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还是车子?北京现另类不限购房车

陈文雅2012-05-25 11: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文雅 乍一看像房子,其实是个车子!北京的部分出租车上贴上了“移动房车”的广告,项目地址是在北京朝阳区小红门的银湖俱乐部。

“现在北京买房子也限购,买车子也限购,但买我们这个项目,是不限购的。而且还是旅游委发改委鼓励支持的项目。”5月23日,当记者致电询问时,该项目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推销,“周四我们这有活动,送一个车位,您有时间过来看看。”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之所以不限购,是由于该移动房车的属性既不属于房产,也不属于机动车。由于该房车是可移动的,因此房主只拥有房车的所有权,而不享有对房车所停靠的土地的使用权(即通常所说的70年产权),无法办理产权证,也就不需经过建设部门限购资格审查;另外由于该房车本身并不带发动机,需要由牵引车牵引才能移动,因此也无需上牌,不需要经过摇号、登记备案和年检。

“我们第一批推出了118套,现在已经卖出去78套,6月还要涨价。我们每个业务员手上只有10个优惠名额,我手上已经只剩两个了,您得尽快来看。现在项目一半规模已经完成,争取10月竣工,两个月之内车主就能住进来。”销售员说。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润丰伟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银湖俱乐部签了40年的租赁合同,整租银湖俱乐部的露营场地,而后再分租给购买这些移动房车别墅的客户。

销售人员介绍说,房车本身的价格是15.8万元起,如果租用我们位于银湖俱乐部的露营地,20年的租金是13万元,包含营地租赁费和房车的价格是28.8万元起。“营地附送一个庭院,房车送精装修带家具家电,包括橱柜、油烟机、电磁炉、冰箱、空调、床、床头柜、沙发等,一应俱全。如果你不租用露营地也可以,房车可以移动至别的停靠点,你自己移走也可以,或者我们也可以提供牵引服务。”

不过,当记者询问“牵引服务”收费情况时,该销售人员表示不清楚。此外,该人士表示,对于从北京到上海这样的远距离运输而言,这种移动房车很难胜任。“最好是在京郊移动,不要走太远,因为这种房车限速每小时40码,并且在有的有限高要求的道路上无法行驶。”她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八十后生人,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系,从此懵懵懂懂踏入媒体圈。先后从事过金融、地产类行业新闻报道。 2005年夏天加盟经观,主攻国土房产领域严肃报道,业余也收集各类八卦小道。欢迎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