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报告:将完善劳动合同法配套规章
2012-06-04 08:1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降蕴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人社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报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 去年7月至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曾分多个组在黑龙江、广东、辽宁、浙江等省开展劳动合同法执法大检查,之后检查组形成调查报告,于去年10月通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审议,根据审议提出的意见,人社部会同中央编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19个部门和单位,对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以确保劳动合同法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  

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报人社部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将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并出台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若干规定、企业裁员规定、劳务派遣规定、职工档案管理规定等规章,进一步完善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最低工资制度、劳动定额等基本劳动标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解决法律实施中的区域性差别问题,确保劳动合同法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实施。

报告还提出,针对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上升、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人社部今年将对仲裁办案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同时建立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应急调解协调机制,会同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协调劳动关系,共同解决重大劳动争议问题。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