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粮商“三国杀” 重组华粮年内有戏
2012-04-23 07: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降蕴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粮并购华粮的可能性较大,主要是因为华粮集团2006年成立以来连年亏损,负债沉重,财政部和国资委都看好中粮的资金实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 三大国有粮商之间的并购战一触即发。

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继4月10日公布正式接管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华粮集团)之后,国资委要求华粮集团尽快理顺内部管理,然后安排中粮或中储粮对华粮进行并购或整合。

该知情人士更进一步的说法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粮并购华粮的可能性较大,主要是因为华粮集团2006年成立以来连年亏损,负债沉重,财政部和国资委都看好中粮的资金实力,由中粮来出面实施并购,属于商业化运作项目,不需要国家花太多的钱;而中储粮作为政策性央企,参与并购或整合华粮,将主要依靠国家财政。

2009年甚至更早,中粮高层就存并购华粮之意,但当时有中储粮竞争,中粮的意图未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支持,近两年中储粮在粮食收储特别是在资金管理中暴露出诸多问题,使得中储粮在争取并购华粮中显得底气不足。

华粮内部管理高层也希望由中粮来并购华粮,据中国粮食协会一位负责人透露,中粮实施的薪酬管理是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如果加入中粮高层管理队伍,获得的工资高、各种奖金也高,而中储粮受“政策性央企”的局限,进入管理高层获得的薪酬远不及在中粮,还要更多地接受国家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上述知情人士称,国资委计划尽快将重组华粮的方案上报国务院,并在年内推动对华粮进行重组。

重组华粮

有关中粮、中储粮竞争并购华粮的说法由来已久。2009年,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曾对此有过回应称,中粮和中储粮都有意并购华粮集团,但华粮对外的反应是很自信,似乎“并购华粮”只是停留在中粮一厢情愿的层面上,再往后并购华粮就没有了下文。

据前述知情人士所说,由于华粮在成立后的前两年就显现出运营不畅,早在2008年底,国务院方面就有意让华粮收归国资委旗下,并由国资委安排中粮或中储粮并购华粮。国资委当时面临的难题,一方面是华粮亏损、负债数额较大,另一方面是华粮是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粮食局“四部委局”共同管理,尚未按计划完成股份制改造,因此国资委对单独接管华粮并不主动。

从2010年底开始,华粮和中粮一度曾争取到与中储粮共同参与托市收储粮食的资格,但华粮却没有停止继续亏损、负债的势头。华粮集团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华粮集团总资产是 220.89亿元,总负债是187.56亿元;集团营业收入是166.46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都是负数,两项合起来是-2.09亿元。

华粮成立时的注册资本是47.55亿元,成立之初享受到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约80亿元的倾力支持,财政部作为贷款担保方,再加上中央的无偿配套投资,属于国务院组建的国有控股企业。

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按照原定的计划,中央财政负责统还70%的世行贷款,但由于华粮成立之后持续亏损,负债庞大,使得中央财政对华粮运营的负担也越来越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促成国资委今年将华粮收归旗下。国资委也有了尽快安排有实力的粮食央企对华粮进行并购或整合的计划。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粮食央企中有实力参与竞购华粮的只有中粮和中储粮,从资金等各项实力来说,中粮又略胜一筹。在竞争中不利于中储粮的主要因素还有,2010年以来,中储粮在粮食收储管理中暴露出诸多矛盾和问题,尤其是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发生多起贪污腐败大案,2011年河南周口市原粮库主任席卷巨额粮补资金潜逃国外,更是让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加大对中储粮在资金管理方面的监控力度。

对于由谁来重组华粮,目前在几大相关部委中,只有国家发改委还是希望中储粮出面,但由于中储粮暴露出的一系列管理漏洞,使得中储粮在争取并购华粮中更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中国粮食协会一位负责人对本报称,目前华粮管理高层也希望由中粮来实施并购华粮,与华粮中低层员工希望加入中储粮,稳当吃紧政策饭不同,虽然加入中粮后业绩考核有风险,但最近几年中粮高层管理队伍的工资和奖金都在节节攀升,相比较中储粮管理层在薪酬上就差了一截。

这意味着,中粮一旦并购华粮,华粮高层即便是去做中粮稍低级别的管理领导,也会获得很高的薪酬。

遗留问题

华粮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跨区域性粮食物流企业,在全国有5个分公司,在中国粮食主产区东北,该集团旗下的北良公司管理的大连北良港是亚洲最大的散粮码头,有近150万吨粮食筒仓群、2400辆散粮自备车和集装箱设备,铁路专用线长度达14.4万米。

华粮集团在成立初期就受到行业专家的质疑。早在1998年,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政企不分是国有粮食系统的最大弊端,明确要把政企分开作为新一轮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首要内容,提出要把国有粮食企业办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营实体”。现在回头看,成立华粮明显有悖于1998年提出的“粮改”初衷。

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在华粮2006年注册成立之初,财政部就为其划拨了2亿元的“开办费”,华粮集团的领导班子是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粮食局分别委派。

华粮集团网站上对核心领导层的简历显示:华粮集团总经理王常俊之前是黑龙江省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其他四位副总经理之前分别为——李敏也是大连市委组织部部长、郑少锁是财政部副巡视员、任智是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巡视员、傅新民是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华粮集团之所以一直运营不畅、连年亏损,并一直延续至今都没能按计划完成股份制改造,以至于由国务院督促国资委接手华粮后进行改造、重组,与其他相关部门过多插手华粮的管理经营有关。

对于华粮在下一步重组中的难题,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华粮在东北等地建有大量的粮库,与地方政府在投入上有较为复杂的利益关系,国资委要求华粮集团尽快理顺管理,其中就是希望处理好中央与地方上的利益分割,之后再安排中粮对华粮进行并购或整合。

而对于中粮来说,除了华粮现在具备的庞大物流体系,华粮所享有的粮食购销、粮食进出口等多种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享受的政策性业务自用房产、土地,可以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铁道部直接受理华粮集团的运输计划等等,都是中粮在完成对华粮并购后可以获得的好处。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