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捐35亿蝉联中国首善 欢乐财经 2012-05-03

主持人:各位好!“五.一”小长假就这样匆匆忙忙的结束了,这几天过得可好?是宅在家里睡大觉,还是和三五知己欢聚一堂一醉方休?又或者你还是和每个假期一样,赶回家去看望父母和亲人?要说呢,平时上班就已经很是辛苦劳累了,赶上放假若是还不能好好休息一下,还真的挺让人心烦的呢!最近,北京大学搞了个全国28个大中城市“烦恼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这28个主要城市白领平均“平衡指数”为48.22,普遍“比较烦”。最不烦的城市是宁波;最烦的城市是武汉。还真没想到: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生活节奏超快的大城市,烦恼指数并不领先——上海排在“最烦”第九位,北京第20位,广州第21位。不管此刻你的烦恼指数高或者低,还请各位暂且放下心头的烦心事,和陆遥一起走进今天的《欢乐财经》,共品一杯清新的“财经下午茶”!本周节目特别提示:景区门票涨速叫板房价,五一出游你“挨宰”了吗?香港假结婚产业调查:港女嫁内地人酬金可达9万…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景区门票涨速叫板房价 山东孔庙称不涨就丢身份

上周《欢乐财经》节目中,我已经给各位通告了国内各大景区门票涨价的消

息,那么在五一小长假结束之后,我们来盘点一下国内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

  瘦西湖景区门票120元、孔府套票150元、庐山进山门票180元;黄山门票230元,九寨沟220元。据央视某栏目记者调查发现,全国130家5A级景区的旺季门票,有近一半的5A级景区门票已经达到了100元,超过一成的5A级景区门票价格飙升至两百元以上,孔庙景区的负责人说,都在涨价,他们要是不涨,就丢身份掉面子。

同样是世界遗产景点,国外景区的门票价格如何呢?美国的梅萨维德印第安遗址大约人民币94.5元、大烟雾山国家公园免费;西班牙的米拉公寓约58元人民币、古艾尔宫免费。日本知名景区门票价约人民币46元;澳大利亚约人民币32.5元……再回头看咱们的景区门票价格,没的说,肯定是世界第一。

这样看来,“五.一”期间网上流行逃票攻略也就不足为奇了。为什么景区门票一涨再涨也没人给个合理的说法,尊敬的“发改委大人”,这会儿您咋就“沉默是金”了呢?

这两天网上流行一个新段子,说是中国古代大诗人李白要是活在今天的话,估计一大半以上他的诗是根本写不出来的,因为名山大川的门票他压根买不起!

 

2、十大最赚钱公司7家为银行

每年的上市公司年报总是牵动着股民的心,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2403家上市公司的2011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

  沪深两市净利润最高的10家公司中,银行占了7家,工行、建行、中石油名列前三。其中,工商银行去年净利润突破2000亿元,在最赚钱公司的排名上,已经远远甩开中石油。这也是工商银行自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年度利润居所有上市公司之首。

  就银行暴利及其连锁反应,曾经参与过8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设计的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说过这样一段话:当它(银行)有暴利可赚的时候,赚钱很容易,就没有动力,不会努力想办法愿意为实体经济服务了。

  说句玩笑话:最不幸的是“躺着也中枪”,最幸运的是“躺着也赚钱”,要不人家银行咋能那么趾高气扬的挂出个“爱存不存——ICBC”的招牌来呢。

 

3、揭密经济数据泄密利益链:1份经济数据可卖50万

  据《法制晚报》报道,轰动一时的“泄露经济数据系列案”的第4起已宣判。

已判决的4起案件中的3起系串案,其中2名被告人是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泄密对象包括其14名南开校友,这些人均为经济学科背景,绝大多数任职于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

  知情人称,一份翔实的经济数据卖个四五十万都不成问题。因为它给机构投资者带来的利益远大于此。

有涉案人士称,参与泄露经济信息的主要目的是炫耀。实际上,知情人士的寻租欲望,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相对较低的违法成本,成功预测后的各方追捧,都是经济数据泄密的成因。

相比之下,美国对重要宏观经济数据的保密十分严格。除了联邦统计机构外,明确可以提前获得数据的只有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总统,其他人员也只能在官方公布之前半小时获取数据。

