丹化科技追回周正毅2亿元挪用款 将增加年度收益

叶静宇2012-03-27 13: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丹化科技(600844.SH)今日公告称,3月26日收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返还公司前实际控制人周正毅挪用的公司资金2.065亿余元。

周正毅与丹化科技(最初上市名称为“英雄股份”)的渊源始于上海国资重组第一阶段。当时,上海国资集中“甩卖”轻工、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壳资源,以进行“救死扶伤”型抢救重组,大批民营企业通过买壳控制了一批上海“垃圾股”,周正毅就在此阶段获得了包括英雄股份在内的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不过,周正毅对英雄股份的控制实乃空手套白狼。根据2007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法院对周正毅案的一审判决书显示,2002年11月,周正毅指使其委派到英雄股份的高管,以虚构英雄股份向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对外经济发展公司(下称“金山亭林公司”)买地的名义,把英雄股份的1亿元资金划到金山亭林公司,再转到其旗下上海市农业产业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产化”)的账上。此外,农产化还向上海英雄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英雄实业”)借款1.065亿元,由英雄股份时任总经理等人擅自将资金划到农产化公司账上,用于归还英雄实业借款。至此最终筹齐了2亿余元的股权转让金,周正毅实现对英雄股份的控股。

针对上述挪用资金,丹化科技分别于2006年3月和6月对农产化和金山亭林公司等提起民事诉讼,并于2006年前对上述应收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其中,针对农产化公司于2003年直接占用公司的1亿余元款项,丹化科技在提起的民事诉讼中胜诉,但因被告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不得不中止执行。

2007年周正毅在案件一审审理期间,将其挪用的资金2.065亿余元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退出。

此次终于追回的这笔2.065亿元占款,将会增加丹化科技2012年度的收益。

根据丹化科技此前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80.5%,但由于对原收购江苏丹化醋酐有限公司而产生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净利润却是巨亏2.94亿元;每股收益为-0.3781元。

丹化科技目前最受瞩目的项目通辽金煤的煤制乙二醇生产线,是全球第一条煤制乙二醇生产线项目。不过,该项目开工率和产品质量尚未完全获得市场认可。据该公司透露,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生产乙二醇保本没有问题,并且已有一定的盈利,但利润水平不高,主要是煤炭价格较高,而需要摊销的固定成本也很高。此外,2012年度,丹化科技有意募集资金投入通辽金煤二期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

一位长期研究化工行业的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产能利用率和产品质量能够进一步改善,丹化科技煤化工项目前景应被看好,此次2.065亿元回款,对丹化科技来说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