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送、抄送和密送
导语:人人都要用邮件,人人都有说不完的邮件故事

经济观察报 哥伦布/文  人人都要用邮件,人人都有说不完的邮件故事。

职场人士为什么要学习发邮件?美国人总结的中国人典型特征中有一条,“即使面对面坐着,也不直接交谈而要使用邮件。”而这在很多外企之中是非常流行的文化,和总部打交道,邮件往往是最快捷和便宜的方式,很多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都会为员工配备黑莓手机,而使用这一手机的唯一方便之处就是其邮件功能的便捷性。当然有人要说MSN和QQ这样的即时通讯工具要比邮件更方便,但是,很多外企的计算机上是不允许安装这两个软件的,企业的良苦用心,大概是为了防止上班时间的私人聊天,有许多商业机密的企业,更忌讳这样的软件,因为他们传播信息更方便更快。

广州的阿亦在一家外企总部做事,初到公司时,曾因为疏于和老板用邮件沟通而直接被叫进老板办公室挨骂,一切只因“你做再多事情,如果邮件不向老板汇报和沟通。那就相当于你什么也没做”。

虽然美国人很纳闷中国人为什么成为了最热衷发邮件的国家,但事实却是,在中国的外企从高管到刚入行的职员,才是发邮件的主体存在。通常来说,外企在中国做生意,和外界人沟通上要花费更多力气。你看国企或者事业单位的那些人,他们的公司邮件通常只是接受一些上层领导指示罢了,和过去的黑板通知并无太大分别。

邮件来往之中诞生了无数狗血的剧情,光看邮件上方排的那一排按钮,就能想到对应出多少故事。大多数人对邮件的数项功能都十分得心应手,何时抄送,何时密送,如何自动发送。君不见有个来自四大的故事疯传,某老板开会时公开表扬一同事夜夜勤奋加班,皆因邮件发送时间来自半夜三点。直到某次,一同事发现该君即使和朋友在夜店HIGH翻依然能准时在3点将邮件发出,一番逼问之下,才明白原来自动发送可以这样用。从此,职场人士都磨拳霍霍地打算将这瞒天过海的一招用起来,反正被糊弄的是老板。

正常的工作邮件发出前,务必好好检查。错别字之类的还是小事,如果需要发附件却忘了发的重要邮件,那就是严重错误了。而接下来我要讲的故事简直是此类事件中的终极悲剧版,希望能够提醒各位检查邮件是多么的重要。一位证券律师在周五晚接到从香港券商那儿打来的电话,希望这位律师能在周日之前把需要的数百页的法律文件确认无误后发邮件给券商做最终确认,这意味着,一个周末又要泡汤了,这个律师在极端愤慨之下,把这些文件放进了一个文件夹,并起了一个非常情绪化的名字,“确认你妹啊”,然后做成压缩包后改好文件夹名——“确认文件”作为附件发了过去。对方收到邮件下载完附件,待他一解压完看到原文件名,这位律师就收到了咆哮的长途电话。他想反驳也来不及,只能等着告状的邮件发到老板那儿,再看到自己的名字灾难般地出现在抄送名单上。

说到抄送,简直是所有邮件灾难故事最有力的协助者。同事之间常有抄送行为,有时是为了工作方便,同事A同时将一封邮件抄送给B和C,只能说明他们之间需要互相协作完成一件事情,但如果A将邮件发送给了B,却抄送给了B的老板C,那意味就深远了,通常有可能的情况是,A和B在合作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告知老板的目的只是为了给对方一些震慑,这一招在各大公司当中都屡试不爽,而且往往成为一件悬而不决的事情得到解决的最快速手段。

抄送不仅仅可以用于新邮件,更可以用于回复当中。在女作家赵赵《穿动物园的女编辑》一书中就描写过原配斗小三的故事,原配把小三发来的挑衅邮件直接回复了所有人,只是修改了其中的文法与错误。不过大部分邮件如今都有邮件自动检查功能,错误的拼写邮件下方都会有红线标注。但这种原配与小三利用邮件抄送大家的现实丝毫没有输给小说,去年著名的渣打邮件门成了这类故事的标志之作——一个在瑞信银行工作的白领给所有的朋友群发邮件,怒斥丈夫和小三背叛自己的各种行为;丈夫和小三分别回信给所有同事亲戚朋友,让此女停止纠缠速速离婚……本来是一桩常见的斗小三狗血事件,但是重点在于,三位主角均是金融业高级白领,来往信件皆为英文,各种优雅的语法和艰深的英文词汇被用作三角恋斗法,当时让网友们大开眼界。

抄送更多时候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阿亦给我讲了一个他与其他部门同事合作时发生的插曲,在某次急需同事提供某文件支持时,这位同事不慌不忙地一直以各种借口拖延工作,阿亦忍无可忍,发了一封紧急邮件,同时抄送了对方部门的领导和自己的领导,在这样一封邮件下,同事在十分钟之内就将所需文件以附件形式传了过来,并回复了原邮件中的所有人。正当阿亦以为这件事可以圆满结束时,同事又追了一封单独的邮件给他,并在文中写,刚才的文件有误,请以我明天发的邮件为准。阿亦跟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恶狠狠地说:“他以为我还是菜鸟呢,我也不是省油的灯。我直接把他这封新邮件再次抄送给了几位领导,并在文中以特大号,醒目颜色字体标注,我需要在COB(close of business)前收到这个文件,请同事××不要再发错邮件了。”这下,那同事再也没话说了。

看吧,邮件在企业之中就是这样被应用得如此广泛,有时候他们自己也会怀疑这样的邮件往来是否会成为形式上的累赘,RE来RE去,也常常讨论不出所以然来。而且邮件还常常因为文字的局限性造成两人之间不应有的误会,最有效的方式还是面对面,直接沟通。这点几乎人人都承认,但为什么人们还是如此热衷于邮件往来呢?答案很简单,这是最有效地证明你自己干过什么的工具,一旦出了什么问题,最容易发现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该由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如果遇到打官司这样的严重情况,邮件甚至能够作为呈堂证供。即使你删掉邮件也没有用,在技术达人那里,只要你发过这封邮件,那它就会永远藏在服务器的某个角落,随时能调出来用。

当然,有人也看不懂外企的邮件,因为有时候一封邮件被转发的次数太多,而且里面还含有大量的缩写,比如fyi、fyc、asap、bau、cob,如果身在老板级别,可能用到的缩写还会更多。看不懂的情况也无非两种,一、要么英语还没成为你的工作语言;二、你还没进入到这个精彩的邮件世界。

如何判断员工不是在发工作邮件

1.打字非常轻快且有停顿:在聊天

2.键盘鼠标并用且不停点击:在玩游戏

3.不停滑动滚轮或Pagedown键:在看帖子

4.不停按刷新/F5:在上微博

5.一动不动,紧盯屏幕:在看电影

6.表情时而严肃,时而轻松:在看股票

7.手放在键盘上但长时间未动:睡着了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