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治堵:买张车牌30万元 欢乐财经 2012-05-31

主持人:各位好!今天是2012年5月31日,是5月的最后一天,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五个“世界无烟日”。本周《欢乐财经》节目开始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吸烟的小段子:职工宿舍里都戒烟了,只有老王还抽个不停,大家决定,让老王戒烟。一天晚上,几个同事血泪控诉、条条列陈了吸烟的种种危害,说到动情处无不声嘶力竭。过了会儿……脸色苍白的老王颤抖着掏出烟盒,惊恐地说了一句:“哎呀妈呀,吓死我了,抽根烟压压惊!”——正所谓“烟缈缈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为了您和家人以及大众的健康,还是戒烟吧!本周节目提示:中国拟立法将35℃以上界定为高温天气;湛江钢铁项目获批,市长手捧文件“忘情一吻”;姚明在好莱坞大片《黑衣人3》中客串“打酱油”;一句话评论发问“是什么在阻碍我们做一个好人?”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6月1日起对日元直接交易

经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29日宣布,自2012年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即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中间价不再"绕道"美元,而是根据直接交易做市商报价形成。这意味着日元将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主要货币。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措施对中日相关各方来说是共赢之举。

美国《华尔街日报》就此评论说,日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渠道的建立,意味着新兴市场的交易将大量“绕过美国”,预示着美元影响力的下降。

此消息固然令人兴奋鼓舞,但对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漫长征程”来说,也只是迈开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只有当它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并在各国际金融中心自由交易,资本项目自由兑换才算得上名符其实的“国际化”,人民币也才能说是真正站上了世界舞台。

2.五月发改委放行项目超千亿  湛江市长亲吻获批文件

当下宏观经济数据状况不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改委官方网站上显示,进入4月以来,投资审批提速,仅5月21日一天就审批了100多个项目,相当于5月份前20天的总和。据业界粗略统计,五月发改委放行项目超过千亿,专家称为4万亿2.0版。

其中,以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停滞数年毫无进展后,在近期获得放行。5月24日,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获批,湛江市长王中丙走出国家发改委大门时,忍不住亲吻项目获批文件,照片迅速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引起热议。

据王中丙市长说,这个项目是湛江政府“磨”了30多年的大项目,直至今日终于尘埃落定,一时激动,他才“忘情一吻”。可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知道湛江政府是否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湛江被称为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旅游圣地,如今偌大的钢铁项目气势汹汹进驻,湛江的碧海蓝天还能保持多长时间?别哪一天又在发改委门前碰见王市长,敢情这回他是专门来跑环保治污项目的啊!

3.教育部:政府公文不宜用淘宝体

日前,在教育部、国家语委举行的“2011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会上,“淘宝体”被评为年度十大新词语之一,而且在应用中引发了诸多争议。

针对时下流行的“淘宝体”、“甄嬛体”以及最新的“舌尖体”用语,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政府公文不宜用“淘宝体”。他认为,政府在公文中使用“淘宝体”不利于体现公文的严肃性,应慎重使用。

一种新的语体总是伴随着一种社会文化现象的产生而出现,但具体情况还得区别对待。政府公文类的确不适合采用过于非正式的文体,但政府宣传类的内容就可以考虑使用这类语言,亲和力强,也可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只要是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都可以考虑尝试——大可不必对新语体新语言都说“NO ”。

4.新浪微博:发5条敏感信息将被禁言或封号  

5月29日,《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试行)》、《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制度(试行)》正式施行。根据最新的社区管理规定,累积发表了5条敏感信息及以上的用户将被禁言48小时并被删除内容,而恶意发布敏感信息的用户将被禁言48小时以上,并有可能被注销账号。

这里有一个关键词大伙还没太搞明白——啥叫“敏感信息”,总该有个明确的指向吧?作为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新浪此举真有点“又想怎么样……又想怎么样”之嫌疑了。

听听网友的调侃:“各位!你们还在为删除微博帐号而烦恼吗?那好吧,从现在开始,新浪用户不用愁了,相关删除微博帐号规定已经出台,还等什么呢?‘真心话大冒险’开始啦”!

