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养老准备314万? 欢乐财经2012-06-28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最近北京的雨水特别多,空气好像湿润清新了很多,但接连几天阴霾雨雾的天气,让很多人都有点被天气传染的迹象:情绪不高,笑容不多,“话痨”沉默,就连脚步也没有平时那么轻快了!不知道其他城市的天气如何?各位一定不要感染“雨天忧郁症”才是啊!淡泊从容,活在当下。本周节目提示:国内成品油价7月11日凌晨或下调,油价能否回归6元时代? "中国黄金第一案"终审判决:利用银行漏洞炒金赚两千万的客户败诉,所得利润全部无效;网民计算:中国80后退休时需准备314万养老金,调查称28%美国人零存款,你怎么看?财经人物,揭秘小米CEO雷军发怒的背后…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我国拟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6月26日上午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在会上表示,一些常委委员、部门和专家提出,近些年地方政府债务急剧上升达十万多亿元,带来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地方应严格遵循编制预算不列赤字的原则,对地方债务应从严规范。据此,修正案草案删除了一审稿中关于地方政府举债的规定,明确“地方各级预算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此消息一出,一些网友拍手叫好,说早就该对当下一些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治理整顿了!一些地方政府素来爱耍的“空手道”也该歇歇手了!近几年来,有的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创所谓的“业绩”,欠下一屁股债,还不起就赖账,甚至于把地方债务推给中央。还有的地方政府举债创造了“业绩”,政府官员官运亨通步步高升,却把乱麻一团般的债务推给老百姓来消化承担。想必这“地方政府不能举债”的法规一出台,任谁也不敢再顶风冒进、公然违规违法了吧?

也有网友质疑说:谁不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口头语啊!中央出台的法规再严,也敌不过有些地方政府油滑狡黠如泥鳅般的 “暗箱操作”!说到底,还是缺乏执行的有效机制和监管的畅通渠道。

2.油价7月11日凌晨或下调 油价将回6元时代?

自6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二度下调以来,国际油价仍然维持振荡下行的格局,国际原油市场利空信息偏多,到7月11日凌晨,国内汽柴油价格有望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93号汽油价格届时可能重回“6元时代”。

各位注意这条新闻中最后一句的措辞:“国内汽柴油价格有望迎来年内第三次下调”,注意!是“有望”,不是“肯定”!也难怪,虽说某些部门经常把“跟国际接轨”这个词挂在嘴边上,但咱跟国际的“接轨方式”确实让人难以琢磨,“油价”这东西咱向来都是跟涨不跟跌的呀!今天“破八”,明天“回六”,没过两天保不齐又“冲九”了!

于是乎,有网友如此调侃道:“伤不起呀伤不起!这油价忽高忽低叫人神经病!”

还有一位网友的帖子直接把人“笑喷了”:唉!这油价要是象中国股市般长期低迷就好了!

3. "中国黄金第一案"利用银行漏洞炒金赚2100万

接下来,我们关注被称为“中国黄金第一案的”案件终审结果。这事还要从头说起:2006年,宋荣贵利用银行提供的黄金买卖交易系统,十天内买卖黄金2100千克,获利2100多万元。但很快被银行以"不当得利"为由划走。宋荣贵将银行告上法庭,却被银行反诉。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并挑战诸多法律空白,此案被称为"中国黄金第一案"。日前,山东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支持银行行为,撤销该客户126笔"纸黄金"交易。 

客户借银行漏洞炒金赚了两千万被收回,这事你怎么看?这条新闻爆出后,立即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口水战",截至到目前,参与该话题的微博数量已超过几十万条。从信息反馈的结果来看,目前对银行方面的质疑占大多数。质疑的内容主要有三:1 银行的漏洞凭啥让客户担责?2 如果客户赔钱了银行会还钱吗?3 银行在判决前能划走这笔钱么?

其实类似由于银行漏洞导致的种种问题最后都是客户担责的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问题是:为什么每次银行都能够大嘴一张盛气凌人的把责任推脱的一干二净,人家总是“常有理”?每每出事,倒霉的客户只能“认栽”!这下老百姓心里可就更“七上八下”了---天知道,银行还有多少“漏洞”等着让咱去背黑锅哩?

