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公司
导语: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创业27年来,坚持创业和创新精神创世界名牌,已经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拥有8万多名员工、2011年营业额1509亿元的全球化集团公司。海尔已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并被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网站评为全球十大创新公司。

海尔致力于成为全球白电行业领先者和规则制定者。海尔的某些产品已经做到了引领,欧美一些国际著名品牌也在模仿海尔。海尔希望创新出更多引领潮流的产品,创新的制高点即是掌握专利和标准的话语权。目前,海尔累计申请专利1万多项,居中国家电企业榜首,并率先实现国际标准的零突破。海尔累计参与了77项国际标准的起草,其中27项标准已经发布实施。海尔通过标准输出,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出口。

在管理提升事件方面:

商业模式转型。海尔要创造互联网时代的世界名牌,互联网时代世界名牌的特点是能快速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企业需要大规模定制而非大规模制造。海尔抓住互联网的机遇解决这一挑战,积极探索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通过“倒三角”的组织创新和“端到端”的自主经营体建设,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创造出差异化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模式创新已带来初步成效,在流动资金零贷款的基础上,海尔CCC(现金周转天数)达到负的10天。

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

截至到2011年底,海尔已经援建了144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目前,海尔制作了212集儿童科教动画片《海尔兄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球唯一白色家电赞助商。同时,还积极参与如““地球一小时”活动等公益活动

在品牌推广活动方面:

一、海尔品牌2011年在全国举行8站主题为“绿色达人”的品牌推广活动,传递出海尔品牌绿色、科技、灵感、时尚的品牌元素。

二、卡萨帝品牌通过家宴、花滑等公关活动传递出卡萨帝品牌所代表的优雅艺术气质。

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

一、截止2011年底,海尔累计申请专利12318项,其中发明专利4175项,稳居中国家电榜首。仅2011年,海尔就申请专利1575项,其中发明专利796项。

二、海尔集团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1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排名第一,这是其自2001年以来连续第十年夺得全国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第一名。

在绿色低碳实践方面:

海尔集团在2005年就开展了废弃家电的循环再利用工作。海尔已经建设完成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示范工程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近30000平方米,其中拆解车间面积约15000平方米,仓库及废旧家电堆场面积约15000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100万台(套)/年(最终规模180万台(套)/年),年可处理电冰箱20万台、空调10万台、电视机30万台、电脑显示屏20万台、洗衣机20万台、小家电2000吨、废电线电缆4000吨。项目主要承担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回收分类、贮存运输、拆解分选、综合利用等任务。

其他方面:

2011年10月18日, 海尔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和东南亚4国的洗衣机、 电冰箱和其他家电业务。2012年2月15日, 海尔在日本东京进行AQUA上市发布会, 正式推出新品牌AQUA以及其系列产品, 同时宣布海尔在日本成立亚洲统括本部以及研发中心。至此,海尔实现了在东南亚市场(Haier&SANYO)和日本市场(Haier&AQUA)的双品牌运作。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