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未来之路

近藤大介2012-04-06 15:52

近藤大介/文

3月25日,出席核安全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视察了“38度线”,南北朝鲜的100万军队在那里针锋相对。同一天,在金正日总书记去世100天之际,朝鲜提出了“以暴还暴!”的口号。在此之前的2月末,美朝两国高官刚刚在北京“和解握手”,像京剧演员一样拱手作揖。还不到一个月,他们就换下了笑脸,露出“素颜”。

朝鲜半岛再度陷入紧张局势,原因是朝鲜在3月16日突然发表的一则消息——“朝鲜将在4月中旬发射人工卫星‘光明星3号’”。日美韩三国认为,朝鲜此举为明显的远程导弹发射试验,有朝一日若搭载核弹头发射,将危害到自己国民的生命安全。因此,三国联手开始了拦截导弹袭击的准备。3月26日和27日,核安全峰会在韩国首尔召开,出席的50余位国家元首切身感受了朝鲜半岛一触即发的局面。

此次轩然大波的“震源”是即位近3个月的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去年12月17日,在国防委员长、父亲金正日去世之后仅十余天,29岁的“朝鲜人民军大将”金正恩便继任了最高司令官的职位,此后频繁地视察全国的军队。

在过去三个月,这位年轻领导者的行动与上世纪初日本领导者的青年时代的作风颇为相似。他就是昭和天皇(1901-1989年)。1926年末,由于父亲大正天皇突然去世,昭和天皇在25岁便匆匆继位,成为日本第124代天皇。同时,其官衔也由“陆海军大佐”升为大日本帝国陆海军的最高司令官——“大元帅”。

在年轻的天皇周围是亲历了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元老们。昭和天皇登位初期的主要工作是穿着军装骑马、视察舰队等“表演”。当时,日本的媒体连日礼赞天皇,把他当作神一样,全日本的家庭和办公室里都挂满了天皇的照片。但是,国民却无从得知他究竟怎样管理国家。

昭和天皇拥有“权威”,却缺少“权限”。国家的重大事件都是在天皇主持的“御前会议”上做出最终决定,天皇端坐在宝座上,出席御前会议的所有官员们都对他俯首称臣。但是实际上,天皇只是负责听取军队中枢官员事先准备好的会议内容,几乎原封不动地认可通过。

大日本帝国军队逐渐膨胀,于1931年发起九一八事变并建立了伪满洲国;1933年退出国际联盟;1937年发起卢沟桥事变引发中日战争;1941年终于向世界最强的美国宣战。这些决定都是由昭和天皇最终下达。大日本帝国的结局在1945年最终瓦解。

如今的朝鲜像极了当时的日本。前任领导人的突然辞世;有权威而无权限的年轻接班人粉墨登场;过激的军队;把领袖看成神一样供奉的国民;持续低迷的经济;与美国的对立、在世界上的孤立……

在孤立的国家,一旦由“有权威而无权限的领导人”统治国家,国家政策往往会倾向于强硬路线。比起稳健派,强硬派的意见更容易被作为“合理而可信的意见”而被接受;领导人也无法有效地对抗和控制强硬派分子。

稳健派的朝鲜外交部于2月末造访北京,在与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谈判后,稍微作了妥协,同意暂时停止浓缩铀的提取,以此赢得了美国24万吨的粮食援助。对于即将在4月15日迎来“太阳节”(已故金日成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的朝鲜来说,这可算得上是一个硕大的外交成果。

但是,对于强硬派的朝鲜人民军来说,推翻外交部与夙敌美国之间的妥协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光明星3号的发射,才是真正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宣告伟大的金正恩新时代到来的礼炮!”——凭借这一“合理论调”,朝鲜国内便无人可以反对。实际上,金正恩最高司令官刚刚在3月初视察了主导此次导弹发射实验的朝鲜人民军战略火箭司令部。

很多文献和证词清楚地显示,年轻时代的昭和天皇并未想与美国交恶以及向其宣战。相反,他本人原本希望与美国扩大友好关系。但是,由于他没有可以压制周遭军队强硬派分子的权限,才导致了日本之后的“爆发”。

