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联动旗下机构 三类政策助力民间投资发展

陈旭2012-05-26 11: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今日,证监会再次发文要求旗下机构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在这份通知中,促进民营企业融资和规范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以及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成为三类政策方向。

在民营企业融资发展方面,证监会列出了八项具体措施。包括了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再融资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简化公司债券发行条件和审核流程,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债权融资;推进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境外上市;促进民营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提升民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提高并购重组效率,支持民间资本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加快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服务功能,为民营企业上市融资、重组整合,利用资本市场管理资产、保值增值、规避风险等提供专业化服务。

在放松金融市场准入标准方面,证监会将简化证券公司增资扩股等行政许可事项,便利民间资本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增资入股、兼并重组等方式投资期货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控股期货公司参与期货创新业务试点;鼓励和引导民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加快业务转型,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在服务市场发展的同时做优做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设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参与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

在创造良性发展环境方面,证监会将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下放行政管理层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诚信和透明度建设,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丰富诚信监管和约束手段,推动民营企业诚信运作、合规发展;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加强风险防范,切实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保障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