5.中国拟立法将35℃以上界定为高温天气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修订并起草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意见稿规定,高温天气指地市级以上气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劳动者因高温作业中暑可申请工伤;企业违反有关法规、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可追究刑责。

四部委联合出台这样一个管理办法,动静还真是不小的。但恐怕大家更关心的是政策出台后,企业的执行力究竟如何——光说不练就等于空头支票一张啊!另外许多网友也表示担心:一旦立法,全国所有城市会不会经常出现最高温度是34。9度——天气预报会不会就掐着这个点报呢?

6.我国首家要员保镖训练机构将开设特训营

据中广网报道:中国首家要员保镖训练机构,亚洲最大保镖学院8月将落户杭州并开设特训营。

近两年,随着“保镖”一词不断出现,让更多的中国普通公众开始逐渐认识和了解这一新型服务职业。专家称,它不仅能创造出高薪高需求的就业前景,还可成为公共安全的协助力量。

作为一个出色的保镖,不仅要拥有超强的心理素质、临危不乱、机警敏锐的行为意识,还要有不凡的身手、过硬的功夫。具备这些过硬本领的前提,当然是经过艰苦严格的训练。据说白宫特勤局保镖训练的基本内容就是:忍受雨点般的拳打脚踢。

当然了,眼下能雇得起保镖的人也绝不会是草根平民,雇个保镖不离身这事,跟老百姓可压根没啥关系噢!

7.新加坡治堵新招:买张车牌需花30万人民币

最近,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则消息让新加坡当地准备购车的人绷紧了神经。消息称,中小型汽车拥车证5.8501万元新币,创下15年来最高价位。这就是说,对于一个想要买车的人来说,仅一张许可证就要花接近6万新币,合到30万人民币,比不少车辆本身要贵上很多。

不过在新加坡,有钱不一定能够买到拥车证。拥车证价格也并非一成不变,通常由政府部门先定价,然后由各汽车销售行来投标竞买(因为每辆车必须有一个拥车证才能卖出去),然后再连同汽车一起卖给顾客。在拥车证市场,根据汽车的类型和排气量大小,不同的汽车拥有不同的拥车证价格。这自然也意味着,越高档的车型,拥车证的价格也更为不菲。

作为控制汽车流量的办法之一,新加坡高昂的拥车证确实让很多原本打算买车的人望而却步。据说上海目前实行的高价车牌就是借鉴于此。至于北京,大家都知道是要买车先摇号,且摇号中签的比率基本上是 50:1 啊,无异于抽奖嘛!网友们总结道:北京买车最痛苦的事是,摇不上号! 最幸运的事是,第一次摇号就中签了! 最最痛苦的事是,摇上号了,没钱买。  

财经人物谱

每周都有新鲜事,每周都有热点人物。本周也不例外,一起打开财经人物谱。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姚明。

好莱坞科幻大片《黑衣人3》5月底在国内银幕上映,细心的影迷发现了一大惊喜——姚明竟然出现在银幕上!

姚明成为“外星人”出现在监控屏幕上,惹得观众忍不住发笑。有网友开玩笑说:“2米多的身高,往那一站,要说是外星人也的确说得通啊!”但由于没有台词,没有表演,仅仅一秒钟的视频亮相,姚明此番“客串”好莱坞大片被国内网友们戏称为“打酱油”。然而,还是有网友兴奋地猜测:姚老板是否也有意进军娱乐圈转型当演员了?

