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业绩大涨 未来中国市场成关键

刘丹2012-05-01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丹 虽然iPhone4s和新版iPad并没有引起太大的产品革命,不过苹果新发布的业绩显示,过去三个月,其利润增长了94%,iPhone销量达3510万,iPad和Mac销量都创新记录。

大中国区iPhone销量为去年同期的5倍,营收达到79亿美元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这表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逐步增强。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运营商的销售难以再涨的情况下,苹果上季度的iPhone销量依然超出分析师预期,美国之外的市场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业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市场对于苹果来说还存在许多变数。由于过去苹果公司对中国市场一向“傲慢”,对于支撑其上个季度业绩大涨的中国市场,并没有过多的了解。而windows phone正强势回归,抢占高端市场的份额。

苹果CEO 库克称:“中国中产阶级数量日益庞大,这为商品创造了需求,不仅仅是苹果,其他公司也是如此。苹果正在‘尽一切可能’了解该市场,最大限度地在中国市场取得好业绩。”

在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上,库克与乔布斯有着天壤之别。乔布斯生前一直反感中国的山寨厂商,即使中国贡献了巨大的市场份额也从未来华。

而库克,更像一位跨国公司的CEO,对于能够贡献庞大市场的中国,库克事必躬亲,不仅参观代工厂,对几大运营商更是逐一拜访。

不过审美疲劳是任何一个产品都要面对的事情,苹果想要超越自己,新管理层的压力非常大。中国市场,显然是库克和苹果的一个减压阀。

但令人担忧的是,iphone在智能手机最为普及的一二线城市,饱和度极高。此外,据外媒报道称,美国两大移动运营商AT&T和Verizon无线目前均向微软和诺基亚示好,希望借助后者的力量降低对苹果和谷歌的依赖。在中国,诺基亚的渠道和品牌忠诚度也仍然存在。

即使在三四线城市,苹果也面临着新的竞争者。中国的本土的智能手机也开始抢占市场,前不久一款名为青橙的智能手机售价仅为599元人民币,对价格更为敏感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包括青橙、小米等高性价比手机将成为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