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第二机场摇摆突围 年内局部开工
2012-03-30 12: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谢良兵 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此前被视为最大障碍的南苑机场搬迁问题,目前军队、民航、地方政府的“三方协议”已于2011年年底正式签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刘金松 本网记者获得的首都机场集团内部文件显示,这个服务首都经济圈并寄望以此推动京津冀三地融合的大项目,有望年内“局部开工”。消息人士透露,此前被视为最大障碍的南苑机场搬迁问题,目前军队、民航、地方政府的“三方协议”已于2011年年底正式签署。

按照首都机场集团2012年的工作计划,将争取在立项批复后4个月内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和上报;在可研批复后3个月内完成总规报告、启动航站楼、飞行区等主体工程的初步设计。以年内局部开工的时间倒推,一切顺利的话,最迟也要在5月份完成立项。

从1993年开始就有首都第二机场的提法,18年过去了,为何依然未能获批立项,这几年相关的消息不断,却都虚虚实实。“立项牵扯的东西太多,例如选址、规划、拆迁等等,需要时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党委书记董焰对本网记者说。

“唉,机场啊。”3月20日,接通电话,听说要了解首都第二机场的情况,原固安机场选址服务办公室主任张文庆叹了口气。从2007年开始,固安就成立了“机场办”,专门为机场选址服务,但随着大兴场址的胜出,固安机场办也随之撤销。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北京新机场选址未定,董焰说:“定在大兴,都四五年了。”去年11月,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董志毅在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调研时曾说过:“虽然目前有各种说法和波折,新机场建设也面临很大困难,但这个项目迟早要做。”

根据本网记者了解,首都机场集团2011年完成的《北京新机场预可行研究报告》和《总体规划》,以及新机场客运量需求、综合交通体系、能源规划、信息规划、绿色机场、土地模式等专项研究报告都是以大兴区的南各庄场址作为蓝本。

《北京新机场综合交通体系研究报告》显示,北京新机场位于北京市南端大兴区榆垡镇境内,大兴区南各庄与河北廊坊市广阳区白家务接壤处,京九铁路以东,永定河以北,廊涿高速、京台高速以西,大礼路(大辛庄-礼贤镇)以南的区域。

新机场工程预计总投资803亿元,计划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6年12月机场主体竣工,2017年4月试运行,2017年10月开航。新机场启用后,隶属军方的北京南苑机场将停止使用。“南苑机场确定废弃,但搬到哪儿军方未提出。”董焰说。

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大项目,从图纸到落地还有一个过程。位于大兴区礼贤镇祁各庄的“大兴机场办”,依然处于清闲状态。大兴机场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项目还没批,“机场办”还只是一个临时机构,连编制都没有,“就是有点活先干着”。

和机场办的清闲相比,周边的村民们已经等得有点着急。王建民(化名)在榆垡镇上做建材生意,家里半亩地的院子,盖了300多平,原来只是正房、厢房,院子里种点菜,去年把菜也铲了,都盖上了房子。按榆垡去年其它地方的拆迁赔偿标准,能赔偿250万-300万元。

因机场拆迁而掀起的盖房潮,从2009年就开始了。不过由于当地政府严令警告说,多盖也不多给,不建也不少给。大家在建房的时候,还都有点犹豫。即便是建简易房,也需要成本,如按700多元一平米的建房成本算,盖个100多平方米,也需要十几万元。

与民间骚动不同,2010年12月23日获批成立的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的新机场推进工作却低调得多。

过去的2011年,北京新机场建设实现了独立法人运行:完成了航站区规划方案的国际征集、预可行研究报告和总体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了航站楼单体建筑方案的招标,在七家国内外方案中遴选出3个入围方案;形成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国家投资、股份公司并列建设法人进行市场融资和社会化BOT、特许经营等模式投融资的初步方案等。最重大的突破是军队、民航、地方政府关于南苑机场搬迁和新机场建设的“三方协议”正式签署。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