对外界种种猜测,姚明的经纪人则回应称“没有的事!”并表示,姚明此番出演《黑衣人3》完全是无心之举。“半年前,《黑衣人3》的片方联系上我们,询问可不可以用姚明的镜头,我们很快答应了。”虽说是客串,但事实上姚明并没有对着镜头做任何表演,纯粹是用了一段他的视频合成在影片中。经纪人还透露说,姚明纯粹是做了一次友情支持,一分钱“片酬”也没要。现在也有不少人想让姚明客串影视剧,不过都被推掉了。

鉴于姚明超高的人气,近来一度疯传他要进军好莱坞,这让国内的粉丝期待不已。抱着美好期待的网友们近日还把姚老板狠狠地恶搞了一把,将姚明PS成好莱坞大片中的明星,从超人到绿巨人再到变形金刚,姚明忙碌地“穿越”在众多大片的电影海报里。

不过,姚明终归是姚明,啥时候都是一幅“任你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淡定表情。对他来说,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答案早已了然于胸了。

接着再来说说最近因为分家产而再度成为热议话题的李嘉诚老先生。

83岁的李嘉诚无疑是个传奇。出身寒微、学历不高、白手起家、历经磨难、终获成功。

目前,他拥有255亿美元巨额身家,环绕其身边的毁誉无数,甚至在香港回归以后,有人说他长袖善舞,迅速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生财之道,成为中国上层社会的贵客,获得别人无法企及的商业机会。

但他真正的敌人是时间。尽管他一再声称身体很好,公司有一班优秀的管理人才,正在安享晚年。但毕竟年事已高,且见惯豪富之家由于争夺家产骨肉相残的悲剧,他最近终于做出一个引人注目的决定:分家产。

不出大家所料,长子李泽钜获得其持有的逾四成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权益,以及三成半的赫斯基能源权益。属于未来守业人。而有小超人之称、被传与之关系紧张的李泽楷,李嘉诚宣布会全力帮助李泽楷收购心仪的公司,金额会是李泽楷现时身家的倍数计。属于未来创业人。

更重要的是,李嘉诚恪守自己的承诺——将财产的三分之一捐给社会,为此成立“李嘉诚慈善基金”,这被其称为“第三个儿子”。他表示,基金将会由两个儿子共同管理,他希望两个儿子都开心。

不能不说,这是一个相当理想的财产分配方案。李嘉诚分家产,表面是分钱算账,骨子里却是人生智慧的一次集中展示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虽然上任时间不长,但她硬朗干练的气质和颇具男人风范的行事风格,都让人过目难忘。然而最近,她的日子不怎么好过。

拉加德近日在一篇专访中声称,身处债务危机的希腊人设法逃税,相比之下,她更同情非洲贫困儿童。

英国《卫报》5月26日刊登了对拉加德的专访。在专访中,她批评希腊“逃税”风气加剧财政严峻状况,“那些人整天想着逃税”;希腊人应该缴纳税款,“集体自我救助”。拉加德还强调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会放松对希腊紧缩财政的要求。

拉加德的这番话绝对是“一语激起千层浪”---一夜之间,有关希腊人逃税的讲话在希腊掀起了轩然大波。政党指责她“侮辱了希腊人民”,愤怒的人们在Facebook数万条留言中咒骂拉加德。法国政府发言人称拉加德“太天真、刻板,现在不是教训别人的时候。”法国极左翼政治家梅朗雄甚至要求拉加德辞职。

也许是没想到自己的话招致如此后果,为了缓和气氛,拉加德很快就在社交网站主页回应指责,称她“同情希腊民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心帮助希腊,以度过危机”。

对此,国内很多网友都说“拉加德其实是个明白人,她的话一点也没错。”打个比喻说,希腊如今的光景,就像一个人家里已经没钱了,还欠下一屁股的债,可偏要打肿脸充胖子——要维持曾经的奢侈生活不变,凭什么啊?如果一定要给拉加德挑错,那么说话不懂得迂回、骂人不知道拐弯抹角——就是她最大的缺点咯!

一句话评论

1、是什么在阻碍我们做一个好人?