同样,现今的金正恩最高司令官于1月在平壤招待美联社(AP),2月又通过外交部与美国就浓缩铀提取问题达成了一致意向。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金正恩与昭和天皇有着同样的心情——宁愿与美国“握手”,而非对它“挥拳”。

但是,“不与美国为敌”将使朝鲜人民军陷入困境,导致朝鲜战争以来贯彻至今的“驱逐美帝”的军队特性最终化为泡影。军队特性的丧失意味着大幅裁军。对于一个人口数量不到2500万的小国来说,100多万人的军队确实庞大。如果与美国构筑和平友好关系,国家的统治由军事统治向文人统治转型,那简直可以说是把邓小平在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搬到了朝鲜。

但是,金正恩终究会成为“朝鲜的邓小平”吗?回顾其继位后“粉墨登场的100天”,我不禁觉得他似乎走上了“朝鲜昭和天皇”的道路。

现今的朝鲜与当时的日本不同的是,当时的日本是亚洲第一大国,而如今的朝鲜却只是一个小国,而且被美、中、日、俄四大国所包围。朝鲜不论拥有多么强大的军队,也无法实行当年日本那样的侵略扩张路线,但仍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南侵”。

朝鲜在1950年发动的朝鲜战争在1953年“停战”,但是“停战”不意味着“终战”,从1953年直到现在,两国之间只不过是处在“休战”状态下而已。根据朝鲜宪法第9条的规定:“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为实现祖国的统一而战”,朝鲜现在不是“平时”,而是“战时”。这就意味着无论什么时候“再战”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自从步入金正恩时代之后,朝鲜对韩国李明博政权的非难程度达到了半世纪以来的最激烈程度。朝鲜劳动党的机关报《劳动新闻》连续数日大量刊载了对李明博政权的谩骂之辞,甚至指责李明博是民族逆贼,“即使死了,也要从坟墓里挖出来碎尸万段!”4月15日是“打开朝鲜强盛大国国门”的“太阳节”。前不久,为了迎接“太阳节”这个最重要的节日,朝鲜决定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作为节日的“礼炮”。同时,这也意味着朝鲜最高司令官金正恩被推举出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等若干要职,全权接管朝鲜国家政权。

那么,朝韩两国之间究竟会向着什么方向发展呢?我们不能排除金正恩效仿昭和天皇,使朝鲜重蹈日本覆辙——即再次“南侵”的可能性。

常年保卫韩国的驻韩美军即将离去。2007年2月,当时的韩国卢武铉政府与美国布什政府达成协议,美国将于2012年4月17日将战时作战统制权交还给韩国。但是在2010年6月召开的美韩首脑会谈中,应李明博总统的请求,美韩两国将移交日期延长到了2015年12月1日。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之后,韩国总统李承晚将韩国军队的指挥权交给了美国麦克阿瑟上将。时至今日,在战时负责指挥65万韩国军队的人并不是作为三军最高指挥官的韩国总统,而是驻韩的美军司令。但是,3年后美国将放弃这个指挥权,同时计划在2016年6月之前全部撤回驻韩的28500名美军士兵。美国撤兵之后,韩国必须依靠本国的军事力量与朝鲜抗衡,如果朝鲜再次“南侵”,韩国是否抵挡得住呢?而且,目前朝韩两国的对峙已经由陆地转到了海上,韩国海军能否守得住NLL(北方限制线)呢?

怀着这样的疑问,我咨询了我的好友、世宗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郑成功博士。作为韩国最为著名的朝鲜体制专家,郑博士表达了和我同样悲观的看法。“可以预计,今后朝鲜对韩国的挑衅行为将会更为频繁,所以韩国必须做出充分的警戒准备。目前朝鲜的挑衅主要集中在韩国的西海岸,但是今后东海岸也会遭到同样的挑衅。如果说在金正日时代,韩国军队的最大功绩是成功地完成了核研发和核试验,那么在金正恩时代,成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成功实现载核弹道导弹的小型化应该是如今朝鲜军队领导人正在考虑的事情了吧。让人头痛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荼毒了亚洲各国之后,由昭和天皇所统帅的大日本帝国最终难逃崩塌的结局。希望年轻的金正恩能够从邻国日本的惨痛教训中学到些什么。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