4.温州公车改革

据《新京报》报道,6月24日,温州公车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首批215辆公车顺利拍卖成交,成交价总计1059.48万元,这次拍卖成交价最低的车仅为5000元。

温州车改方案是,除省管领导干部用车、执法执勤用车以外,所有公务车辆全部变卖。从科员、办事员到局长,每月每人最高补贴交通费3100元,最低300元。

关于这事,目前网上观点大致分为两派。一种观点认为温州公车改革是值得肯定的好事,无论如何,其迈出了公车改革的“第一步。” 还有人认为:温州公车改革的实质就是:一面是大批豪华公车高价买进再低价出手的资产流失貌似“廉洁”,一面是公车补贴高于职工工资N倍的“过度补贴、变相福利”盘夺。自己改自己,没有监督也无法监督,其结果就是这样。

除此之外,各位是否想过这个问题:公车拍卖所得去向和用途究竟怎样?为安民心,建议温州政府部门对此也来个透明公开、一目了然的公示如何?

5.调查称大学生起薪2153元;三成人后悔读大学 六成想进政府国企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调查显示,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率为72%;平均起薪为每月2153元;中部和东北地区大学毕业生工资低于东部和西部;家庭背景对大学生就业非常重要,名牌大学毕业生优势明显。

另据《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显示,34%的人后悔读大学,51%的人认为,在大学里没学到有用的东西。调查发现,大学生最理想的单位类型是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占到了总数的六成以上,自主创业比例仅达4%。

三成的人后悔读大学;五成的人认为“在大学里没有学到有用的东西;六成的人最理想的就业单位是国企和政府部门……这样的一组数据,不知道各位听后心里是什么样的滋味?

大学生不可否认的是最具活力,最具冲劲的一群,但现在,不少人眼中最理想的职业是---早上一杯茶、一张报纸,下午露面逛逛,晚上吃喝玩乐,腰包永远鼓鼓,房子车子和票子哪样都不会少。

说他们缺乏创业激情,贪图安逸并不过分。但不可否认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却是不争的事实。当社会资源向国企倾斜的同时,那人才接踵而至正是“人往高处走”的必然结果!

6.网民计算80后退休时需准备314万养老金

最近几天,网上有一则关于80后的养老金计算结果让人瞠目结舌。这笔账是这么算的:假设退休后,每个月想要过上和现在3000元相同购买力的生活水平,如果你现在50岁,10年后退休,按照3%的通胀计算,那么需要为20年退休生活准备174万元。如果你现在40岁,则需要为此准备234万。如果你是个80后,现在30岁的话,则需要准备314万退休金。

相比之下,美国人在这方面似乎要“潇洒”的多。Bankrate.com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5%美国人的存款可以应付6个月开销,49%美国人的存款不足以支付三个月的费用,28%的美国人没有存下一分钱。大多数美国人没有存下足够的钱用于应付不时之需,四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一分钱也没攒下。

咱们呢---当房奴、车奴甚至孩奴,剩下那么几个子还想着存进银行养老;近三成的美国人是吃光喝光花光及时行乐,不会担心没存款会让自个饿死病死。话说都是人,这差别咋就这么大呢?没别的---人家有国家福利保障扛着呢,怕啥?

财经人物谱 

一起来关注本周财经人物谱。

运动员退役后改行的例子不在少数,然而像邓亚萍这样,每一步走的扎实稳健,每一次表现都可圈可点的,却不多见。

简单回顾一下邓亚萍的成长经历:1973年生于河南郑州;1988年入选国家队。在她的运动生涯中,一共获得过18个世界冠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是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她曾经连续两届并4次获得奥运会冠军,被誉为“乒乓皇后”,是乒坛里名副其实的“小个子巨人”。

1997年退役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学习,并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

2008年11月29日,邓亚萍将英国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收入囊中;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这是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

2010年9月,邓亚萍担任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总经理。如果用目前的市场份额来衡量,她可谓“压力山大”。但生性倔强、总喜欢“把压力化为动力”的邓亚萍在上任后的两年时间里,用最短的时间梳理了产品的定位与方向,并始终把挖掘优秀人才当作第一要务,使得目前即刻搜索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预期目标。日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一位教授表示:“从对国内一些搜索引擎的测评结果看,”即刻搜索“在国内知名搜索引擎中已经排名第三了。”

当有人问起“如何设定即刻搜索”的未来发展,邓亚萍总是微微一笑,用四个字作了总结:“水到渠成”。

最近,由经济观察报记者撰写的名为“雷军怒了”的报道在网上热传。小米的BOSS雷军为啥要“怒”?小米的明天究竟会是阴雨天还是阳光灿烂?