《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7.9% 的受访者痛感在当下社会做好人的成本高。71.0%的人表示会被怀疑动机不单纯;62.4%的人认为是得不到鼓励还要付出代价,心理不平衡;50.6%的人认为会被嘲笑,被认为太傻;31.3%的人感觉做好人经常感到孤独,陷入自我怀疑。

经济观察网评论员孙乐认为:所谓做好人的成本高,其实就是一个自我肯定和社会认同之间的落差巨大,同时还有施恩不图报与希望别人认可的道德矛盾。

2、“公务员擦皮鞋”遭讽呼唤政工新思维

不久前,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组织500多位公务员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服务项目包括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科普、修理家电数码产品、免费照相等20多项志愿者服务项目,其中,还包括“擦皮鞋”一项。由于擦皮鞋这一行为所具有的内在的眼球效应,使得“公务员擦皮鞋”成为此次志愿活动的代名词,并迅速引发舆论的热议。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华提说:“擦皮鞋”在粤语中有拍马屁的意思。这次显然旨在讨好民众、拉近与民众距离的行动,却无疑拍在了马腿上。

3、市场不认可的“历史最好”奶粉

5月27日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宋昆冈说“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鲁宁这样说:如果有人拍着胸脯说“目前国产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而且拍胸脯者的身份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现任理事长,恐怕没几个人敢信,尤其是广大婴幼儿家长。一个国家和社会,作践诚信、毁坏诚信很容易,但要修复诚信,没有几代人的持续努力根本不可能!

微言大义

1、摘自经济观察报【评论:舌尖上的力量】在中国,还没有一部纪录片像《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火爆,到了人人争说的程度。“淘宝数据”在新浪微博上称,仅节目开播后5天,584万多人上淘宝找零食特产,成交729余万件,最“受宠”的是云南诺邓火腿,5天内成交量增长了17倍。http://t.cn/zOrhCcg

【河西街的冬儿:】这部剧的号召力引起吃的热浪在情理之中。不过我却没有增进多少食欲,直觉和感悟都在吃以外:如人类生存的艰辛和智慧,食物制作蕴涵的巨大的需求差别,地域风味后面的国土人文的一致性等等。总之,支撑美味的是对亲朋的爱、对生活的热望。

【纽妖:】刚看完"舌尖上的中国",热烈祝贺该片成功在央视播出,也希望再接再厉,拍出一部系列片,名为"炎黄舌尖上的毒物"。片子结构与第一部完全相同,介绍美食如何变成有毒食品进入千家万户。我相信在第一部里出现的任何一种食物,都曾带毒出现在中国餐桌上。第二部片子必将震惊世界,并获奥斯卡大奖。

【杯酒人生:】究其原因,该是这舌尖上的国度中滋生的越来越多的钱眼里的人心,以至于种种现象表明,我们最富创意的不是文化产业,而是食品制药行业……

2、摘自媒体报道【四川宜宾机场改名为五粮液机场】5月23日,四川宜宾副市长谢杰表示,四川省政府关于《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立项请示,经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复立项。宜宾机场将迁址重修,并命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机场预计建设工期为3年,这是全国首个以企业命名的机场。

【难融于水:】非常荒唐。民航总局早就有机场方面的规定,规定以机场所在地的地名命名。国家发改委不是什么都懂吗?怎么审批的?

【jinyanjin:】宜宾机场以后只拉酒,不装人。

【乐游原上草:】天津机场改名狗不理机场,西安改名为兵马俑机场,北京改名为烤鸭机场,郑州改名为胡辣汤机场--多热闹!

主持人: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还记得那些年一起过的儿童节么?最新一期的三联生活周刊有一篇文章叫《人类精神胚胎期--何种童年值得守护》,文章中说, “如果孩子能在幼年时感受过发自肺腑的深刻快乐,他可能建立了一条与未来的精神通道。虽然记忆里只是片刻,但那种淋漓尽致的快乐,让人在多年后即使身处最低谷,也有一种免于崩溃的力量。”我想,这种即使是处在最艰苦最低谷的时候,也能够带给人力量的东西,应该是爱了吧。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发现爱、学习爱、守护爱,并将这种爱延续到下一代,让这个世界因为有爱,而从不孤单,愈发精彩!祝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节日快乐!到这里,陆遥又要跟各位说再见了!欢迎继续收听英文脱口秀!下周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