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降价的“马太效应”
2012-06-01 17: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晓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可以预期的是,一旦茅台、五粮液价格开始降价,那么白酒市场的回落可能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价格降得越多,买的人越少,直到被追捧为奢侈品的茅台酒,回落到不再是奢侈品的状态。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文 不止一位经销商告诉笔者,茅台的终端售价降了。

从3月份以来,国内很多地区,53度的飞天茅台,单瓶售价从原先2000多元的价格,回落至2000元以下。五粮液的终端售价也在回落,从年初的近千元回落至现在的800元/瓶。

贵为“国酒”的茅台去年曾经打出口号,要成为中国的奢侈品,话音刚落,各地经销商纷纷囤货。当时一位经销商告诉笔者,现在的茅台酒,已经不是一款白酒,而是一种投资品,很多老百姓也觉得,只要把茅台酒买下来,存放在家里,过个几年,这笔投资就会翻番。而与此同时,各地的都市报刊里,那些十年前的茅台酒拍卖出天价的“新闻”随处都是。

两年前笔者采访五粮液的董事长唐桥先生,获赠一瓶52度的生肖酒,叫做“一马当先”,当时的成都春季糖酒会上专门用作展示,笔者带回家,没有人愿意打开喝,都说这么好的酒再放放、再放放就更值钱了。

高档白酒由此进入了一个狂热的阶段,即在经销商和普通百姓的眼里,茅台和五粮液都是投资品,是用来投资的,今后的价格必然会不断的上涨,只要我多买一些,此后一定能赚个钵满归来。

这就是马太效应,在那些低端白酒、散装白酒依旧拼命吆喝挣钱的时候,五粮液和茅台已经在不断的提价,尽管提价频繁,依然饱受追捧,只要拿到一个县级城市的经销代理权,那就意味着财源的滚滚而来。

贵州茅台的股价一直高企于200元之上,总市值超过2400亿;五粮液的市值也超过千亿。马太效应的本质,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与市场竞争十分吻合,只有在市场中位于强者的那一位,才能获得最多的收入和最可观的利润,并且对这个市场拥有话语权。

然而,无论是奢侈品,还是号称要成为奢侈品的茅台,始终要对面市场的经济规律。马克思说过,价格是价值的体现,价格永远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当众人蜂拥而至去购买茅台酒的时候,当经销商拼命囤积货物以居奇的时候,当茅台酒厂采用饥饿营销之道的时候,茅台酒真正的消费群体却似乎找不到了,那些爱喝酒的人,喜欢茅台的人,喝不起茅台酒;那些不爱喝酒的人,对茅台酒也提不起兴趣。

从这个时候起,茅台酒开始失去起产品的本质——即茅台是一款白酒,一方佳酿,并不能替代黄金、股票成为一种投资品,也不可能长时间的保存,毕竟白酒放久了总会是要过气。

从年初起,中国各地政府开始出台关于禁止公务宴请使用高档酒的政令,以及各地对酒后驾车的严查严打,白酒市场的消费开始缓慢回落。

一旦茅台、五粮液的价格开始松动,那么二线白酒品牌就下降得更厉害。

一位郎酒的经销商告诉笔者,今年的郎牌特曲,红瓶和蓝瓶的都卖不动,而去年郎酒集团推出新品时候,光是从各地经销商手上,就收了十个亿。未来可能会有很多经销商因为产品的滞销而亏本。

与价格上涨一样,降价同样会伴随马太效应,当茅台从2000多元的价格开始回落之时,没有人知道,茅台最终会降至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虽然茅台、五粮液的酒厂纷纷出来辟谣,称产品的降价是经销商行为,但国内一线白酒品牌的价格不再坚挺,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可以预期的是,一旦茅台、五粮液价格开始降价,那么白酒市场的回落可能会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价格降得越多,买的人越少,直到被追捧为奢侈品的茅台酒,回落到不再是奢侈品的状态。

从股市来看,五粮液的股票已经开始下跌,而茅台的市值仍然高企,如果你手里还有茅台的股票,趁着高位赶紧卖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