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的金融云计划
导语:金融行业是数据流最多的行业之一,从某种角度讲,它天生就具有云计算的基础。但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在它的数据标准中,安全和稳定永远是最重要的维度。

经济观察报 张昊/文

神州信息金融SBU总裁刘盛蕤一直在算一笔账,这应该是描述金融云价值的最直接的方式。“首先,拿到资质之后的半年之内如果建不起来,就作废了。如果是搭建一套完整的系统,这时间哪够啊?建一个村镇银行的资金只有3000万,但谁愿意拿出1000多万来做IT系统啊?还有就是一个网点也就十几个人,能专门派一个去管机房啊……”

刘盛蕤丝毫不认为金融云还飘在空中,“自从银监会鼓励开设农村金融机构那时起,金融云已经有了足够大的市场。”他所说的是2009年银监会下发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2009年—2011年总体工作安排》,在那个通知中,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再建立约1300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个太大的利好。”那时神州数码(神州信息母公司)在金融领域的IT业务方面,已经有了十多年的经验,“我们当时一致认为,金融云的市场条件已经成熟了。”刘盛蕤拜访了很多金融客户,“他们的判断和我们的高度一致,但问题在于很多大型金融机构更倾向于自建。”“毕竟金融领域太特殊了,你很难要求A银行向B银行开放自己的数据。所以,一个现实的路径就是从私有云做起,先是同一银行几家网点的云平台,或者不同银行同一业务的云平台,之后才能发展到做第三方的公有云。”刘盛蕤此时已经很清楚,金融云肯定会先借着政策的势头在农村扎根,但这显然是个“笨生意”:你必须从一家家网点开始做起,很难一蹴而就,短时间内达到一定的规模。

“你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个怎样的市场环境。有的客户一开始忙着找网点、招人、培训,甚至都开始找客户了,直到临近期限,才知道还需要建系统。最后找到我们时都快崩溃了,‘无论如何先帮我们把系统上了’,这样的客户我可没少见。”刘盛蕤笑了笑,“现在我们都有经验了,一家村镇银行15天就可以搞定了。”

金融行业应该是数据流最多的行业之一,从某种角度讲,它天生就具有云计算的基础。但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在它的数据标准中,安全和稳定永远是最重要的维度。因此,金融云看起来并不那么炫,它更多的是保证数据流通中的同步。就像在神州信息的农村银行解决方案中,绝大部分的业务范畴和城镇银行并无两样。“我们之前给银行做软件时,甚至还参与银行卡的营销。转向云之后,个性化就少了很多。原来要求研发和支付能力很强,现在最主要的是运营能力。”神州信息SBU市场总监滑福霞称。“理想状况下,在线理财咨询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云应用,尤其是在农村这种缺乏理财资源的区域。但实际上很难达到,还是因为这个行业太特殊了,所有的理财产品都需要申报,很难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刘盛蕤告诉本报记者,“本来手机银行也应该普及,但实际上,如果所有的交易都是免费的,有哪家银行愿意流出自己的存款呢?”

刚刚成立的农村银行业务类型并不多,它们会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加入新的业务模块。“先是发银行卡(银监会规定开业一年之后才能发卡),慢慢地会有网上银行,因为农村的地理限制太多了,很多无法到柜台办理业务,此外还有信贷管理这些业务。部署金融云之后,整个过程会非常方便,大部分业务模块都是几天就可以落地了。”据神州信息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业务如果是自建,周期将极漫长。而金融云的核心系统本身就自带了银行卡等模块,只需要设置一下参数,就可以立即实现功能。“神州信息的定位很清楚,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具体的业务功能还应该是客户自己去研发。”但刘盛蕤称,也会提供一些特殊服务的外包,特别是使用频次不高的服务,“就像风险数据分析,每家银行每年都需要做一份来满足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但实际上银行根本没必要花几千万元自己建,在我们的系统上实施一下就好了。”

未来全国将有2000家以上的农村金融机构,按照每家200万元/年的IT服务费来算,这是个40亿元的市场,刘盛蕤对此深信不疑。唯一让他发愁的就是客户理念,“比如云计算最核心的计费模式就是按需求量付费,不同于传统软件行业,更不同于互联网。这是很多客户不愿意接受的,他们更喜欢年费的方式。这样的理念差异还有很多,只能说整个产业链还不足够成熟。”

资料

IBM:聪明消费者支付解决方案

现在,IBM 电子支付市场所占份额日益增大。针对这一情况,IBM提出“聪明消费者支付解决方案”,采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支付模式,方式更加安全、灵活。IBM整合多个支付渠道,同时支持更快的响应时间。该解决方案包括综合的风险管理、欺诈监测、监管报告和数据优化能力,帮助促进更有效率和面向消费者的进程和服务等内容,而这一切都需要强大的云计算来支撑。最直接的好处是降低成本,减少营运风险。在当下经济不景气的状态下,金融服务公司面临被迫提高效率并削减不必要的支出。进一步的好处则有,公司将琐碎的事务交给系统自动完成,能够更集中精力开拓市场。Signature Mortgage公司希望能够提高手工抵押贷款发放效率,更快响应客户需求,以应对客户可能流失的风险。IBM在了解了其业务流程后,为其设计了从硬件到软件到服务的整体方案,这样,公司的客户可以通过云服务进行抵押贷款电子申请,通过电子签名完成贷款。客户完成这些步骤,不需要下载安装客户端。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