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审计发现招行分支机构违规发放48亿贷款

申兴2012-06-01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申兴  招商银行公布,2011年6月至9月,国家审计署对该行201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署指,该行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违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主要包括:个别分支机构存在违规办理存贷款问题,以及集中采购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据悉,2004年至2010年8月,招商银行有关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48亿元、吸收存款5000万元。招行方面表示,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银行已收回违规办理的部分贷款,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了撤职、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

此外,审计署还指出招商银行存在集中采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执行不够到位,如未建立谈判、评审专家成员库等问题。

招行方面回应称,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招商银行制定了采购管理规定等4项制度,建立了谈判、评审专家成员库,进一步完善了集中采购管理制度。

招商银行表示,该行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高度重视此次审计,认真做好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审计指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经整改,涉及的贷款大部分已经收回,其余贷款也已采取了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并将进一步清收。此外,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该行整体经营业绩以及财务报表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