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云共舞
导语:我们的差距真的不是在技术上,这跟信息化程度密切相关,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云之路还很漫长。

经济观察报 张昊 刘睿/文

云计算究竟是什么?

这几乎是个无聊的问题,一个最基本的解释就是,云计算允许用户在任何地点通过互联网获取远程服务器上的计算能力。

但它的特殊性在于,你很难像往常那样去描述它在颠覆着哪项旧的技术,这是互联网革命给人类造成的一种惯性思维,我们总是希望把某一种新兴事物放在技术的坐标下。

但它显然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按照IBM的定义,它应该是一种新的资源分配模式。该如何理解?以亚马逊为例,它的销量有四分之一集中在感恩节到圣诞节的打折季里,这段时间对流量存储的要求极高,而在淡季就会有大量空余计算能力。精明的贝索斯开始尝试把这些剩余资源外租给企业,就这样,诞生了已经在硅谷成为标配的AWS(亚马逊云计算服务)。

说起来很容易,因为我们对“外包”这个词再熟悉不过。但这是数据,在已经过去的数十年信息化的大爆炸中,数据是廉价的,它的量级也并不值得去思考该如何去更合理地分配。但这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个不可思议的笑谈,“Bigdata时代”会让我们突然发现,单单是数据存储就会让整个系统变得奇形怪状,更不要提管理和分配。

这时候,云计算才会凸显它的价值。所以,我们总认为它虚无缥缈,是因为在现有的系统结构中,它几乎显得多余,它更多的应该是对未来世界的阐述。

当硅谷的那些创业者们已经习惯了像用水电一样去使用云计算时,我们还在普及着什么叫按需索取。所以,我们的差距真的不是在技术上,这跟信息化程度密切相关,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云之路还很漫长。

但是,改变正在发生。我们选取了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看看云是如何渗透到我们的商业世界和个人生活中的。银行、物流、娱乐、通信……你会发现,云已经悄悄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