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消失”三十日:雷士照明的重庆生意

张晓晖2012-06-16 09: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杜远 许伟明 仇子明 胡中彬 周禾眠 2012年5月25日,中国最大的照明设备生产企业——雷士照明控股公司(02222.HK,下称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长江因个人原因,辞任雷士照明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以及辞去雷士照明全部附属公司所任一切职务。

辞职公告发出之后,吴长江便从公众视野消失,其账户因保证金不足被券商斩仓,分两次抛售4826万股,合约8271万港元,目前吴长江仍然持有雷士照明约19%的股权。

与其一并消失的还有吴长江的妻子吴恋。吴长江的岳父吴宪明、岳母陈敏6月1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有一个多月未能联系上吴恋和吴长江夫妻二人,夫妇二人的子女目前交给在重庆中梁山的姑婆抚养。

2012年6月14日,本报记者来到重庆雷士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雷士实业”),雷士实业表示,无法回应吴长江是否被调查,亦无法安排吴长江的专访。

在采访过程中,一些不为人知的事实被逐步揭开,吴长江在重庆的布局也渐渐明晰……

恩纬西的主人

2009年,吴长江决定在荣昌县建立一个雷士照明荣昌工业园。当地领导承诺一定会给予企业比较大的优惠,以及划拨出土地给吴长江,用于生产建设。

吴长江找来两名自然人股东,出资3000万元,在荣昌工商局注册成立恩纬西。这两位股东,一位叫做刘翔,另一位是吴宪明,其中吴宪明即吴长江的岳丈,持有恩纬西49.67%的股权。

从表面上看,恩纬西与吴长江没有什么关联,但实际上从公司注册成立之日起,恩纬西就是为雷士照明的产业配套而设置的,反映在雷士照明的公告中,恩纬西是雷士照明的最大关联交易者,也是重庆基地的供货商。

荣昌当地领导承诺在2009年的3月得到兑现。

一份盖有荣昌县招商局和荣昌县昌州街道办事处公章的证明显示,夏泽良给了吴长江280亩土地,换来恩纬西在荣昌县板桥工业园区内投资5亿元的承诺。

这家与雷士照明没有股权控制关系的恩纬西,计划兴建雷士照明荣昌工业园,主要上马户外照明、家居照明、商业照明等项目,项目将分两期实施,每期项目用地均为140亩。

2010年3月,恩纬西的注册资金由3000万增加到5008万,此时,雷士照明正在紧张筹备香港上市。为了与雷士照明配套,恩纬西的经营范围增加了“LED路灯、LED隧道灯、LED景观灯等LED系列产品、太阳能照明装置、风光互补照明装置”。

2011年7月,恩纬西的法人代表由刘翔变更为陈晋龙;10月,恩纬西的法人代表又变更为雷士照明研发系统总经理王邵灵。

2011年10月20日的一次关于恩纬西股权分配的股东会议纪要,最终证实吴长江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岳父吴宪明虽然为第一大股东,实际上只是傀儡持股者。

股东会议纪要显示:吴长江主持了这次股权分配,恩纬西40%的股权归吴宪明;24%的股权归刘翔;20%的股权给王邵灵;6%的股权给叶勇;陈晋龙和喻友强分别获得5%的股权。

与之相对应的,是雷士照明对恩纬西关联交易额度的上调。2012年2月27日,雷士照明发布持续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恩纬西作为雷士照明的订约生产商,依照雷士照明的设计和技术标准生产并提供户外灯具,该户外灯具标贴雷士照明的品牌。

早先在雷士照明的招股书中,恩纬西与雷士照明签订生产框架协议并支付的最高年度合同总额,分别是2010年439万美元;2011年659万美元;2012年988万美元。在2012年2月27日的公告里,雷士照明将2012年度对恩纬西的关联交易额度上大幅上调至1900万美元,上调幅度接近100%。

单此一项关联交易形成的利益输送,2012年恩纬西可从雷士照明处获得近2000万美元的订单,折合人民币约1.4亿元。

遗憾的是,雷士照明在公告里,隐瞒了王邵灵等雷士照明高管已经在2010年10月获得恩纬西公司大量股权的事实。

同时,雷士照明未在公告里言明,吴长江实际上就是恩纬西的实际控制人。

万州生意

从法律意义上讲,雷士照明在重庆只有一个子公司,即万州生产基地重庆雷士照明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雷士”)。

