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的魔盒
导语:云电视要构建的是云生态体系,除电视机本身之外,还包括后台的运营和服务。无论是芯片、操作系统、应用程序,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经济观察报 李晶 王江/文

什么是“云电视”?它就像一个未来生活的魔盒,你想知道什么就告诉你什么?

以下是一个“云生活”的场景:清晨,云电视会用动听的音乐叫你起床;你只要对着云电视挥一下手,它就开始语音播报当天的新闻资讯;出门时,你问云电视,今天天气怎样?它会告诉你“今天有雷阵雨,气温27摄氏度,请注意带伞”;上班无聊的时候,在自己的电脑上观看的电影在回家前还未看完,怎么办?不必纠结,关了电脑吧;回家后你依然可以在电视屏幕上享受。晚上,你还可以将手机中拍到的搞笑视频,以无线的方式“传到”家中的云电视上,让家人共同分享白天遇到的趣事。

有人曾这样形象地比喻道:传统电视好比家里自挖的水井,自给自足, 难以共享。“云”则是自来水系统,电视是水龙头,网络是水管,厂家则是自来水厂,打开水龙头就可以随时随需使用。比如,可以在云电视里安装使用各种即时通讯软件,在看电视的同时,进行社交、办公等等。

所谓云电视是应用云计算、云存储技术的电视产品,是云设备的一种。简单地说,将电视连上网络,就可以随时从外界调取自己需要的资源或信息。

每年3月都是彩电新品“扎堆儿”上市的时段,今年最抢眼的字眼就是全智能化的“云电视”。这些新“智能云电视”设计很酷,比如遥控器的使用逐渐与鼠标功能融合,而简单的页面切换、节目查询等,也可以通过手势在空中比划来操控。比如在海信的XT770系列电视和创维推出的“云健康”电视新品上,都可以通过手势操控玩“水果忍者”和“愤怒的小鸟”等体感游戏。创维发布的“云健康”电视甚至可以听懂天津话、广东话等多地区的方言,对语音指令进行自动识别和执行。

越来越多的大佬开始涌入这个战场。继联想宣布进军电视领域以实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智能电视四屏终端与乐云服务融合之后,惠普也来凑热闹。惠普表示,印度个人系统集团正在班加罗尔的研发中心开发一款机顶盒,除了常规的电影和音乐功能外,该产品将具备安全警报、电子邮件和信息功能。

不过,目前云电视还在市场培育期,消费者认知度并不高。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副院长、CTO陈光郎曾指出,云电视要构建的是云生态体系,除电视机本身之外,还包括后台的运营和服务。无论是芯片、操作系统、应用程序,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

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内容,这就像你建好了公路,没有车来跑一样。不过,视频网站已经开始涌入云电视的生态链。日前,视频网站——乐视网公布了自己的云布局。乐视网有关人士称,“我们的核心能力是强大的云视频传输平台。乐视网将从一个以资源主导型的企业升级为平台级企业,构建‘平台+内容+硬件+应用’的业务体系。”据其介绍,目前,乐视网已经完成了CDN服务器的全国布局,并实现了“一套存储、多种格式”的融合CDN技术。

据悉,在视频资源方面,乐视TV的版权内容不仅包含所有乐视网的版权内容,为了引进更多的视频内容与资源服务,乐视TV很早就设立了内容资源部,引进更适合消费者在电视上享受的视频内容,如专业类教育、体育、公开课、演唱会付费点播等。“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资源,而且更加适合TV观看者。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资源合作和内容引进,不断壮大乐视TV的云视频内容平台与服务平台。”乐视网副总裁、乐视TV总经理梁军说。

梁军认为,电视机互联网应用的时刻已经到来。手机自诞生以来,经历了30年的变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迎来了爆炸式的革命,“但是电视机自发明百年以来,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从基本的行业惯性,现在到了电视机互联网应用的时刻”。而推动这个时刻到来的因素中,云技术的成熟与应用的多元,无疑是推动其再次受到关注的真正原因。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