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中国民企迎来接班潮 “富二代”不愿坐享其成
2012-03-28 12: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安庆 陆枫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些富二代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入阁”之后,坐享其成。相反,大多数接班人在自己或父母的要求下,从基层做起,在熟悉企业的环境并得到充分的历练后,才能正式“入阁”或接班。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安庆 实习记者 陆枫 近日,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的儿子何毅,被增补为湖南山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这是继三一重工的梁在中和大湖股份的罗订坤之后,湖南的上市公司中又一例“子承父业”的接班人。

“富二代”接班潮,正在悄然掀起。

“富二代”接班潮

何毅“入阁”山河智能显得十分低调。据山河智能公司公告显示,2月25日上午,山河智能在公司技术中心大楼内召开董事会议,出席会议的10位公司董事和列席会议的公司监事、高管,最终全票通过决定增补何毅为公司董事会成员。

此前,何毅并未在山河智能和山河集团担任过任何职务。据公司公告显示,何毅出生于1973年12月12日,美国国籍,2005年11月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05年11月至2010年9月任美国3M公司材料实验室资深化学专家,2010年9月至今任美国3M公司电子市场材料部产品开发专家。

一直被称为湖南工程机械三大巨头之一的山河智能,其创始人和现任董事长何清华,今年已经66岁,此次低调将自己的儿子引入董事会,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何清华有意让何毅接班的举措。

三一重工董事会的名单上,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梁在中的名字赫然在列。他是早就进入三一集团高层。

大湖股份于2011年7月进行了改选,原董事长罗祖亮退休,其未满30岁的儿子罗订坤接过其位,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此外,2011年5月31日,碧桂园宣布委任主席杨国强23岁的女儿杨子莹为公司执行董事。至此,杨氏两姐妹——杨惠妍与杨子莹先后正式进入碧桂园董事局。

从基层做起

翻开湖南“富二代”接班人的履历,第一印象都是其“显赫”的留学背景。梁在中1984年出生,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罗订坤生于1982年,毕业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主修国际经济学,是标准的富二代+海归。何毅则在三人中最为年长,其学历背景也十分优秀,毕业于美国知名大学,并且获得博士学位。

但这些富二代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入阁”之后,坐享其成。相反,大多数接班人在自己或父母的要求下,从基层做起,在熟悉企业的环境并得到充分的历练后,才能正式“入阁”或接班。相比之下,如何毅这样直接进入公司董事会的企业“富二代”,反而是少数。

梁在中最早从三一重工车间出身,彼时任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制造车间调度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后,梁在中才转入三一集团的财务管理岗位,任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结算中心副主任、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部第一副总监。目前梁在中任三一集团副总裁和财务总监。

罗订坤早在2002年他20岁那年,已经担任大湖股份关联公司——湖南常德晟禾农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7年之后,罗订坤出任大湖股份控股股东——湖南泓鑫控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11年7月,罗订坤接替了父亲罗祖亮在大湖股份的董事长之位。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的女儿朱圣琴从20岁便进入汇源工作,先后曾在市场部、广告部等多个部门工作,后担任汇源集团投资副总裁、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在此期间,她参与了达能、华平基金的引进,以及汇源的路演、上市等,经受过公司真正的业务考验。

青岛红领集团的原总裁张代理则在几年前将已在国外工作的女儿张蕴蓝召回公司,培养张蕴蓝接班。刚开始,张蕴蓝被安排到了国际业务部做一名报关员,负责报关、报检、跟单以及国际业务谈判等工作。一年之后,张蕴蓝被调到了营销中心。接着又被派到了一线生产车间。直到2009年3月才正式接过父亲的总裁职位。

张蕴蓝曾对媒体说,“从基层做起,经历各‘要害’部门后扶正,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接班的传统路径之一。”

企业家在全世界都属于稀缺人才,近年来,培养企业后备人才逐渐得到了政府的重视。2009年,江苏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意见》,计划用两年时间在江苏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主要对象包括大型民营企业的接班人和成长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

“富二代”不愿坐享爸妈的江山

有调查显示,改革开放30年之后,现在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平均年龄达55岁至75岁。未来5至10年内,全国将有300多万家企业面临企业传承问题。传给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子女,成为了大多数第一代企业家的首选,“富二代”接班潮汹涌而来。

3月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深度思考”系列论坛第二期上,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余明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家族企业进入‘二世’时代——‘接班人’的困惑与出路”的专题演讲。

此前,余明阳教授团队做过“二代企业家”是否愿意接班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仅18%的“第二代企业家”愿意并主动接班,82%的“接班人”不愿意、非主动接班。其重要原因是他们看到父辈们太多的辛苦与无助。

企业家的儿女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享受”父母打下的江山,其中暗含深层的原因。余明阳教授在演讲中说,中国民营企业的接班人们大多具有国外留学背景或在国内名校获得学位,视野开阔,多数具有领导特质,但与“草根”父辈相比,他们缺乏从第一线生产、营销、甚至建厂房、搬货品、搞推销等市场磨练,多数是大学毕业后进入企业担任高管,或由一般公务员等转入企业,在企业里面其身份特殊,没有过多的压力、委屈和磨难。

他们钟情于“虚拟经济”,对于网络、电子商务、盈利模式、VC、PE等投资方式兴趣浓厚,对创办实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等则兴趣不足。

余明阳教授还分析称,“富二代”们不愿意接班,有的是对严厉、小气、事无巨细、自以为是的父辈不满,有的是对传统产业毫无兴趣,有的养尊处优惯了以后不习惯被约束,有的是国外生活多年不适应国内生活环境。大部分接班者都是被动接班,且接班后与父辈及原始创业人群的冲突显著。

此外,余明阳教授还谈到了中国民营企业为何不喜欢选择职业经理人经营公司:中国的民营企业其创业者基本上处于有政治背景的改革家或有学术背景的“儒商”两种状态。所谓的“职业经理人”体系,与家族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纽带关系相比,显得非常脆弱。在没有职业经理人立法规范和社会建构的条件下,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显得毫无基础,导致家族化的传承成为必然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担忧,“出走派”的涌现可能加速中国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对于无人接班的企业,应尽早研究和对接职业经理人制度,将家族企业过渡到社会企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