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屏战略
导语:进一步细分市场与开发独特的产品功能,而这个突破口依然在硬件上。

经济观察报 李晶/文

事实上,这是一个创新者的窘境。仿佛一夜之间,人们发现,几乎所有的手机都拥有了一张相似的面孔,这验证了比尔·盖茨当年的预言:未来的手机将会长得越来越相似,它们就是一个皮夹式的电脑。看起来接下来的竞争顺理成章,是一场由“硬”到“软”的争夺,手机大佬们之间的争夺的不再是花哨的设计、轻重薄厚的硬件之争,而是手机应用和服务的革命与竞赛,但事实并非如此。

当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在自己的平台上建筑起“开放花园”时,这场无边界的竞争让创新变得更加艰难。你会发现,当选择变得无限广阔的时候,就意味着转换成本很低,同时,“开放”意味着你拥有的,对手也一定会拥有。拥有亿万疯狂粉丝的苹果在软件应用上并未留给竞争对手打败自己的机会。据市场研究公司Distimo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苹果美国应用商店仍是移动应用软件下载量最大的市场,随着来自中国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和收入的持续增长,苹果应用商店的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尽管采用安卓系统的手机数量仍在快速增长,安卓系统现在已经占到移动智能手机市场53%的份额,安卓市场的收入却没有苹果应用商店的收入高。正因为如此,诸如三星、摩托罗拉这些采用安卓系统手机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既然这样,那么对于苹果的竞争对手来说,该如何创造新的机会呢?答案要去制造一个新的市场,进一步细分市场与开发独特的产品功能,而这个突破口依然在硬件上。比如,最近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投影智能手机GALAXY Beam,在超薄的机身中内置了高亮LED投影灯,用户可以将多媒体内容投放在50英寸宽的投影画面上,这看起来有点像电影《碟中谍4》中的神奇画面。

最近,有消息称,韩国制造商三星电子会在2012年内推出可弯曲屏幕的手机,这种看似科幻的产品即成为商品。两个多月前,三星在其网站上播放了一段视频,一个年轻人走在大街上,挥舞着手中一种极薄、透明的弹性设备。设备的体形有时变成智能手机大小,有时变成平板电脑大小,它可以完成不同的任务,保证用户与各地的朋友取得联系。在这段视频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可弯曲变形的AMOLED(Active Matrix/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的缩写,被称为下一代的显示技术)显示屏。

没错,手机厂商正在围绕着屏幕进行角逐。比如,同样忙碌于可弯曲屏幕的厂商诺基亚也推出了AMOLED屏幕的手机;而HTC也在屏幕上下足了工夫,推出了4.7寸的超大屏幕;苹果新IPAD的一大卖点是Retina显示屏幕,其几乎所有的应用升级都是围绕着这块屏幕进行。最新消息称,三星将会取代LG成为苹果新iPad的屏幕供应商。此外,三星则正在量产韧性可弯曲OLED(Organ-ic Electroluminesence Display的缩写,一种新型的显示技术)屏幕,并取名叫作“Youm”。“可弯曲屏幕和标准OLED之间的唯一不同是,前者用薄膜代替了玻璃,进而拥有更薄、更轻、更牢固的特性。”三星有关人士说。

在今年的移动世界大会,全球各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纷纷推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品,不过共同之处在于拥有巨大平板显示屏。比如,索尼移动的LTLT26i拥有4.3寸屏幕;华为AscendDquad的是4.5寸的屏幕;三星新平板电脑GALAXY Tab2系列是7英寸和10.1英寸的屏幕设计,采用屏幕区隔用户的产品策略。

众所周知,iPhone在美国设计,在日本制造关键零部件,由韩国制造最核心的芯片和显示屏,由中国台湾地区的厂商供应另外一些零部件,外壳和视窗玻璃由中国玻璃制造商蓝思科技承担,最后在中国南方的富士康工厂里组装,再空运到美国,销往世界各地。这是一款iPhone的旅程。

苹果采用的IPS技术是日立公司于2001推出的液晶面板技术。据业内人士称,OLED技术是未来手机屏幕的主流。目前智能手机等制造商都越来越多地从LCD(液晶显示屏)向更加明亮的OLED显示屏转型,这种OLED显示屏就是基于塑料体,可弯曲、轻便而且还不容易破碎。来自据野村集团的数据显示,三星的MobileDisplay销量已经占据市场主导地位。“OLED是一种显示技术,无需背光灯,一些新的应用,尤其是某些游戏,可以利用可变形屏幕的物理弹性实现某种效果,如玩家可以倾斜和扭曲屏幕以改变游戏要素。”三星手机有关人士称,其计划在2012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上马一条生产线,用于制造柔性AMOLED面板。

显然,三星的产品策略是通过不断推出使用新款显示屏技术的产品来攫取更大的市场,在手机屏幕的类型上,从TFT到AMOLED,到Super-AMOLED、SuperAMOLEDPlus,再到最新的HDSuperAMOLED,升级速度之快令人瞠目。比如,三星的GALAXY Note风靡一时的原因在于其5.3英寸显示屏。三星预计到2012年底,GALAXY Note的销量还将增加1000万部。“三星有处理器芯片、存储芯片、液晶屏等移动终端核心电子元件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我们需要确保硬件配置规格的领先。”三星手机相关人士说。

业内人士指出,三星之所以热衷一再增大手机的屏幕,与其目前的AMOLED屏幕产能有着密切关系。而在这背后,则是三星在产业布局上高度垂直整合战略的一个缩影。目前,三星在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95%以上,处于绝对垄断地位。来自投资公司RaymondJames分析师塔维斯·麦克柯特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产业利润中,苹果与三星两家公司的营收占到了74%,其中显示技术方面的贡献不容小视。

三星手机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的策略是,接下来的产品策略是仍然会继续大规模提升智能手机的硬件规格。“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的形态仅仅是开始,我们相信在未来仍然有难以估量的升级空间,我们在芯片制造、屏幕技术等方面的快速升级速度是升级手机硬件的资本”。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