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在阻碍我们做一个好人?
导语:所谓做好人的成本高,其实就是一个自我肯定和社会认同之间的落差巨大,同时还有施恩不图报与希望别人认可的道德矛盾。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孙乐 不看调查不会知道好人这么难做。《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7.9% 的受访者痛感在当下社会做好人的成本高。71.0%的人表示会被怀疑动机不单纯;62.4%的人认为是得不到鼓励还要付出代价,心理不平衡;50.6%的人认为会被嘲笑,被认为太傻;31.3%的人感觉做好人经常感到孤独,陷入自我怀疑。(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所谓做好人的成本高,其实就是一个自我肯定和社会认同之间的落差巨大,同时还有施恩不图报与希望别人认可的道德矛盾。社会认同趋向于做好人傻,是因为在好与坏的对比中,好往往总是个人的行为,而坏,往往可以联系到有关系、有背景、有势力等群体关系,所以,当个体的好对抗一个群体的坏时,从功利主义的角度看,去做一件成功几率不大的事情,就是傻。而一旦好事做成了,基于道德的约束,施恩图报被视为目的不纯,而不要报酬又为面对有权势的坏时需要鼓起的勇气不值。所以,人们会不自觉地认为做好人的成本过高。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选择的是趋利避害。

对做好人的成本分析,就是在一个对好人没有制度保护的环境下,个人的趋利避害行为。更何况这个社会的大环境就是功利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人们对待事物的看法是功利的,事情不分好坏,以利为标准。

做好人为什么需要他人的赞扬与认可?因为对个人而言,这种社会认同就是一种利。小的时候我们被老师教育要学习雷锋,经常因为扶老奶奶过马路被老师表扬,奖赏一朵小红花。其实,从那时候起,在幼小的心灵上便已经留下了做好事要换得赞扬的心理暗示。这才是功利的心理根源。一切行为都是有价值讲回报的。好人好事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是接受这样的教育成长起来的。

社会是功利的,人也是功利的,但这并不等于功利的人在这样的社会中就不会做好事。汶川地震时有没有去主动捐款?电视上看见那些跋山涉水的山区上学儿童有没有想过捐助?公车上会不会主动给老人让座?乘火车时有没有把下铺让给更为需要的人?……

细想起来,其实我们没有媒体宣扬、自己想象得那么冷漠。难道这些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就不是好人好事了?一定要见义勇为、舍身取义才行?

我们承认自己功利,但在并不需要太多的成本付出,或者我们觉得这样的成本值得付出的时候,我们也会选择做好事。因为,这里不只是有成本的付出,更有良心的收益,有自我认同的满足感。相反,如果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去做,心理不会踏实,很难原谅自己。

谁能说这样不是做好人呢!做这样的好人成本高么?面对调查人们会踌躇,是因为我们把好人的标准定义得太高,给了自己太多的理性思考空间。相信无论的“最美妈妈”还是“最美女教师”,当初的行为都是出于身体的本能反应,没有时间给她们思考利益得失。

这种本能靠什么?不正是日常生活中一些行为的积累么?我们没有办法立刻改变这个社会的价值标准,也不可能改变自己不去迎合这个社会,但这些都无碍于我们做一些承担得起的好事,遇见有困难的人时伸出援助之手,收获一份自我认同与安心。随着自我认同的不断提高,对自身的道德要求也在提升,当遇到成本高的见义勇为事件时,谁又知道身体不会做出同样的本能反应呢?

每个人的行为叠加起来,改变的正是这个社会的认同标准。与其抱怨社会环境差,不如起而行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现实的功利不应该成为我们放纵自己的借口。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