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拟供应宅地1000公顷 为四年最低目标

陈哲2012-03-31 1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哲 3月30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公布了2012年全市住宅土地供应计划,拟供应住宅用地1000公顷,比去年实际供应量减少200公顷。

今年的供应计划中,经济适用房、动迁安置房、公共租赁房和中小套普通商品房用地计划总量为700公顷,余下30%为其他商品房用地。

这是自2009年以来,上海市首度同比调低了住宅用地的供应目标,是四年中目标量最低的一年,也低于自2005年来七年中平均年度实际供应量。此前,当地宅地供应一直遵循加大供应原则,供应量均有稳定增长。

“从纯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看,这也是近年来的低谷。按照1.8的容积率,仅能形成720万方的住宅供应,正好等于去年成交量。”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看来未来几年,住宅供应都将紧张。”

计划微调或源于低迷的土地市场。去年,上海宅地成交了1031万平方米,仅完成计划的85%。搜房网统计显示,2011年上海商品住宅用地成交面积481.5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6.97%,成交金额共计470.41亿元,同比减少39.54%,住宅用地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

另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海2011年土地出让金总量虽然仍位列全国第一,但1260亿元的成交量较2010年缩水了16%。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预计,尽管供应量萎缩,但纯保障房占比仍然占到一半以上,商品住宅用地的价格可能继续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