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著名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去世
导语:西班牙塞万提斯文学奖得主、墨西哥著名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15日在墨西哥城一家私立医院辞世,享年83岁。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西班牙塞万提斯文学奖得主、墨西哥著名作家卡洛斯·富恩特斯15日在墨西哥城一家私立医院辞世,享年83岁。

对于富恩特斯的去世,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当天在他的“推特”上表示哀悼。他说:“我对我们敬爱和钦佩的卡洛斯·富恩特斯去世深表遗憾,他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墨西哥作家,愿他的灵魂得到安息。”

富恩特斯于一九二八年出生在墨西哥一个外交官的家庭,从小跟随父母去过许多国家。由于从小接受的是良好的教育,他对西方古代和现代文明都有较深的了解,对拉丁美洲的落后的原因也有较深刻的探究。看到欧美高科技的发展与拉美的落后的差距,他对自己的祖国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当他成了作家以后,总是力图用自己的作品来抨击墨西哥社会的弊端,发掘并弘扬墨西哥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墨西哥民族的根。

富恩特斯对拉美当代文学影响深远。上世纪50年代末,他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最明净的地区》。小说展现墨西哥城不同层面的生活,以批判眼光揭示了墨西哥革命隐含的弊端。他1962年发表的小说《阿尔特米奥·克鲁斯之死》使之享誉世界文坛。这部也以墨西哥革命为主要题材的小说,以其显著的文学成就受到拉美文坛的盛赞。

富恩特斯的文学成就为他带来很多荣誉,包括委内瑞拉罗慕洛·加列戈斯奖、墨西哥阿方索·雷耶斯奖以及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王子文学奖等。1987年,他荣获西班牙语文学最高奖项塞万提斯文学奖。

墨西哥国家文化艺术理事会称赞富恩特斯为“在世界上最高产和最为人认可的墨西哥作家之一。”富恩特斯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喷泉”,他一生中发表了20多部长篇小说和数部短篇小说集。富恩特斯也是散文家和政治评论家,到晚年笔耕不辍,为墨西哥和西班牙报刊撰写专栏文章。

富恩特斯曾就读于墨西哥大学和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在一生中,他还曾与人共同创办文学杂志,担任过驻法国大使,并曾执教于布朗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

墨西哥国家美术宫定于5月16日为富恩特斯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