 

4、可口可乐陷“含氯门” 缘何嘴硬不道歉

可口可乐又出事了——“致癌风波”尚未平息,可口可乐再陷“含氯门”。山西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员工4月17日向媒体曝出,该公司在管道改造中,将含氯消毒液误混入饮料中,涉及9个批次,12万余箱,这部份被疑含氯饮料已流入市场。 

山西省质监局4月28日发布消息称,就媒体披露的问题,该局通过全面调查,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目前已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而令人不解的是,事发至今,从声称“误传”到“严正声明”,可口可乐的态度一直是暧昧中夹杂着强硬,一直没有给出个正面的道歉,最新的表态是“产品可换不可退”。有网友评论说:人家可口可乐公司肯定是这么想的:中国人连地沟油、三聚氰胺、瘦肉精、染色馒头、皮鞋都不怕,那掺了点氯的饮料又有啥大惊小怪的?

  要我说,“拒不召回”是吧,那咱长点志气——“拒不购买”总可以吧!

 

5、调查显示中国30%员工每日工作超过11小时

  最新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人平衡指数调研报告》显示,国内职员每天平均工作时间为8.66个小时,30%的职员超过11小时。

  调查显示,由于平常工作太累,极度缺少睡眠,很多职场人的大部分休闲时间是“宅”在家里,体育锻炼的时间甚至每周不到一小时。

  尽管谁都知道,法定工作时间是每天8小时,但时下却变成了一纸空文。想想也不奇怪——如今一些企业用人不是玩命往干里榨,一些黑心的私企甚至连加班费和盒饭都免谈,都奔着MONEY去了,哪还管你睡眠够不够,身体吃不吃得消呢?

  总之,工作是干不完的,身体是自己的。既然无力改变你身边的环境,那就要懂得好好爱自己了。为了所有爱你和你爱的人,怎么着咱也得平平安安的过完这辈子,一不小心弄个“过劳死”——也太不值当了吧。

 

6、香港假结婚产业调查:港女嫁内地人酬金可达9万

  据新快报报道,在禁止“双非”家庭来港产子之后,内地女子与港男假结婚的个案会增加。有香港当地中介表示,港女与内地男子假结婚更赚钱——港女与居于深圳的内地人“结婚”可赚8万元,如“丈夫”居于较远的福建、海南岛,更可多赚一万元。

  说起香港,最早的记忆来源于年少时歌手艾敬演唱的《我的1997》,歌中这样唱道:什么时候有了香港、香港人又是怎么样;香港香港怎么那么香,让我去花花世界吧给我盖上大红章!后来艾敬终于去了香港,对其印象只有两个字“小、挤。”

既然又小又挤,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也要“闯一闯”。如今与港人的“婚姻买卖”又浮出水面,香港到底哪里“香”?想来各位都有答案了吧。无非是为了取得合法的香港身份。

 

7、美证交会调查好莱坞贿赂中国官员

  据《纽约时报》报道,上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传出正在调查几家美国大型电影公司是否为在华电影市场谋取更大利益而涉嫌贿赂中国官员的消息。4月29日,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这则新闻相当有趣。你想想:中国的贪官,还得美国来反。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定是美国人已经发现了什么蛛丝马迹,才有所动作。问题是行贿的可能不难查,受贿的是谁也能没遮没拦的浮出水面吗?这可不一定了。

忽然想起前几天坐出租车,那位干了20多年的北京的哥聊起行人闯红绿灯这事。他很是感慨的说,前些年老外来北京过马路时,“红灯停绿灯行”个个都规规矩矩,这几年可不一样了,好多老外也和本地人一样,看见红灯也当没看见,急赤白脸的混在人群里过去了……这位的哥最后的结语是“这人哪,学好不容易,学坏可是滋溜滋溜的—快着呢!”