6月15日,中国电信天翼3G手机交易会现场,在助手的簇拥下,小米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被拥趸们尊称为“雷布斯”的雷军走进专访间。在专访间透明的玻璃窗外面,上百名米粉驻足围观,有人拍照,发微博,也有人等待专访结束,向雷军索要签名,或者合影。

“每台小米手机的利润是多少?”记者提问。

雷军皱了皱眉头,提高了嗓门:“你不觉得你这个问题很不礼貌吗?”

“面对不断推出的同样高配置的千元手机,小米的竞争力在哪里?”

在嘈杂的展馆中,雷军终于“怒了”---他将手机在桌子上一摔,大声回应:“拿国产的和世界一流的品牌相比,是侮辱大家的智商。”

很奇怪啊!听上去蛮普通的两个问题,雷军先生何故不悦乃至发怒?有理不在声高---有话好好说嘛!

雷军怒了还没两个星期,小米公司又出“大事”了。

6月26日下午,雷军宣布第三轮融资成功,融资金额2.16亿美元,小米公司估值达到40亿美元。此前,小米曾分别于2010年底和2011年12月进行过两轮融资,在首轮融资之后,公司估值约为2.5亿美元。第二轮融资过后,公司估值也顺势上涨为10亿美元。

公司估值4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市值的一半,而小米手机从问世到现在不到一年。在被问到如何看待公司估值暴涨时,雷军表示,作价的核心是投资者的预期,投资者赌的就是小米能不能做到百亿公司,但雷军却说:“小米五年内没有上市计划,愿意赌就进来”。

抛开经营战略与决策,但就脾气性格来说--雷军先生似乎是个暴脾气。建议您还是消消气,“买卖不成情意在”---和气生财,不是吗?

最后,我们看看绰号是“德国撒切尔夫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最近又发什么“惊人之语”了。

据几位资深德国议员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个闭门会议上向议员表示,她决不同意欧洲共同分担主权债务。四位资深议员证实,默克尔向执政联盟伙伴自由民主党议员表示,“只要她活着”,欧洲就不会共同分担主权债务。

作为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她是德国政坛公认的、以冷静理性著称的“铁娘子”,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看似冷面铁腕的默克尔也有软肋—只要提起足球,她就会变得热情如火。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默克尔就经常到现场观看德国队的比赛,每当德国队攻破对方球门,默克尔就会在贵宾席上挥舞拳头,像小孩一样蹦蹦跳跳。

默克尔最崇拜的是德国队主教练勒夫。自从勒夫挂帅,默克尔出现在看台上的频率就越来越高了,两人还在今年5月一起观看了多特蒙德对拜仁的德国杯决赛,在看台上有说有笑。政坛上严肃的默克尔露出了少女般的阳光笑容。

有人戏谑,说默克尔堪称是世界上最大牌的花痴女球迷了。

一句话评论 

1、神九上天与母亲下跪 

代表祖国荣耀、成就与希望的神九与天宫号,正在太空遨游。连日来,人们像看大片一样跟踪、关注着相关新闻,为中国的强大与繁荣祈福。与此同时,也传来这样的新闻:在中国南方,在繁荣的深圳,一个母亲跪下了,她下跪的方向,是深圳南山区教育局。她下跪的原因,是为自己的女儿争取上小学的学位。她长跪一小时,最后终于换来了满意的承诺。

