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实突然更换核数师 双方结束39年合作

刘真真2012-04-12 0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真真  4月10日,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长实) 发布公告称,建议在现任核数师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本年度任期届满时,为集团委任新的核数师。届时,双方长达39年的合作关系也将结束。

公告显示,长实董事会建议集团新核数师由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而其目前也是和记黄埔现任核数师。长江实业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叶德铨先生表示:和记黄埔乃长江实业之主要上市联营公司,是长实集团业绩之重大溢利贡献来源。

他指出,长实与德勤多年来一直维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对其过往努力表示感谢。叶德铨指出,近年来适用于长实集团及和记黄埔之会计原则及准则益见复杂,为提升核数效率、达致核数工作的一致性及尽快作出业绩报告,公司认为两者应委任同一核数师,而和记黄埔也具有极大资产,此次委任是顺理成章的选择。

德勤同日致函长实表示,并无示意需要提醒集团股东注意。有关函件也已抄送港交所。此外,德勤将继续出任其它与长江实业有关连之公司包括长江基建、长江生命科技、汇贤产业信托、置富产业信托及泓富产业信托的核数师。

另据港媒消息,去年长实计划出售港口业务,瑞信曾发布报告指出香港会计准则转变,长实对和黄控股架构或会重组,分析认为此次长实突然更换核数师,或是为集团重组铺路,叶德铨回应媒体笑称:“这一分钟没有重组计划。”

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创办人之一关超然早年曾经担任长实独立非执行董事,已于09年辞世,而长实也委任此会计师行为其核数师多年。不过由于关黄陈方会计师行于1997年与德勤合并,长实才于德勤转为合作关系。

当日长实股价反复下跌,一度低见98.2港元,跌幅3.6%,收市报98.75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