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是新的商业基础设施
导语:云计算是一种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它所带来的商业机会将在三个方面体现:新的交付方式;新数据带来的新洞察;边际成本降低和自助性服务,带来长尾效应,甚至出现免费服务。

经济观察报 刘睿

云计算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上世纪60年代,约翰·麦卡锡就提出像公用事业提供水电的方式来向用户提供计算能力。之后的大规模分布式计算、虚拟化技术、Saas应用软件等等,无不是奔着云计算的方向,虽然当时并没有叫这个名字。云计算的意义在于,它将给生活、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IBM云战略提出的参与者之一、IBM创新工程院院长毛新生认为,云计算是一种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它所带来的商业机会将在三个方面体现:新的交付方式;新数据带来的新洞察;边际成本降低和自助性服务,带来长尾效应,甚至出现免费服务。

云计算应用最直接的表现是,企业和个人用户通过高速互联网根据自己的需要得到相应的计算能力,从而避免了大量的硬件投资和设备维护费用。亚马逊对此深有体会。它之所以提供EC2(Elastic Compute Cloud)服务,就是因为它根据销售旺季需要配置的服务器,在淡季处于闲置状态,而为了使资源使用效率更高,亚马逊向其他企业提供服务器出租业务。如果当时云计算已经提供了此类服务,亚马逊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减服务器数量,想必不会有今天的EC2。

作为新的交付模式的一个案例是,苹果iTunes的出现,使音乐交付方式转变为线上下载,原先线下交付通过胶片、磁带和CD等有形介质的方式逐渐被边缘化,乃至成为发烧友的爱好。

而这仅是开始。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生产、生活方式将有颠覆性改变,以前所未能提供的服务,将在云计算的环境下得以实现。

云计算最能大显身手的地方是应对“Big Data”。无所不在的移动设备、RFID、无线传感器……数以亿计用户的互联网服务时时刻刻在产生巨量的交互。如果能对这些数据加以很好的分析利用,很有可能从中发现新的商机和新的问题发现解决途径。但这些巨大的数据,以往很难及时得到应用。云计算无疑可以通过提高这方面的效率而使这些数据产生新的价值。

最需要云计算的行业可能是金融、零售、物流等行业。举例来说,如果能对食品流转的各个环节都加以跟踪,无疑将能极大提高安全感,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及时采取措施。

这涉及云计算另一个方面:智能的分布与汇聚。首先是大面积分布。比如,环境保护有各种法律法规,但是这些法律法规的实施有成本问题,如果派人去,成本就会很高,而如果扔些小的监测设备到河流湖泊等地,可以实时采集数据,森林、耕地、河流、空气的状况就很清楚。

再如,当安装了RFID的货车开过的时候,RFID阅读器就能读出货车上的货物情况,这样可以指出货车行驶路线是否正确。“这就是智能,过去的道路、桥梁、卡车是不告诉你这些事情的。”毛新生说,“联网不是指它们自己联网,这个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是跟商业的基础设施、流程联系起来。”

采集到的数据并不能直接带来商业价值,需要汇聚到数据中心进行深度分析。这些数据量都很大,过去很难做到,而用云计算方法则可以比较经济高效,能够提供过去很难提供的计算能力。而经过分析,会有很多新的处理能力。在此基础上,可以得到新的洞察。更进一步的是,有机会进行创新。

“分布和汇聚两个趋势相反相成,有了这个,给各行各业提供了新型商业基础设施。”毛新生说。新型商业基础设施所包括的将是有形的基本设备和无形的软件应用服务,更多的体现在未来商业所必须依赖的生态环境。

创新的点千变万化。“我们经常去帮企业搞创新的事情,发现好多企业都在讲:‘不创新等着死,创新又把自己创死’。但是创新总是在给一个机会,高风险、高回报。”毛新生认为,云计算所带来的变迁是创新的动力,不能错失一个趋势。比如柯达,就是因为错过了互联网这次浪潮,最终导致破产。

比如,未来人们有可能在一个银行营业网点完成所有银行的柜面业务,银行在网点布局上将不再是各自为战。施乐可能从完全的打印机和耗材制造商,转变为同时提供打印服务。

重要的一点是,在云计算下,小众化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过去的商业基础设施条件下,边际成本比较高,很难满足个性化需求。而现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可以规模非常大,可以让用户自助服务,这样边际成本就会很低,各种个性化需求可以累积起来,足以达到对此提供服务所需要的量,甚至还可能提供免费服务。

未来应用将越来越简单,计算将越来越强大。这个过程要多久,现在还不知道,因为还只是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但这个过程会越来越快,做得越来越好。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已经做得这么大的IT存量资产,怎么融汇到新的商业基础设施中去。已有的东西,如何向前演变并且与新商业基础设施进行结合,新的技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做一些实在的东西。不需要都建数据中心。在商业方面,首先是有什么新的商业模式,然后才落实到需要什么样的软件、数据、服务、流程,以及应用,再往下走,才是数据中心和需要的硬件、存储设备等。现在经常是倒过来。”毛新生说,“2012年的关键词仍然是‘落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