 

财经人物谱 

  欢迎继续收听《欢乐财经》,接下来我们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上榜的第一位是原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王亚伟。在国内的基金行业,王亚伟一直被冠以“公募一哥”、“最牛基金经理”等称号。这几年,关于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另觅出路的传闻一直没有断过,光他离职的消息已经传了不下10次。4月29日,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消息终于得到确认,这次,他是真的走了。

  王亚伟生于1971年,祖籍安徽马鞍山,毕业于清华大学。最佩服的人是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工作之余喜欢足球、音乐和摄影。23岁那年,他开始接触证券投资业务;1995年进入华夏证券公司;2001年12月,王亚伟开始担任华夏基金经理。

  纵观自2007年以来的业绩,像王亚伟这样能在牛、熊市和震荡市都表现出众的专业人士凤毛麟角。在所有基金经理中,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平均业绩以最近三年137.11%和最近两年69.14%遥遥领先,且各年份都相对领先。

  按说王亚伟在业界也是风云人物,一时风头无二。到底是何缘故使得他痛下决心,毅然离开他已经奋斗了10多年的老团队,悄悄地走,没带走一片云彩呢?但相信王亚伟决不会无来由的一个大转身离开,也不会无来由的重新选择——是看透了疲惫了厌倦了还是只是想安静的歇歇了?有人猜测王亚伟极有可能另起炉灶,自己攒一个像样的公司,那也仅只是猜测而已。或许这次,是“当局者清,旁观者迷”啊!

  只是不知道,王亚伟的离职,是否会让国内基金业从此寂寞?当投资者们已经习惯于每期必追的基金界“王亚伟动向”的时候,新的基金界标杆又在哪里呢?

再来关注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

  4月27日,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曹德旺因在2011年股捐35亿元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再次获封中国“首善”称号。

  曹德旺1946年出生于福建福清,1987年成立福耀玻璃集团,目前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他声明自己是不行贿的企业家,自称没“送过一盒月饼”,以人格做事;他是行善的佛教徒,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达50亿元,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

  曹德旺是福建高尔夫球协会会长,打球是他惟一的业余爱好。别人都将打高尔夫作为交际方式,但是他却只打球不理人,从来都是一个人三下五除二打完就走。他也从不出现在企业家们常出没的各种沙龙聚会场所。他每天早晨4点钟就起床,日复一日从不间断的工作,使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

一向被中国人视为可以带来财富的貔貅是没有屁股的,所谓的“只进不出”--能守住财。曹德旺却特意把自家的貔貅摆件挖了个大屁股,按他的话说就是“有进有出”。曹德旺说:我不做房地产、不开矿、不做娱乐业,我很自豪自己能够赚那么多钱,捐款是出于一种共享的心态。总结我的过去,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动机端正,就会有良好的结果。 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为什么坦荡?因为我穷过。

最后上榜的这位,是美国总统奥巴马。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4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滚石杂志》采访时透露,每天他都要浏览主流报纸的新闻和看《每日秀》节目,偷闲的时候会看看小说。

  奥巴马说:“每天早上,我会翻看主流报纸,浏览《时代》、《华尔街日报》以及《华盛顿邮报》。”他喜欢的专栏作家包括《纽约时报》的保罗·克鲁格曼、《每日野兽》的博客写手安德鲁·苏利文。浏览最多的内容包括“报告、研究、简报以及情报评估”。

  当被问及是否看《花花公子》时,奥巴马笑着给出否定回答。有意思的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8年年初,美国《花花公子》杂志评选最性感的政治女性,位居榜首的就是是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支持率达到20%。

  各位先别急着就此做出评论,闲的没事的时候,你再琢磨琢磨奥巴马的这句话:“不看《花花公子》”—注意这句措词中的隐性含义,现在不看,并不等于以前没看过,对吧?

 

一句话评论 

1、“仁爱基金”的爱心都给了谁?

