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价1分钱铁路货运或增收300亿
2012-05-26 07: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温淑萍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2012年度的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提价1分钱,涨幅超过历年,达9.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5月20日凌晨,国内各大货物运输站计算器上的基价金额在百分位上跳动了一格,从这一天开始,2012年度的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提价1分钱,涨幅超过历年,达9.5%。

两天后,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联合发布通知证实了这一消息。业内人士透露,之所以在货运站提前发布提价消息,是有关部门考虑铁路一季度亏损,盈利能力下降的一种扶持政策。

业内人士预测,此次提价,将为铁道部带来250亿到300亿元的增收。

此次货运提价,业内最初的预估是出现在3月到4月,这是自2005年来历次调价惯常出现的时间段,但今年的调价出现了延迟,原因是各方对调价幅度无法达成一致。

自1997年到2011年,铁道部共有9次货运提价,大都停留在2厘到4厘之间。在此次提价未实施前,有消息称每吨公里货运价格可能会提高1分到2分。但这一愿望没能实现,据了解,包括发改委在内的有关部门最初给出的提价幅度预想为4到7厘左右。

铁路系统人士透露,由于铁路体制原因,铁路的货运市场并不理想,部分地区去年出现业务下滑,如果在此基础上提价,有关人士担心对货主造成心理影响,业务量再度出现波动,从而影响到铁路多种经营的发展。

但在铁路一季度糟糕的财务报表面前,更紧迫的任务恐怕不是担忧货运市场未来的趋势。5月初,中国货币网披露了《铁道部2012年一季度汇总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这份报告显示,铁道部利润总额为100.78亿,扣除156.07亿税后建设基金和14.50亿所得税,税后利润转为负值,亏损达69.79亿。

这比去年同期铁道部的亏损高出近一倍,2011年一季度铁道部的税后利润为-37.62亿。事实上,在2012年一季度亏损信息未披露前,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经了解铁道部的财务状况,但对于如何评估这一亏损,从而确定货运提价幅度,一直没有定论,提价政策也就迟迟未推出。

铁路业内人士分析,有关部门需要考虑未来铁道部的融资能力,财务报表里出现账面亏损,各银行会更慎重,根据风险压力会降低贷款额度,或者直接拒绝贷款。当铁道部账目持平,或者略有盈余时,银行、各类资本才会跨越风险警示这一规则。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的调价或许会为铁道部带来年250亿到300亿收入的增加。据了解,此次提价主要针对国铁范围内。大秦、丰沙大、京原、京秦四条煤炭运输线路并未包括在内,运价维持不变。关于煤炭线路未纳入调整范围的原因,据知情人士透露,是国家发改委不同意。

国家发改委的理由为,股份公司、已经赚钱的铁路如果提价,会促使社会成本增加。而且,赚了钱也都是股份公司的,所以不应提价,不赚钱的国铁才能提价。不赚钱的、国铁范围内的线路包括,兰新线乌西-阿拉山口段、南疆线、红岭线、青藏线格尔木-拉萨段等,这部分线路实行提价。

由于运价构成复杂,该部分路线提价后各条线路能增加多少收入并不能简单理清。某位研究人士以铁道部单月的货运收入9亿到10亿元之间简单估算,一年,每吨公里提价1分钱,将会为铁道部带来250亿到300亿元的增收。

据了解,虽然此次铁路运费提价幅度较大,但相比公路运费仍然较低,仅为公路运费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未来铁路还将提价,以缓解电、水、人工等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