自从雷士照明将总部西迁至重庆以来,万州就成为了雷士照明十分重要的一个生产基地。外界只知道吴长江在万州投了大笔的钱,建立了生产基地,但不知吴长江在万州还有另外一桩生意,即吴长江通过妻子吴恋,在万州设立了重庆雷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雷士房地产”),主要进行该地区的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

雷士房地产的股东为吴恋和李善杰,目前的注册资本为8018万元,吴恋出资4810.8万元,占60%的股权,李善杰出资3207.2万元,占40%的股权。

据2009年11月28日《三峡都市报》的报道,李善杰为吴长江投资万州的引路人,亦是多年的朋友。在李善杰的帮助下,雷士照明成功进入万州设立生产基地,由于是三峡库区,获得了相当程度的企业所得税减免。李善杰同时出现在另外一家由吴长江岳母陈敏持股的重庆恩林电器有限公司(下陈“重庆恩林”)中。重庆恩林也是雷士照明的关联交易方,与雷士照明有生意上的往来。

2008年9月12日一份万州工业园管委会出具的场地证明显示,重庆恩林系该园区2008年招商引资企业,位于万州工业园区天子园标准厂房D栋,该厂房由工业园区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

陈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对于重庆恩林的公司经营与运转,她年岁已大,从来不过问,也不知道该公司的状况如何。目前陈敏持有重庆恩林36.2%的股权,其余股权由吴长江的信任骨干员工持有。与恩纬西一样,陈敏也是傀儡持股者,公司的实际控制权都在吴长江手中。

跟重庆恩林一样,雷士房地产也获得了万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的江南新区管委会无偿提供其综合楼728室的房屋产权给雷士房地产作为办公用房。

目前雷士房地产开发有两个楼盘,其一叫做“雷士江南水岸新都”,另一处是高档的别墅洋房,叫做“雷士澜山郡”。

雷士澜山郡的地理位置优越,紧挨万州江南新区区政府办公大楼,背靠万亩翠屏南山,前观180度江岸景观。坐东朝西,靠山面江,远眺长江三峡。雷士澜山郡由20栋花园洋房、8栋联排别墅、社区商业组成,是一个高档花园洋房小区。占地近6万平方米,1.5的超低容积率,594套华宅,绿化率高达46%,停车位配备555个。

吴恋的父母对吴恋在重庆的生意不置可否。其母陈敏对记者说:“早就劝他们不要回重庆,重庆有什么好,现在我们打她手机也停机,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就是心头着急得很。”

提起女婿吴长江,吴恋的父母称,平常只是一些贷款需要签字的时候,他们才会把文书送过来签字,其他任何关于公司的经营,都没管。

吴长江在重庆的布局已经十分明确。一是把雷士照明迁至重庆南岸区;二是通过他人持股,在重庆建立起像恩纬西这样雷士照明的供货商;三是涉足房地产业务开发。

难言之隐

直到5月25日,吴长江的辞职公告,方才令众人发现,他已经消失了,吴长江的不告而别,给外界留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本报记者登门拜访了雷士照明的总部,位于重庆喜来登国际金融中心25楼的雷士照明办公室,雷士照明品牌中心部长陈艺飞称,目前雷士实业、雷士照明都是一体办公。雷士实业是吴长江于2011年以外资身份2亿元注册成立的新公司,主要用于承接雷士照明的总部整体搬迁。

记者向雷士照明提出采访要求,包括吴长江的关联公司,以及其岳父母妻子持股企业的运转情况,并提交采访提纲,但陈艺飞和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未接受相关采访,雷士照明也未能就董事长消失30多日的缘由,向记者作出回应。

1965年出生的重庆铜梁青年吴长江,白手起家,打拼出雷士照明这个行业内领先的照明生产品牌,并成功引入软银、高盛等大佬的投资,最终在香港上市。

目前雷士照明的董事长由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管理合伙人阎焱担任。本报记者拨打阎焱的手机试图寻找吴长江的下落,对方一听是记者,立即挂掉电话。

近日记者拨打雷士照明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鹰的手机,接通表明身份后,谈鹰回答:“没什么可谈的,我在开会,一整天都在开会,不方便讲话。”

吴长江消失之后,其微博仍然不断有内容更新。

亦有《重庆商报》称已经采访到吴长江本人。但经本报与重庆商报记者李华友确认,《重庆商报》通过雷士照明上海营运中心负责人滕轶栋“辗转采访”了吴长江,李华友称,“我们也没有吴长江的手机号码,也不能准确判定对方是否就是吴长江本人,所以在新闻报道上很谨慎。”

吴长江的消失,及其妻子吴恋的消失,或许存有某种难言之隐,但雷士照明今后命运的何去何从,引发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