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胜天成云计算“虚实”

沈建缘2012-06-21 09: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沈建缘 被称为“中国云计算产业龙头企业”的华胜天成(600410.SH)是国内首个以“云计算”作为定向增发募投项目获证监会批准的上市公司。

一个月前,该公司“云概念”服务项目中小型企业供应链云服务平台获得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但这样一个看似已揽尽“云计算”春色的幸运儿,在云计算领域的市场能力却远不及融资能力来得显眼。

国内一个拥有“云概念”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在涉及云计算内容的项目竞标的时候,只遇到美国IBM和国内的一些软件企业,但从未和华胜天成照面”。另一位国内软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称,“曾在华东遇到一个要买我们的云平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买家,接触后发现他们的控股股东是华胜天成。”

2012年5月8日,华胜天成正式对外发布了公司云计算业务线品牌——“天成云”。对华胜天成而言,完成融资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成为真正的云计算厂商。

抢占云高地

将云计算作为企业的未来发展的背景显然很好地增强了政府部门和投资者对华胜天成的信心。

目前,华胜天成仍积极参与国家“云服务”标准的制定,并“勤与工信部、ITSS工作组领导沟通,共同研究中国‘云服务’标准落地的可行性问题”。根据2011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华胜天成营业外收入约为1155.76万元,其中通过云计算关键支撑软件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的政府补贴就达355万元,约占营业外收入的30.7%。

华胜天成成立于1998年,以系统集成业务起家,最先代理的跨国公司品牌有SUN等,主要业务包括系统集成、软件及软件开发、专业服务三大块,借助电信行业的系列重大项目,华胜天成享受了系统集成行业的高速发展,2004年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基于系统集成的基因,华胜天成2008年开始向IT服务供应商转型。基于华胜天成的本意,公司将依托在移动电信行业积累的数千名技术人员和优质客户转向提供软件和专业服务,解决公司业绩报告中提及的“过分依赖SUN,在软件、专业服务方面的能力没有明显提升,公司毛利润越来越低”等问题。

2010年10月,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华胜天成迎来发展的全盛时期,成为当年中国IT服务市场排名前五和电信行业系统集成服务综合排名第一的厂商。

但与云计算服务相关的营收约4亿元,仅占华胜天成主营收入10%。据此,该公司仍被包括国金证券在内的多数券商认为是“在行业应用、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层面”的投资产品。

从2009年开始,通过收购香港ASL、摩卡软件、长天科技、新加坡i-Sprint、广州石竹等公司,华胜天成不断完善IT服务产业链,将业务重点放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华胜天成总裁王维航曾指出:“在云计算环境下,华胜天成的发展目标是将IT服务和客户的业务紧密结合。”以此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事实上,目前的云计算概念股企业只是刚开始把传统产品向云计算产品转型,华胜天成也是一样,所以他们的技术和产品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只是他们的理念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赵文银表示。

但这并不妨碍华胜天成作为“云计算概念”的龙头股得到更多关注。

资本无影手

2011年6月1日,华胜天成有关“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经中国证监会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方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5.051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首个“云计算”项目申请融资获批准的IT服务企业。

根据计划,向云计算方面的投资将不低于2.1亿元。主要投资方向是用于开发针对行业、政府等应用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按照华胜天成高管团队的预期,投入完成后,预计未来几年云计算业务增速可超过40%。

对此,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林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还处在云计算建设刚刚开始的阶段,打通政府的信息平台,需要更充分的互联互通,做到这些是需要一段较长时间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此前,同为系统集成商出身的神州数码利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与城市信息化相关的“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已有三年。

但事实说明,华胜天成依托云计算的增长仍需时日。截至2011年底,华胜天成软件业务毛利率从2010年的21.99%降至18.91%,专业服务毛利率从 2010年的 38.23%降至35.56%。分析人士认为,华胜天成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软件业务仍处于投入期,产品成熟度和规模效益尚未形成。

2011年度,华胜天成在“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及市场推广项目”已完成投资7476万元,累计实现收益3964万元。与此同时,2012年1月,该公司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高管的刘建柱和刘燕京两人共减持股票801.99万股,累计套现7800多万元。

云计算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标志,符合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很自然就成为概念股炒作的主题。但从目前所提供的技术和服务来看,华胜天成需要用行动来界定,什么是“概念”而什么是实质。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带来的资金优势,华胜天成也许有可能会成为真正的云计算企业。

不过,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竞争。如IBM公司一位云计算专家表示,“实施云计算是一个路径,不管新建云计算中心或为传统企业做云计算转型都需要经历,更重要的是与企业的商业模式结合,扩大商业利益,不然和传统的IT信息化没有区别。”

云计算的神奇在于,它可以用无可匹敌的效率帮助企业实现商业模式转型,而IT服务的强项却是将几十甚至数百个产品按照需求进行部署,将业务串联起来。以此来看,中国的许多“云概念”企业仍然在IT服务转型的路径中,他们还没有迈入云计算的门槛。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