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遭弃 PE多渠道募资

胡中彬 朱熹妍2012-07-11 07: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中彬 朱熹妍 寒冬之际PE们已经显露出精简人员的动向,唯独募资人才还是市场中的香饽饽,这些来自于私人银行、信托公司等掌握募资渠道的人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他们或是能够获得上百万的底薪,或是能获得高至2个百分点的募资提成加远期分红(carry)。

这样优厚的待遇凸显时下PE募资的艰难程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E募资困境重重,全行业募资总额同比下降了近八成,当前的状况已经是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低谷。

多渠道募资成为了PE们的共同选择,因屡屡出现的承诺资金不到位的情形那些过去被认为是LP有限合伙人主流群体的富有人群渐渐不被这些本土草根PE们所青睐,上市公司、机构投资人、政府背景的财政资金越来越被PE们追捧。

募资人才走俏

深圳一家创投机构不久前从某家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挖来了一位经理募集资金,为了能够吸引到这样的人才加入该基金,该基金为其开出了不菲的年薪后,还允诺在其募集的资金中给其0.6%的提成。

事实上,若仅就提成而言,这样的标准还并不算行业中最高的。从去年底开始,PE/VC募资困难重重,能够帮助PE/VC带来资金的募集人才受到了极度的追捧,并成为了目前PE圈子里最吃香的人才,有募资能力和资源的人才的身价也就节节攀升。

一位在某大型PE机构协助募资的人士称,不久前有猎头曾多次找到他,并为其列出了一串待遇优厚的岗位,其中不乏有诸多大名鼎鼎的机构,诸如鼎晖投资120万、金石投资超100万、国开行90万,而这些报价都还只是基本的起薪。

PE/VC对于募资人才的优待,除了基本薪酬可以得以体现外,在业绩激励上的力度也变得前所未有。据两位近期跳槽到PE基金负责募资的人士透露,其获得的条件是能够从募资金额中获得约1%~2%的提成(即不再给予其他募资费用)。

这相当于PE基金要将募来资金的一年管理费全部作为提成奖励给募资人,这样优厚的条件是PE基金中其他岗位难以比拟的,甚至对项目开发的佣金也仅仅就0.5%-1%的样子。据了解,如果募资人才能够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他们还有机会从PE基金的分红(carry)中分得其中1个百分点的奖励。

相比较而言,外部渠道募资成本更高,比如以前PE们较为倚重的银行渠道的募资成本更高,银行方面要求2%作为佣金外,很多还要求能够从远期分红中拿走50%。

目前这些受到追捧的募资人才往往来自于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信托公司负责产品销售者或者本身是在其他基金负责募资的,他们有非常娴熟的募资经验,能够较自如地与外部渠道和投资群体沟通和合作。

尽管已经有如此高企的价码,上述创投机构董事长仍感叹,现在PE行业里优秀的募资人才仍然难找。在他眼里,这种募资人才并不一定是要求其凭一己之力就能够拉来资金,即使是只要有募资的经验,熟悉募资的渠道就已经符合他的要求。

PE募资寒潮起,为确保基金不会出现粮食短缺的状况成为许多基金的当务之急。一些未能在去年上半年前完成募资的PE现在则只能感叹择时能力不强,它们已经失去了最好的募资时光,而下一个好的募资光景何时再能重现尚不得而知。“幸亏我们去年就觉察到今年募资难度加大,在去年上半年还融到了几个亿的资金。”北京一小型PE机构人士称。

许多基金是从08年前后兴起那波PE浪潮里完成了上一轮的募资,而现在正好是进入上一只基金退出新基金需要募集的关键时期。

募资新招

让PE老板们真正发愁的并不是募资人才难找,而是越来越少的资金进入到PE行业中。目前的状况令许多资金望而却步,整体而言,前一基金所投项目退出缓慢、业绩回报并不如预期、已经潜在的系统性宏观经济风险等多种因素就如连环套一般死死的遏制住了很多PE基金的现金来源。

渤海产业基金也是典型的一例,背景强大的渤海产业基金对外宣称启动募集二期基金募集已经至少有三年时间,但二期基金目前仍然杳无音讯,不过除了宏观经济问题外,这也与其自身业绩等多方面问题有关系。

越来越明确的信息表明,PE行业目前的境遇堪比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初期。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71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PE基金完成募集,数量较同期缩水近四成;其中披露金额的68只基金共计募集52.14亿美元,同比减少77.1%,环比减少67.6%。今年上半年的募集金额在过去的四年中仅超过2009年上半年,为三年来新低。与此同时,上半年新募基金平均单只募资规模仅为7667.84万美元,为2008年以来历史最低水平。

当然,PE们并没有坐以待毙,它们正在开拓新的资金来源。业内人士称,在以往非常受欢迎的高净值人群受PE募资重视程度开始下降,而大型民营企业、机构投资人、母基金则开始更受重视。

之前,不少个人LP出现了大规模的承诺资金不到位的情形,让很多以富有个人为主要LP群体的基金很受伤。一位中介机构人士表示,承诺出资不到位的比例甚至高达约两成,除去自身资产出现状况外,这些LP经过了PE发展浪潮的洗礼和教育后,对PE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憧憬着一年就能翻番的人开始意识到这并不现实,他们对PE投资的热情本身也大大降低。

据悉,包括九鼎投资、达晨创投、谱润投资、创东方等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目前都在朝着吸引更多机构投资人的方向努力。它们在此轮调整周期到来之前已经有了历史业绩并积攒了不少口碑,具备了发展机构LP群体的基本实力。“我们未来会成立一个以上市公司为依托的基金,将所投资的项目与上市公司展开紧密合作,寻求其并购或接手的机会,同时也会让上市公司作为基金的LP。”创东方投资董事长肖水龙称。

近日,金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在出售风电资产的同时涉足股权投资基金。这家上市公司的理由是,面对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和盈利的大幅缩水,希望以此保障公司的业绩。6月,鹿港科技、宏图高科、风范股份、雪迪龙等多家上市公司涉足PE,陆续发布公告决定加大投资领域,增加利润增长点。

不过,最具有吸引力的还是政府引导基金或政府投资平台进行合作,这被认为是当前VC/PE机构募资中的理性选择,这从今年上半年的募资来源中已经显露出这样的势头。

清科研究中心称,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财政资金在上半年相对活跃,2012年上半年成立的多只基金有政府财政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