4月26日,华商报刊发深度报道《“仁爱基金”在陕太偏心》,报道曝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公益基金——“仁爱基金”,通过其下属的“志愿者工作办”陆续向陕西捐赠了上万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大多没有流向需要“雪中送炭”的群体,而是捐给了大型国企和一些地级市的老干局。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魏英杰撰文说:不受公众监督的公益基金,难免沦为某些人牟利的工具。“仁爱基金”下属“志愿办”硬要把爱心给不需要的人,这不是什么爱心泛滥,而是责任心缺失,是给爱心染上了黑色。

 

2、兵役登记限制入学毕业不会让人更爱国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近日出台了《各级各类学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讨论稿)》,该办法专门针对河南境内的普通高校和中等学校规定了征兵的程序、范围、条件和报名办法,以及兵役登记的原则。据其规定,学校必须组织当年年满十八周岁的男生进行兵役登记或核验,学校对应登记而未登记的男生,经教育补充登记后再办理入学手续或发放毕业证书。经教育仍拒绝登记的,新生不办理入学手续,毕业生不发毕业证书按肄业办理。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闵湘子认为:公民履行兵役,并非个人命运被公权力限制,而是出于对国家的热爱。这种热爱是在国家对公民权利保障下培养起来的。

 

3、足坛虽黑 司法不可黑

  近日,中国足坛反赌案第二季爆出冷门:原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当庭翻供,否认了法院12项指控中的大部分,并表示自己遭遇过刑讯逼供。他在最后陈述时表示,对真实的受贿行为认可,但假的就是假的,希望法庭能依法判定。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言咏说:不要腐败,也不要司法程序的不正义,已成为当下中国多数民众的态度。当一个接一个的刑讯逼供案例曝光之后,人们惧怕和痛恨程序不正义甚至胜于罪行本身。

 

微言大义 

1、【中国对外投资收益长期为负数,去年达-268亿美元】如果你是1.77万亿美元的债权人,能否接受长期负收益的结果?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债权人。快20年了,中国对外资本还是没有赚到钱。因为高成本负债而导致中国的对外投资收益长期为负数,去年是-268亿美元,堪称历史数据之最。http://t.cn/zOjB5cC

【张续超:】切记:走出去是方式,不是目的。盈利才是目的,价值增加才是目的!有多少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会明确这一点?有多少中国企业不是出于其他目的,如政治目的?有多少中国企业充分分析了走出去的风险?有多少中国企业了解自己半斤八两、评估过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

【小内存儿:】不可思议的,我们何时从劳动输出国一跃升级为"资本输出国"。

【丁丁_哥:】投向哪裡的資?怎麼投的資?由誰來管理的?

 

2、【中国宜适度承认双重国籍】这条微博摘自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陈杰人的同名文章。文章中说,现在中国的很多双重国籍拥有者,多为既得利益者及其家属,如果双重国籍现象过于泛滥,会导致“裸官现象”加剧。考虑到现实状况,中国不如大幅度修改国籍法,适度承认双重国籍现象,但与此同时,要严格限制公务人员的双重国籍。http://t.cn/zOjlgk0

【南风和蓝:】这篇文章我看挺中肯。事实上,大部分是善良正常的良民,他们在国籍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在国外住久了不入外国籍很不方便;放弃自己的母国籍,也很不方便,而且在感情上是十分痛苦的事。其实只要有个合理的制度,大家都只能更爱自己的祖国。不要先把所有平常人都预先假定为坏人,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张庆Steven:】如承认双重囯籍,从中国税法原理上来说,则有权利对同时具有中国国籍的外国公民的全球收入征收所得税。不一定非要等他们使用中国国籍身份从事商业活动时,才按照中国的标准纳税或者接受其他管辖。但他们同时也会在有国籍的另一个国家面临对其全球收入征税的法律要求,税务上的策划更为重要。

【沉水润心_Flora:】适度?严格控制?中国文字博大精深。

 

主持人:被称为“一代日本经营之父”的稻盛和夫说过:“不论你多么富有,多么有权势,当生命结束之时,所有的一切都只能留在世界上,唯有灵魂跟着你走下一段旅程。怎样把灵魂变得纯洁,这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不是一场物质的盛宴,而是一次灵魂的修炼,使它在谢幕之时比开幕之初更为高尚。”当你心情郁闷烦躁时,不妨沏一壶茶,一个人静静的坐着,想想自己已经走过的人生路,繁华喧闹过后,若你的心里还留下了些什么难以忘怀的记忆,那便是你最可珍贵的人生财富了。 祝各位在喧嚣都市中,永葆一份淡泊的快乐!感谢收听本期《欢乐财经》,欢迎接着收听英文脱口秀,本周主题是:大龄成功男比年轻男在婚恋上更有优势?我们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