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资讯:物流在云上
导语:判断一个物流平台是否属于云物流,主要是看是否有统一的数据平台,后台一站式监管和调控。

经济观察报 刘睿/文

“物流云”无疑是云计算中一个相当典型的应用领域。物流云能够重新提升全球物流技术的发展,促进全球物流体系趋于更高效、更合理地运转,促进供应链环节上各个公司的协同运作。移动性、可见性、可扩展性和全球化是这一行业正在发生的趋势。

博科资讯(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做物流软件,其实是个不得已的选择,但最终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这多多少少跟“云”有关——和物流行业本身的特性有关:数据量大,最适合采用云计算。

博科资讯接触“云”也是一步步进行的。它在1992年成立时,如同当时许多做软件的厂家一样,也是选择做财务管理软件。但到1997年,财政部要求,财务软件厂商若在全国进行销售,须有财政部的批文。在迟迟未能获得批文之后,博科资讯转做当时既不热门、自己其实也不熟悉的物流行业软件,因为这个不需要政府部门审批,用博科资讯创始人沈国康的话来说,就是“开创博科的‘井冈山根据地’”。

好在做财务管理软件的时候,博科资讯就开始研发构件化平台软件,这方便了博科的转型。1998年,博科资讯研发成功中国首款构件化可成长企业管理平台,并于次年获IBM全球应用方案大奖——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企业在使用构件化平台。

博科资讯并没有固步自封,2005年研发成功管理应用平台自动解析系统(MAP平台),它创造出面向管理业务人员(非技术人员)的图表化语言YiGo,通过系统描述,可自动生成企业应用平台,这让客户能够比较容易地进行软件的二次开发,更适应客户自身要求。很快,机会就开始向博科资讯招手。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为了提供安全的食品,负责上海世博会食品原料供应的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意义上的食品追溯体系。这套系统的设计和实施者,就是博科资讯,当时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供应链物流软件供应商,而构架该系统的则是MAP平台。

食品追踪体系能够将原材料采购和工厂的生产、运输流程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有效的满足食品安全的监管,有助于在出现问题时进行快速地追踪并采取相应措施。这些数据的采集与记录,都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这就是博科资讯要做的工作,难点是牵涉到质监局、工商局、税务局、卫生局等多个管理部门。

很快,博科资讯在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整个石化行业都成为了它的用户。如果说食品追踪体系还是只是云计算的应用雏形,浙江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简称物流电子枢纽)工程可以说是现阶段云计算在物流方面应用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2007年,浙江省投资1亿元建设全省范围内的物流电子枢纽,年底博科资讯成为普通运输通用软件开发商中标单位,负责提供仓储管理软件和货代软件。浙江省物流电子枢纽启动后,可以实时监测到海陆空多种方式运力情况,及时调配运力,完善服务。凡是平台内物流企业运输的货物,比如发货日期、运输车型号、车内温度、行驶线路、下货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都能查到。还可以根据本区域的实际情况,选择实现各种应用,以提供增值服务,这些应用包括公共信息、SAAS平台、货物跟踪、信用、运输交易、行业监管、统计分析等。

2010年该平台被交通运输部确定由省际平台上升为国家平台,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加入。去年底,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NEAL-NET)服务接口在杭州开通,通过这一网络,可以看到宁波-舟山港和日本东京-横滨港、韩国釜山港之间的集装箱班轮的动态信息。

天云趋势副总裁高瀚昭很看好这类公共信息平台,他认为,平台上汇总的数据,可以为软件开发者提供依据,从而开发出更适用的软件。

易观国际分析师阎小佳则认为,现在真正的物流云还在初期,判断一个物流平台是否属于云物流,主要是看是否有统一的数据平台,后台一站式监管和调控,未来最有可能建立起物流云的企业要数中国邮政。

资料

UPS:移动解决方案

物流云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它将作为一种业务均衡器,使所有公司都有机会访问相同的功能强大的业务资源和专业知识。

作为国际物流巨鳄,UPS自然不甘落于人后,当然它之前所取得的业绩也离不开物流的合理规划,云计算将使UPS这一庞然大物变得更加灵巧,前提是它必须很好地跟上了时代的节奏。

对于客户来说,UPS 的移动解决方案可以让任何移动设备能随时随地访问信息。这些工具立即洞察装运、使操作流程在更快更平滑的状态运行。

人们通过移动技术和UPS联系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掌上电脑——快递业称之为DIADs或传递信息采集设备——到无处不在,这些设备和UPS的司机同行,人们能够随时随地了解到UPS所负责的货物的去向。UPS给出的信息表明,DIADs有助于追踪其每日在220 多个国家的超过15 万次的交货数据。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