经济观察报特约评论员依北王认为:当下,关于如何促进公平与正义,如何解决教育、医疗等具体的民生问题,并不缺乏方案与思路,所缺乏的,只是对公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只是打破既得利益、推进改革的政治与道德勇气。当我们为祖国壮丽的航天成就欢呼的时候,别忘了中国社会存在的深刻失衡。

2、法官对深圳官员醉驾的判决是在枉法 

去年11月30日,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办官员莫王松因醉驾被抓,检察院公诉时要求判刑2月。龙岗区法院近日判决认为,莫王松醉驾驾驶距离不远,情节轻微,免于刑事处罚。消息公布,舆论大哗。

龙岗区法院这种不合理的判决,之所以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源于这种判决不顾常理,故意曲解法律,在法定权力和范围之外为枉法裁判寻找“借口”,所以人们对这种预设立场式的司法不公非常愤慨。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陈杰人评论说:法官对法律的理解,如果超出法律范围,就应当被视为故意的枉法裁判并因此启动追责。只有这样,才能打消法官们的“借口心态”,从而让司法回归到法律和常识的路径。

3、菲律宾:用幼儿园对抗“国家机器” 

近日,菲律宾在中国固有领土——南沙中业岛(菲称:派格阿萨岛)建立起了一家幼儿园,据报道目前共有8名幼儿和1名教师,一所小学近期也正在准备筹建,而教师将由这名幼儿园教师兼任。

菲律宾的这一举措轻柔地在中菲邦交关系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菲律宾为何有此一举?成为各方专家和非专家们热议的话题。“菲律宾固化对占领岛屿‘主权’、企图对这些岛礁的占据成为既成事实”,成为最终共同的解释。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王晓夏撰文说:在国际公众的视野下,活跃在南海主权争端中的主权代言人永远是外交部面无表情、语言僵硬和严肃的新闻发言人,以及游弋在争议岛屿附近的公务船只或是其身后的军舰。

微言大义 

1、【谁是房奴?】摘自经济观察报记者胡芳洁同名文章《谁是房奴?》---任志强日前抛出论断称“中国没有房奴”,“过去买了房子的人都赚了钱,哪有说当奴隶还能赚大把钱的。”的确,以北京为例,在09年上半年之前买房的人,房产本身的增值基本上都在1倍以上。实际上,“房奴”一词很大一部分意义来自精神层面。http://t.cn/zWLX2cP

【放歌知了:】投资房和消费房是两个概念,不能混淆大家的认知,就消费房来说,它一万时是个家,它一百万时也还是个家,不具有货币价值,投资房就不同,它一万变一百万就是赚了九十九万,而房奴就是指的买房自己消费的人。任志强的很多说辞初看似乎很有道理,但经不起推敲,就是强词夺理。

【帆布鞋2号:】我可以说脏话吗?

2、【谁的北京?】经济观察报记者盛超同名文章《谁的北京?》---北京是北京人的北京,还是全国人民的北京?北京的政府首先应该为北京居民服务,还是为所有在京人员服务?这个隐含着地域歧视性的问题,在一条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赁规定颁布后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http://t.cn/zWAZeN7

【Joannasunny张:】北京注定就是一个排外的城市, 最基本就是民生问题, 外籍户口没有资格买经济适用房, 孩子上学需要交纳赞助费,而且也不能够在北京参加高考,这是所谓的公平和包容吗?怀疑

【xulaomao:】其实各个地都有地域歧视性的问题,北京人离开北京也是外地人。

【谭墨研:】如果北京是北京人的北京,那河北就是河北人的河北。河北自然就没有优先向北京供水、供粮的必要,秦皇岛也应该由河北人悠闲度假,这下我倒释怀了。

主持人:此刻,窗外的小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不知道各位是否已经准备关闭电脑、收拾办公桌,打算下班回家了?记得雨天要带好雨伞,女同胞最好不要穿太难搞的高跟鞋,否则不但不漂亮还可能沾上雨水泥水,脏兮兮的好郁闷好尴尬啊!总之呢,不要让天气影响自己的心情,因为人的一生必定经历晴天、阴天、小雨、大雨、暴雨、阴霾、雾、雪等天气,若用晴天的心情对待每一个阴雨天,心情爽朗,一片光明!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欢迎接着收听英文脱口秀!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