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为防经济过快下滑 利率市场化重启

席斯2012-06-08 14: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席斯 对于降息,李稻葵并不感意外。6月8日参加“2012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他将这次调整视为中国重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动作。

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通胀压力的下降给了这次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环境。“我预计5月CPI会在3.1%-3.2%,这给央行降息提供了土壤”。而他预计到6、7月CPI会下降到2.5%-2.6%。

李稻葵分析,降息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对中国经济来说,增速下降是可以的,但不能过快下降,让经济适当平缓调整,包括顺差下降。政府要稳定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并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国的调整不应该过分痛苦”李稻葵说。

除了上述因素,李稻葵认为对存款利率给予浮动空间说明中国政府重启利率市场化改革。

6月8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这一政策将缩小存贷差,存款利率进一步接近市场利率。根据李稻葵的预测,对于三个月以上金融存款来说,其利率是上升的。

在李稻葵看来,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降息只能算是潜在利好。“现在的中小企业是融资难,贷不到钱,利率变化现在还影响不到他们”。

对于利率市场化,李稻葵表示:“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我认为是银行部分资产的证券化,现在资本充足率是银行最大的心病,资产证券化能缓解这一问题。比如银行将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换取现金,缓解银行资金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