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市”书记李连成
2012-05-21 08:4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村级“西辛庄市”在名称变更背后,却有着众多现实的诉求。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一碗红烧肉、一碟清炒豌豆,外加三个馒头、一杯白开水,西辛庄村支书李连成的午餐简单而实惠。一如其一手策划的村级“西辛庄市”,虽然其一再声称只是改个名字而已,但在名称变更背后,却有着众多现实的诉求。

自5月8日挂出“西辛庄市”牌子以来,李连成就在忙于应付各路来访者。5月15日,西辛庄市挂牌一周后,在医院打完点滴的李连成,又接待了来自北京、广东、武汉的三位记者,向他们解释西辛庄建市的来龙去脉,回应外界对西辛庄建市的各种误解和质疑。

“从目前网上的反应来看,我们建市已获得了80%的支持。”李连成说。

西辛庄咋弄个全国第一

西辛庄位于河南省濮阳市庆祖镇,在过去属于有名的穷村。

2011 年濮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77 元,西辛庄人均纯收入已达2.6 万元。这个仅有172户人家,人口720 人的村庄,如今有20多家企业。

西辛庄的村民们也都住上了20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别墅,水费、有线电视费全免,人均每月免费使用6立方米天然气,超额每立方米2元钱。人均每月免费用电7度,超额每度5毛。村内医院、宾馆、学校俱全……

成功后的西辛庄,在河南一跃成为了与漯河南街村、新乡刘庄村齐名的明星村。村支书李连成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并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李连成为原型创作的大型豫剧《村官李天成》,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曾风靡全省。

作为村支书,李连成算是功成名就,但自诩为爱琢磨事的他,并不安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李连成就开始琢磨西辛庄如何搞出点创新的东西。曾到众多明星村考察过的李连成认为,单凭埋头苦干肯定不行,“我个人认为,就华西的经济条件,我干到死,也撵不上他;换下一代接我班,也超不过华西。”

李连成寻思,“西辛庄咋弄个全国第一呢。啥叫第一,就是创新,别人没有的,我们村有,这就是第一。”仔细对比后,李连成发现,村级市还没人搞,“中国有直辖市、副省级市、县级市,就是没有村级市。”

西辛庄要建村级市的消息传出后,于建嵘也曾在微博上评论说,“这不叫改革,这是瞎胡闹”。

对于“村级市”的改革,西辛庄村主任李百选也拿不准,“毕竟没人提过,也不清楚上面啥意见,我感觉是上面没给压力,也没给帮扶支持。”

但是李连成有自己的政治智慧。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1月份到西辛庄考察时,李连成正式提出了建村级市的设想,并希望以此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也是卢展工近两年在河南推行新型城市化的重要模式之一。

从在村里提出设想,到直接向省委书记汇报,李连成解释说,“赶巧书记来视察,市委书记、县长都陪着呢,我趁这个机会汇报了”。卢展工的回应是,可以先行先试。

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连成再次抛出了村级市的构想,并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河南团看望基层人大代表时,再次汇报了他的村级市计划。在任河南省委书记时,曾到西辛庄考察过的李克强,称赞说,又一个创新的起点。

5月7日,尽管接到了民政部门叫停挂牌仪式的通知,李连成和上千村民还是在第二天举行了热闹的挂牌仪式。

“我把牌子揭开,他们都傻眼了,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括号,筹。”李连成对自己的这个创意很得意。“民政部门凭啥叫停我,我只是说我准备建市,并没有建成,既然是筹,那肯定是还有很多手续没办完。缺啥手续,我们接着办。”李连成说。

改名背后的利益诉求

自从提出“村级市”的计划后,李连成就在不断解释他所要建立的“市”和通常所理解的“市”的区别,“我们的村级市,就是一个超级大村,是新型城镇化的一种创新模式,就是让村民过上市民一样的生活。我们的市没有政府行政机构、没有公务员,还是村民自治管理。我还是一位村支部书记。”

在李连成看来,西辛庄改市,是有条件的,人均2.6万的收入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并在水、电、燃气、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上,像城市看齐。“你们从县城过来,你说我们这比县城条件好不?”李连成反问记者。

