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进军小微贷

蓝彬珍 胡蓉萍2012-04-18 07:3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蓝彬珍 胡蓉萍 擅长批发业务的浦发银行也经不起小微企业这片蓝海的诱惑了。

近日,浦发银行向本报表示,今年全行将有接近30%的贷款额度用于中小企业贷款,大约是450亿到500亿之间的规模,这其中一半的额度要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的授信。

尽管银行力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有来自监管方的要求,但是,在资本束缚与利润空间增长有限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都在寻找更合理的资金配置,对浦发来说,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有着战略层面的考量。

但在浦发内部人士看来,浦发已经错过个金发展的窗口期,不能再错过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窗口期,未来利率市场化趋势下,这是决定其生存空间的重要环节。

后来者浦发

在4月13日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特色支行授牌仪式上,浦发银行总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冀光恒表示:“中小企业存款是不讲代价的,基本是活期,我们一定要关注中小企业的服务。一方面是支持国家的政策,同时也是我们将来的生存之道,也是我们的利润来源,也是我们的饭碗。我们一定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做小微,一定要走出去。”

具体业务模式而言,浦发银行中小企业经营中心总经理汪素南表示,2011年,浦发将全行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重点领域定位为:园区、交易市场和供应链上下游,形成中小企业“吉祥三宝”批量开发模式和市场品牌。其包括三大服务领域:即针对中小企业的“银通宝”模式、针对交易市场(流通领域)中小企业的“银通宝”模式、针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银链宝”模式。

据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严红霞认为,这种模式的核心理念是要建立点对面的架构,寻找中小企业客户聚集区域,搭建合作平台,创新产品服务,优化业务流程。

事实上,这种模式的出发点是基于浦发的两个短板。首先是人力成本。一般来说,一个信贷经理做大企业只要同时掌握六七个客户,而做中小企业业务要同时维系三四十个客户,浦发没有更多的人力成本。浦发银行在职员工仅约3万人,低于招行、民生。其次,在贷款流程上浦发也欠缺优势,以往浦发更多的业务在大企业大金额的存款放贷流程,必须要缩短优化业务流程。

不过,这种模式市场早已有介入。上述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银行服务中小企业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类似民生银行商贷通,引入大数定率;其次是依托核心平台模式,依托核心企业覆盖其供应链的上下游中小企业,核心企业相对稳定,资质好,现金流完善,资金流可控,为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服务,风险相对较低。而浦发所说的吉祥三宝其实是覆盖了上述二种模式。

严红霞也承认,当前各银行都在争做这个模式,关键在于谁更有能力找到或占领渠道落地。这意味着浦发必须与更早深入该领域的其他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等争夺资源。

据悉,目前浦发已经和1037个第三方伙伴建立和合作方式,合作模式项下开发的客户数量达到6000户,合作模式项下客户表内外授信总额超过440亿元。

同时,浦发还打算建立信贷工厂,将客户开发、产品设计、审批审核、风险预警等各个环节全部纳入信贷工厂,设立专岗专员,而这种模式淡马锡也曾经在为中行、工行设计过。汪素南表示,浦发建立的信贷工厂只针对中小企业,在整体人员配备、流程上将更有自己的特色。

资产质量之忧

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浦发该业务发力时机优势并不明显。

冀光恒表示:“在小微企业上,吃过亏,受过伤。虽然我们分行去年增长很多,但是在极小基数上的增长,我们差距还很大。”以小微企业为例,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作为民生银行战略业务的“商贷通”贷款余额在2011年达到2,324.95亿元,客户总数达到约15 万户,但从2009年开始组建团队开发商贷通模式,三年时间该业务在占总行贷款业务的占比也仅是20%份额,而据悉招商这块业务在总行的占有率也仅在个位数。

尽管浦发认为在中小企业业务进程中,并没有感受到来自其他股份银行与区域银行等的明显竞争。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各银行争夺的客户资源中,假设浦发的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平均规模在200万至500万之间,各银行之间的客户有相当部分很可能重合,这必定会加大各银行获取客户资源的难度。

而事实上,浦发银行目前小企业的户均贷款规模甚至高于这个数目。比如北京分行,目前为止小企业贷款的余额为35亿,户均为700万。而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在100万到1000万之间浮动,包商银行户均甚至在50万元以下。

兴业银行某分行信贷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表面上看行内在大力推广小型、微型企业业务,但银行进入这一领域需要更健全的机制去完善支持,以他所在的银行为例,对客户经理的贷款考核是依赖其利润贡献度的,做好几笔中小企业的利润贡献才能覆盖一笔大企业的利润贡献度,因此如果银行发力做中小企业业务领域,整体机制没有跟上,信贷经理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的意愿就不可能强烈。

更多的担忧来自市场未必能容纳如此多的银行。北京一家流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与多家银行合作进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他认为,当前中小企业业务盘子类似一个枣核,尖端的部分各银行进入,很容易去获取,而最大的部分,其实是贷款规模相对小、需求更旺盛的小型微型企业,但银行要深入这部分相当苦难。

同时,对比浦发银行2011年年报和三季报,其不良、关注和逾期均现反弹,4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加12.6%,上升6.5亿至58亿,不良率环比上升4BP至0.44%。有业内人士表示,浦发不良与温州不良升温有关。而根据浦发银行计划,2012年浦发银行将着力开发300个“吉祥三宝项目”,而这些项目的主要聚集区在长江三角江浙沪地带,这对浦发深耕中小企业风控也提出一定考验。

汪素南也坦言,浦发银行今年一季度不良贷款、关注类和逾期类贷款均出现了上升,其中,外贸企业的风险明显加大。

他说:“实体经济放缓,经济下行,小微先知,各行小微贷款不良率都有上升,因为他们抗风险能力弱。目前,我们已经在全行建立了预警控制系统,督促各家分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