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党代表是如何“炼”成的
2012-05-14 06:4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随着党的“十八大”召开时间临近,张春这个即将“到期”的十七大党代表向本报记者独家回忆起当年种种时感叹说,这比办企业还要艰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在经过近一轮轮的反复审查以及各种检查组后,张春终于顺利过关。成功当选那天,集团手机平台给全集团每个员工发了一条短信,热烈祝贺董事长成功当选中共第十七大党代表。

随着党的“十八大”召开时间临近,张春这个即将“到期”的十七大党代表向本报记者独家回忆起当年种种时感叹说,这比办企业还要艰辛。

从推荐提名到组织考察再至名单公示,最后列入预备人选直至成功入选,张春一直是捏了一把汗,虽然心里紧张的不行,但后来这个坎终究还是过去了。不过他认为,成为全国党代表,特别对非公职人员来说,就标志着与中国权力核心达到了最近距离。

官方媒体报道,十八大代表选举在结构比例上将要做到“两增两减”、“一个提高”。按照中央关于代表候选人的差额比例应多于15%的要求,中共新一届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比十七大时增加50名,十八大代表名额将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而各选举单位的十八大代表名额,主要按党组织数和党员人数确定,并适当考虑前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数等因素。按照这一分配办法,大多数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比十七大时都有增加。另外,按照惯例,中央将确定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据悉,今年主要是考虑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同时也考虑到五年来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数有所增加,故代表也才有所增加。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共首次公示了全国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目前多个省市已经公布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学习准备

每天看新闻联播,阅读党的两报一刊,并参加各级党组织学习,这是张春作为十七大党代表的必修课。除此之外,还要加强企业的党建建设,并积极培养企业的团员和党员,成立党支部,做个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企业家。“毕竟是万里挑一,”张春说,自打受到推荐后,他的心就一直紧绷绷的,比企业上市那会还要激动和紧张。

张春是华东地区的一名知名企业家,从家族企业做起到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这些年企业一直是稳进发展。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身上的光环也越来越多。受到推荐提名时,他的企业正在组织学习党课,还请了党校老师对员工进行培训,看爱国电影,学习红色党章和领导人的讲话。

接近中央组织部人士介绍,十七大前从2006年7月到2007年7月,为选举党代表,中央一共抽调千名干部,组成63个考察组,先后分赴31个省区市和有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机构、在京中央企业以及军队进行考察,之后根据需要又对个别人选进行了补充考察。“我们不仅培养党员,还发展团员,并定期带领全体党员去井冈山考察,学习红色历史。”张春说,党号召搞学习型社会,我们是搞学习型企业嘛。国家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企业党委就迅速响应提出了建设创新型企业的要求。

在张春看来,这些都是作为当选党代表的必备基础,只有又红又专,企业发展又快又好,才能受到组织青睐,才能为行业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真正起到榜样作用。

不过他表示,在组织推荐的时候,他曾经犹豫过,毕竟这个荣誉对于企业来说,意义极其不同。不过念想瞬即而逝,因为这是党对民企的关怀和信任。只有真正把党的政策方针,贯彻到企业管理当中去,企业才能发展更快。

“戴个红帽子,企业发展会更快。”张春说。

考察入围

在受到组织推荐后,张春不仅对自己加强了严格要求,对企业的发展也更严厉。“这个时候,绝不能出任何差错,大家都看着你,领导也都看着你。”张春说,那时候他的每天睡眠都很少,每天开会都是12个小时以上,极其注意身边任何一个细小细节,甚至连企业的卫生环境都要求一丝不苟。

作为华东地区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党代表,他认为,党代表的责任就是把基层民企的党建问题和党员的心声带到北京去,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真正做到社会的表率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从1921年的13人代表中共一大到2012年2270人代表全党8000万名党员参加十八大,91年间中共党员总数扩充了100多万倍,党代表人数扩大了175倍。且基层尤其是工人党员代表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受到推荐后,张春就迎来了数不清的考察和检查。

公司一位高管回忆,张春从来没有这么严肃认真过,并要求企业所有高管和员工拿出百分百精神来迎接上级组织的考察,并对一些潜在的问题,及时处理,不允许发生任何差错。

“那天张春的脸色十分凝重,”上述公司高管表示,这是他跟了张春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平常也有很多领导来企业检查和视察,但是从当时张春说话的语气中,透出了不一样的强硬。“我到现在都记得那句话,”上述公司高管说,我不好,领导不高兴,你们也会不高兴。

事实上,当天夜里,张春辗转反侧,一夜没睡好觉。次日凌晨4点就起床,在镜子前犹豫了半天穿着后,便直赴企业各处走走看看,一直检查到早上6点钟,才稍作休息。为缓解压力,还不得不做了半个小时健身,在简单吃了点早饭后,就在办公室等候考察组到来,而此时距离考察组到来还有1个小时。

早上10时,考察组如约而至,一切都很顺利,从企业发展到党建建设以及劳资和谐都让领导们满意,两个小时后,考察组满意而去,张春轻轻舒了口气,但他知道,这仅仅是考察的开始。

此外,除要应付各级检查和考察组到来外,各级组织部门也开始找张春谈话。谈话内容广泛各式各样,比如为什么要当党代表?如何理解党代表?你平常看什么样书?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执政等等。

张春说,有些问题让他很纠结,因为很多是平常没有想到的,所幸每天看新闻联播和阅读书籍让他获益甚多,才能把一些不好回答的问题圆满地答复上。

当地一名组织人士表示,即便受到推荐,但还需要经过相当严厉的审查,每个代表之间的投票都很关键。“毕竟这不是最后认定,还需要组织部门的各种审查。”上述人士说,从组织推荐那天起,他个人和整个企业,小到个人外貌着装,大到企业规划,都要十分注意,并要处理好和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代表之间的关系。

党代表那些事

当上了党代表,也一点不轻松。

根据宪法规定,全国党代会及党代表的权力是选出新一届中委和纪检委。但在党代会上,党代表和代表团基本不单独或联合提名“两委”人选,而由主席团提名候选人名单,目的是便于实现党管干部。

张春说,他不仅要听取和审查上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还要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更肩负着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重任。

“全国人大代表是按钮表决,而党代表却是采用齐刷刷的举手方式。”张春说,如果是按钮表决谁也不知道谁没按,可是举手一下就知道了,特别容易让人“惦记”。

另外,每位党代表可领取3张选票。红色选票上是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棕色选票上是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粉色选票上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单子的形状如饭店里的菜单,每个单子约写着200个人名,纵向四列排好,没有职务介绍。每个名字后面有小方框供代表们涂填,若认可,则涂白色。

在开会前,都会分发相关材料。当天晚上还会开一个简短的欢迎会,会上除了吃饭外,领导们也会和党代表们沟通沟通交流感情,还会叮嘱他们慎言简行。

按照惯例,党代会会期一般为7日,每日的内容也不同。成员构成和全国人大代表无异,也要满足各界别的广泛覆盖。高级干部要分别代表党、政、军、少数民族、央企等。基层优秀党员代表则分别来自工人、农民、军队、体育、医疗、法律等。其中一样也分代表团和主席团。不过,十七大主席团中,基层党员只有8名,非公企业人士仅有5名。

此外,会议期间讨论的内容也和全国“两会”大致相同,只是在讨论报告时,党代表们都说的比较多。而发言顺序上,却都是彬彬有礼,你推我让,最后只能按照行政级别先后发言。

一连七天会下来,张春累坏了,而这个累主要来自精神压力方面,因为当党代表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和大意。

(根据当事人要求,文中张春为化名)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