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库:淘宝“买手店”
导语:

王隽

你的手机里有果库吗?它已经在不少青年们的手机与iPad里存在好几个月了。据果库团队统计的数据,从客户端上线以来下载量达到了20万多次。听上去不过是一个赢得了用户喜欢的导购类APP,但果库实在有太多不同。

它更像是一家“买手店”(Select Shop)。这个概念是创始人之一的廖锦有曾经在采访中提到过的。去过欧美和香港买手店的人们大多知道,买手是店的核心,他们的品位决定了这间店的客户将会看到怎样的商品。这概念流转到互联网领域,其实本质是一样的,正是果库的编辑们从淘宝8亿商品中选出来的“尖货”,让用户们晚睡早起,流连数小时。

与大多数人见到的闹哄哄充满山寨感的“平民淘宝”不同,果库的页面干净、整洁,分类明晰,与设计杂志推荐单品的内页相似。此外,即便你上了三五年的淘宝,也许果库推荐的商品你一次都没在淘宝上见到过——它们其实一直都在,只不过从来不是“小辣椒穿过的爆款”或者山寨的UGG罢了。

这些引人流连的商品有什么?在“科技”类里有Tivoli Audio SongBook收音机,“独特的箱体为杜邦材料制成,防水防潮防晒,可以挂在墙上。频道设定、自动关机与闹钟设置用起来都很方便”,也有Un-cle Milton Pet's Eye View Camera宠物照相机——你还记得那只3岁的美国短毛猫库珀吗?它每天挂着照相机出门,每两分钟拍一张照片,主人把库珀的作品上传到博客,点击量超过100万次。如今你通过果库的推荐,可以链接到淘宝这款宠物相机的购买地址。

当然,你还可以在“文化”分类里看到川岛小鸟的日本原版摄影集,来自德国、法国、日本的各种颜色的钢笔墨水;在“居家”类里看到来自荷兰的曾获红点奖的ROYAL VKB双色生熟分离的砧板以及西班牙畅销绘本烹饪书《1080 Recipes》。

买手们的品位独到,思路开阔,虽然整体的风格依然属于大范畴上的小清新,但是例如“户外”、“玩乐”两个分类,还是有不少非常男性化的商品。例如相机防水包、仿制的2010南非世界杯的大力神杯、原木或铝合金的棒球棒、Black Diamond的登山杖系列、日本斯特林出品的防水手摇式发电收音机、报警灯及手机充电器。

这些稀奇古怪的产品是如何被挑选出来的?果库团队对此仍然保密。但我们多少能从创始人从前的职业上找到一些原因。

创始人周士钧是设计出身,另一位创始人廖锦有曾是《周末画报》的编辑,在他们的把握下,商品都有着相同的调性和气质,在品质上都属淘宝商品中的上乘。

自然,价钱也不俗,多数在500元左右,在男女装的分类中也有设计师品牌或国际不知名大牌的单品,价格也会飙到万元左右。目前,通过果库达成的淘宝交易量我们仍不得而知,虽然已经有人把它称为“钱包的敌人”,但我想,把它称为“钱包的潜在敌人”比较合适。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