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足球成功的秘密
导语:导语:培养高水平教练,不仅为了职业足球,而是整个足球体系。那些在学校工作的教练和在西甲执教的教练都接受同样的培训。如今这些努力终于见效。

经济观察报 万炜/文 空前成功的西班牙足球作为一个非同凡响的现象——世界第一支在世界杯和欧锦赛两大顶级赛事中连续三次夺冠的球队,其背后必有非同凡响的原因。

国际足坛理论界认为,足球实力的强弱大致取决于三个因素:人口总数、人均收入和人文、自然环境。其中最后一个因素尤其重要。比如足球强国巴西虽人均 收入不高,但得益于人口众多且人文、自然环境优越。西班牙人口约4600万,世界排名第30位;人均年收入约1.7万欧元,世界排名第22位,都不名列前 茅。其足球成功原因何在?

欧洲足联技术分析报告用凝练的措辞分析西班牙足球的成功,“西班牙青少年足球多年来一直技术风格鲜明统一……经过数载的根部灌溉,西班牙足球长成参天大树,花繁似锦、硕果累累。”

时间回溯到1994年,西班牙兵败美国世界杯。回国后,西班牙足协决定潜心苦干彻底改变西班牙足球——年年黑马年年失败的国际形象。他们和下属19 个地区协会以及俱乐部协调一致,根据西班牙球员个子普遍较矮、但技术可塑性强等特点,出台了详细的长期振兴西班牙足球的计划,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全国范围内 大规模培训教练。

这份计划关键词有三:草根、教练和理念。即用相同的足球哲学理念培训大量教练到基层执教。根据欧足联的统计,4年前西班牙拥有欧洲足联A级和职业级 证书的教练已经多达1.5万名,其他级别的教练更是不计其数。其他所有欧洲国家或地区无一及其一半。这些教练执教理念一致:培养技术出众的球员,打控制足 球的战术。他们分布在西班牙足球金字塔的各个层面。

培养高水平教练,不仅为了职业足球,而是整个足球体系。那些在学校工作的教练和在西甲执教的教练都接受同样的培训。如今这些努力终于见效。

当然,这期间耐心最重要。西班牙足协没有急功近利,没有唯某次失败朝令夕改。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