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30亿矿产信托危局 当地政府介入

朱熹妍2012-06-27 14: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中诚信托30亿涉险矿产信托,目前似乎有了“兜底”。

昨日(6月26日),中诚信托发布临时公告称,其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及有关部门汇报了相关情况,当地政府极为重视,并成立了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门风险处置工作小组。在工作小组统筹下,中诚信托积极参与核实民间融资情况,清查资产,在法律法规框架下稳妥解决此事件。

中诚信托披露的资料显示,该款名为“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总额30.3亿元,期限为3年,成立日期是2011年2月1日。这款信托产品实质是为振富集团提供并购融资,交易结构为“股权投资附加回购”。在信托计划到期前3个月,王氏父子将以17%的一溢价回购信托计划持有的49%股权。

不过,振富集团实际控制人王平彦,因为涉及50亿元的民间借贷已被限制部分人身自由。同时,振富集团并购的部分煤矿未能如期复产,上述信托产品面临不能预期兑付的风险。

出事后,信托代销渠道工商银行明确表示,工行只是代为推介信托计划,不可能“兜底”,风险化解的主要责任在信托。

目前,这款信托产品阶段性保障金,来源主要依靠并购的煤矿持续生产而来的现金流。不过,在危局爆发之前并购的项目已经因为纠纷而停产。

据接近该信托产品处置的人士表示,此次当地政府介入,也是因为银行、信托公司、甚至银监会的压力。政府担心,越来越大的事态也会对山西融资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停产煤矿早在2009年已有司法判决在身,原持有煤款的公司根本无权处置矿产所有权。由此推断,振富集团的并购行为本身也属无效,当地政府重开煤矿势必与之前的司法判断相悖。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担心,单一信托产品解决尚有出路,但是去年底匆忙上马的一批矿产信托大多存在“风险高、管理乱”的硬伤。当危机规模爆发时,政府也不一定能兜得住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