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退出“肥肉”:PE二级市场减持玄机

胡中彬 李保华2012-04-26 08: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李保华 随着PE所投资的项目上市后逐渐迎来了集中解禁期,PE从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减持其所持的上市公司股权也日益频繁。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战略投资者,PE的退出既是必然,却又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会影响短期股价及外界对公司成长性的预期,因而PE往往慎之又慎。

大部分PE机构都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所持解禁流通股,这些新兴的交易机会正在引得众多二级市场接盘者的垂涎。越来越多的二级市场接盘者直接找到PE机构,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接盘PE从二级市场退出的交易,从大宗交易退出的这种交易中,一般能拿到5个点左右的折扣,动辄上亿元的单子就显得吸引力十足。

争抢的肥肉

4月19日,根据深沪交易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两市当日共计13只个股出现大宗交易,其中深市11只个股,沪市2只个股,深市大宗交易成交量最大的为川润股份,成交量为1098.5万股;沪市现大宗交易的是金隅股份,成交量为2500万股。

A股市场的大宗交易依旧保持着非常活跃的状态。而在这些日渐活跃的二级市场大宗交易中,股份减持的主体非常多元化,既有公司的创始股东、高管,亦有PE/VC等外部投资人,而诸多迹象显示,PE/VC正在成为这一交易中越来越重要的主体。

“有一家机构近期有只股票快要到解禁的时候了,本来我是想去找那家机构谈谈减持让我们接盘的事情,结果刚刚和他见了几分钟就听到他接的电话中至少有两个是和他谈这事的。”一位从事二级市场大宗交易接盘的投资人称。

这并非个例,争夺大宗交易项目的热度早已升温,同样的感触也能从投资机构本身找到。“有意向找我们合作,寻求大宗交易项目的投资机构非常多。”创东方投资副总裁、财务总监潘锦此前曾对记者透露。

据了解,大部分PE机构的减持都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而众多投资机构选择大宗交易则是看中其诱人的赚钱机会。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一般的大宗交易都能拿到9.5折左右,扣除交易和中间成本,顺利的话能有5%左右的利润空间,若当期市场状况理想,有时收益达到10%也并非难事。若投资机构充分合理地安排接盘时间,注重资金效率,一年好几成的收益并不是问题。只要能做到项目足够多,资金在市场里不断翻滚,年化收益则非常可观。

事实上,9.6折、9.7折的交易也时常会出现;而在一两年前,9折往往是大宗交易的平均折扣价,但近几年随着买方竞争激烈程度加剧,卖方的议价权在不断增高。

投资圈中越来越多的机构专门将业务瞄向了大宗交易,形形色色的投资机构都瞅准了这一市场,一些有私募证券基金投资经历的人凑了些钱也开始进行此类投资,而诸如上海翰叶投资、奇益投资等机构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

九鼎投资一位合伙人直言,从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来看,这是一个以出让股份方占据绝对主动的卖方市场,“都是接盘的人来求着卖的人。”

PE/VC机构成为了这些接盘者重点开拓的业务对象,一般大型的PE/VC自身就持有大量已上市公司的股权且其减持需求是既定的,接盘者即纷纷找到各种资源和PE/VC搭上线。“另外,通过PE/VC的关系再引荐给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这些接盘者的另一个打算,虽然关系很难做,但至少能获取基本的信息。”上述从事二级市场大宗交易接盘的投资人称。

“卖”的艺术

PE/VC作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其减持解禁流通股的需求是既定的,但其退出的时机却又异常敏感,一方面容易对上市公司的短期股价表现形成压力,二是有可能影响外部其他二级市场投资人对于公司成长性的信心。

“何时减持对单个投资项目的业绩影响很大,比如一个公司我们投资5000万,上市后这些股权值个几亿元,如果能够在股价较高的时间点减持,那收益自然就高,如果跌了10%再卖,可能少赚的钱都能和单个投资项目的金额不相上下了。”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曾对记者表示。

卖的时机的重要性也决定着PE/VC的收益,注重资金的效率的创投机构,则希望能够更快收回资金以返还投资人,或寻找其他合适的投资机会;因此,一些PE定下了严格的减持原则,如达晨创投就确定了一般在解禁后都会很快减持一部分,剩下一部分则由时机和公司成长性再做决定。在上交所上市公司郑煤机(601717.SH)自去年下半年起就出现了一波减持狂潮,按郑煤机招股意向书粗略统计,盘踞在郑煤机背后的PE/VC基金合计不下14家,其中包括上海联创、深创投、上海立言股权投资中心等多家本土投资机构,而深创投、上海立言等也早已开始减持。而此前其中一家PE机构人士告诉记者,正在对该股票进行减持,记者注意到,当时郑煤机的股价在大势不好的状况下却表现一直非常稳定,甚至还时常有大涨的情况。

在PE/VC的“融投管退”四个业务环节中,退出的重要性早已显现,显然企业IPO并不意味着就实现退出了,在解禁后完成变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退出,而对于A股市场中的这一“退出”的最后一步,各家PE机构也都高度重视,而在具体减持时机和接盘结构合作等方式上则不尽相同。

君联资本、九鼎投资、浙商创投、创东方等机构都组成了专门的退出决策委员会,一般以财务方面或有二级市场投资经验的合伙人负责,单个股票的退出时机由退出决策委员会负责。由于对二级市场的运作并非PE/VC所擅长,一些外部的顾问资源也被引入到投资决策中,如二级市场的私募证券基金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会为创东方提供其减持退出方面的建议。

而对于踏破门槛的二级市场接盘者,不同PE/VC也有不同的偏好和要求。

“我们知道这是个比较实惠的生意,所以我们在选择合作对象时,一般都会选择比如在上市前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的相关机构。”联想投资合伙人陈浩称。

九鼎投资、创东方则往往是在明确一个股票减持意向后,从与己建立了合作关系的众多接盘机构中遴选出两三家,要求其提供减持方案并商谈价格。

事实上,除了价格外,PE/VC往往在意接盘方这几个要素,首先,是否能够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大小金额不等的交易,且需要交易时及时到账,即考虑的是接盘方的实力和资金安全;其次,是否会对减持的上市公司短期股价带来影响;第三,除了减持的接盘服务外,是否还能够为PE/VC带来其他资源和服务,而正因为此,越来越多复合背景的投资机构开始介入这一市场,更有的财经公关公司也对此业务垂涎三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