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管拆迁费”:政府热情何来
导语:“代管拆迁费”背后反映出的政府惯性思维,即农民既不懂自己的利益所在,也不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的利益,必须由政府来代表和保护他们的利益。

经济观察报 依北王/文 由于要代管被拆迁户的拆迁费,一个不知名的江南小镇的镇政府最近两天突然走红网络。

相关新闻的核心事实是:江苏常州新北区春江镇将对万亩森林公园工程附近的2000多户居民进行拆迁安置。让拆迁户意外的是,对拆迁补偿金额、条款一无所知的他们,却首先收到了一封当地政府的征求意见书。政府表 示,如果老百姓愿意,可以为他们代管这笔钱,其间的利息是银行存款利率的两倍。此举的动机,按政府的说辞是,担心村民们将补偿款挥霍掉。至于补偿费的去处,春江镇负责人表示,会放到银行,绝对不会用来投资,而利息补偿则由财政出。这是一块美得叫人不敢相信的馅饼。可惜村民不买账,舆论无好评。的确,稍加思考即不难发现,春江镇镇政府描绘的这块看起来很美的馅饼,事实上充满了瑕疵。

首先,政府的慷慨承诺暴露了财政支出上的随意性。政府的财政收入来自于纳税人与公共资源的收益,如何使用财政收入,应该有严格的预算程序,经过人大审议与批准后才能执行。但是,从公开的信息看,春江镇镇政府准备用财政来补偿拆迁户的利息,并没有走任何必要的财政支出程序。其次,对拆迁户的利息补偿,不具合理性,意味着对其他居民的不公。政府拿财政收入给拆迁户支付利 息补偿,事实上等于补贴。其实,如果拆迁户在拆迁时,能够得到合理补偿的话,政府再给予其利息补贴,已经于理无据。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代管拆迁费”背后反映出的政府惯性思维,即农民既不懂自己的利益所在,也不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的利益,必须由政府来代表和保护他们的利益。

坦率地说,这种思维,既低估了农民,也高估了政府自己,是一种相当虚妄而不靠谱的理念。记得经济学家周其仁在一次会议上谈到赋权农民时曾讲过,我们的政府与知识分子,一旦谈到农民问题,道德优越感就变得无以复加。他们生怕把土地给了农民之后,农民兄弟很快就会卖掉,然后把钱吃掉赌掉。他尖锐地问:为什么可以给官员、教授发工资,而不发给他们粮票、代金券,难道就不担心他们不到月底就把钱花光吗?为什么官员、教授关心自己的长远利益,而农民就不会关心自己 的长远利益?道理在哪里?

周其仁之问,可谓一针见血。长期以来,政府及一些知识分子在农民面前的这种道德优越感根深蒂固。其实,农民的经济理性,绝不逊色于任何其他阶层的人。但是,政府却还依然抱持着强烈的道德优越感不放,仿佛农民——其实何止于农民,政府往往认为一般大众都不知道自己的利益 所在,不知道自己的痛痒所系,动辄就要“为民做主”。此种惯性思维,其实早已该被中国改革的历程所荡涤——几乎所有的改革与创新,无不肇始于民间,政府在 其中的作用,不过是顺势而为与追认改革与创新的合法性而已。

政治学与历史告诉我们,相较于民众的道德感,政府的道德倒往往是靠不住的。所以,才有了监督、制衡理念在全球大行其道的历史趋势。从政治文明角度看待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把权力逐渐关进笼子的历史。

(作者为媒体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