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书客
导语:完全大报的幅面体现了一种近乎偏执的倾向;除了纸白,只有黑;有的是全版白地之中疏离地掠过一些线条或字,或者是满幅重黑影像之中透着上世纪的浮华残影。现代主义网格在纸面若隐若显,纸底透出的是一股日耳曼和日式禅宗混合的气息,大开大阖当中又容不得多余的一点、一线……

晒书客 套套卢/文

 

 

 

 

《CULT - URE: Ideas Can Be Dangerous》

Rian Hughes/著
Fiell Publishing/出版
2011年

 

一本可从任意页读起的书:《CULT - URE: Ideas Can Be Dangerous》

 

IDEAS“可能是危险的”,因为这是一个满载信息的晕眩世界。Rian Hughes试图通过这本图文并茂的《CULT-URE》给每一个“被信息者”注射一剂防病毒的疫苗,解码这个光怪陆离社会的种种符号。“CULT-URE”这个构词说明了作者的某种意图:当下的“文化”往往是由种种“拜X教”构成的,亦正亦邪, 你怎么知道信箱里的这封邮件究竟是艺术还是炸弹?或者是糖衣炮弹……《CULT-URE》是一本难易描述的书,它把自己隐藏在黑皮烫金《圣经》式的伪装之中,以词条解读的方式展开每一个IDEA。你从书的任何位置开始阅读都没关系, Rian都会以“link”的方式让你链接到相关联页面,作者以图文混排的方式构建了另一种迷宫。

 

 

《The Medium is the Massage》

 Marshall McLuhan & Quentin Fiore/著
Penguin/出版
2008年

 

 

喧哗和躁动时代的开始《The Medium is the Massage》

 

经典总是在各种改朝换代之后愈发凸现的,每次“地球村”的略微媒介起义时,都会拿麦氏的这本印证一下。自去年《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而结束了其168年不堪的历史后,《经济学人》就忙不迭地宣称我们已经进入了“后大众媒体”时代。是的,成也拜技术,败也怪技术。麦克卢汉在四十年前就预言了技术对社会化改造的影响,这是直到现在才更深为我们所感受的。不同于其他经典著作的是,《媒介即信息》一书在视觉呈现上是将各种图片、符号、字体等混排一气的,这本身即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喧哗和躁动时代的开始。

 

 

 

《NEWWORK MAGAZIE issue 05》

Studio NEWWORK/著

 

一份杂志?还是报纸?《NEWWORK MAGAZIE issue 05》

 

刚拿到NEWWORK MAGAZINE时(这是一份杂志?还是报纸?)—— 一种微妙的感觉隐隐升起,这种与当下情趣背道而驰的体验是在你翻阅的过程中一页页得到加强的:32×23英寸完全大报的幅面体现了一种近乎偏执的倾向;除了纸白,只有黑;有的是全版白地之中疏离地掠过一些线条或字,或者是满幅重黑影像之中透着上世纪的浮华残影。现代主义网格在纸面若隐若显,纸底透出的是一股日耳曼和日式禅宗混合的气息,大开大阖当中又容不得多余的一点、一线……

因为NEWWORK MAGAZINE,让我们思考由于“局限性”反而促成朴素的力度,即便没有太多预算,只有黑白,却抓住信息的本源。还有,即便没有依靠本族的符号化语言,借由其他各种材料,身处异域的四个日本年轻人在纸卷上依然构建了一座日式禅园,在这里文化基因是隐性遗传的;只有其母体的强大,才无须克隆人进行表面性的彰显和卖弄。

 

 

套套卢
一个写字越来越多的平面设计师

不求甚解,来去自由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