其次是改市,有利于提升村子的形象,便于招工。“我们招聘广告一打出去,西辛庄村,招聘某某,招聘不来,想要个研究生你不知道有多难。”李连成举例说。

招人难,留人更难。西辛庄村投资9000万,建设了一家在当地颇具规模和实力的医院,但由于医院设在村里,连里面的医生、护士谈对象都困难,“一说在村里工作,都不跟你谈。你都不知道,我们这医院里还有30岁没有对象的呢!”李连成显得很发愁。医院里的150个编制,是他费了好大功夫才从县里争取过来的。

改名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招商引资。据李连成透露,挂牌的当天晚上,就有从北京打过来的电话,说是要到西辛庄投资2个亿,函已经发过来了。

记者追问投资商名称,李连成神秘地笑笑说,“不能给你说,现在还没定住呢。”随后,李连成乐呵呵地自言自语说,“你就想吧,改名的好处多得很!”

对于炒作的质疑,李连成并不避讳,“我不在乎。客商都有自己的判断力,过来考察后,一看环境不行,就走了。炒作只是让人知道我们,关键还是我们这儿的环境好。”“再说了,起名字不就是让别人叫的吗?知道的越多,就是好名字。将来我还想让外国人也知道我们西辛庄的名字,我们村有这么多公司,外国人和我们打交道的时候,也踏实啊。”李连成说。

吸附效应

筹备中的西辛庄市,版图进一步扩大,除原来的西辛庄村外,还包括周边15个村。这些村将向西辛庄靠拢,集中居住,形成一个新型农村社区。

撤村并点、集中居住,是河南正在进行的新兴城市化建设的一部分。在这场城市化的大跃进中,原有的农村格局将被重新打破、组合。

西辛庄所在的庆祖镇,原计划建设三个集中居住社区,后来改为以西辛庄村为中心,集中建设西辛庄社区,也即筹备中的西辛庄市。

不过,庆祖镇和濮阳县官方均否认参与了村级市的规划。濮阳市委组织部一名高姓副部长表示,西辛庄挂牌村级市,属非官方行为,政府不予支持;但又因其属于民间自发行为,政府也不反对。

据李连成介绍,村级市只是民间行为。这十五个村是自发向西辛庄靠拢。村民分别向当地政府和西辛庄村递交了联名书,并在上面按下手印,表示要自愿融入西辛庄村。

不管是官方运作,还是民间自发推动,李连成的典型效益,显然是此次“村级市”运作中的核心元素。“我认为,他们找我的目的,很明摆着的一个事,一是我们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有比较完善的公共设施,他们都可以用;其次,便是招商引资,可以利用西辛庄村的名望和资源。”李连成说。

按目前初步估计,15个村庄搬迁后,可以腾出约2000亩村集体建设用地。李连成的设想是能招过来1~2家上市公司。同为河南籍全国人大代表的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去年曾许诺到西辛庄投资,后因瘦肉精事件,而耽搁了下来。不过,另一位河南籍的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已经答应在当地投资一个白酒项目,目前双方已签订了投资协议。

作为多年的典型人物,李连成的个人地位以及活动能力,也使新加盟者充满期待。作为并入西辛庄市的村庄之一,常寨村主任张怀勤认为,濮阳正在搞新农村社区建设,“谁能先启动谁就能先拿到拨款”。

在争取官方支持方面,西辛庄有着诸多成功先例。2004年,李连成想给村里接上天然气,找省里领导反映,最终西辛庄率先实现了燃气进村。西辛庄投资建设医院,为了吸引人才,李连成找县里要了150个编制。

对于正在规划中的集中社区,李连成的典型效应,同样正在变现。建业集团濮阳分公司参与了西辛庄社区规划设计,原本要收120万的规划设计费。在李连成向建业董事长胡葆森请教关于社区规划的问题后,设计费也省了。

李连成下一步的规划是,争取交通部门对新社区道路建设的支持,“先把路修起来,让村民陆续搬过来。村民搬过来了,再争取自来水、天然气方面的支持。”

李连成有一句名言,“典型也是生产力”。不过他也概叹,“活典型不好当,哪一天等我死了,这典型算是当好了。”他经常琢磨三个人,一是大寨陈永贵,二是大丘庄禹作敏,三是刘庄史来贺。同为河南村级典型的史来贺是他学习的榜样,对于前两者,李连成说他要取长补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