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发布“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

张勇2012-07-11 13: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长期以来,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却一直未受到市场各方的足够重视。不过,这一空白即将得到有效填补。近日,国泰君安证券“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Individual Investment Index,下称“3I指数”)正式发布。

作为月度指数,3I指数将通过对海量个人投资者真实投资交易信息的深入挖掘分析,解读交易个人投资者交易行为的变化、投资信心的状态与发展趋势。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阴秀生表示,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个人投资者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其交易行为更蕴含了大量值得深入解读的宝贵信息。国泰君安在严格保证投资人身份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针对个人投资者开发的景气指数,将通过一个独特的视角传递个人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当期的风险偏好等信息,为资本市场添加一个视角独特的晴雨表。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尝试开发类似“3I指数”的产品,通过数据挖掘的方式,进一步发挥海量投资行为信息的价值。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林采宜称,和目前市场上的众多投资景气指数有所区别的是,“3I指数”全部采用经由交易系统录得的真实交易数据进行编制,通过平均账户活动率、平均账户持仓比例、追加资金比例、流出资金比例、浮盈率、实盈率等系列反映投资活跃程度和投资收益水平的指标,建立一个逐项加权汇总的量化模型并统计样本库的整体投资景气度。这一编制方式避免了调研、访谈等主要调查形式造成的偏差,严格保证了客观性和准确度。

此外,由于3I指数的样本规模达到10万且覆盖不同地区,对指数样本的持续跟踪也超过五年,这些业务和技术准备确保了指数结果的客观性、代表性和稳定性。“从历史拟合效果看,3I指数较好的反映了中小投资人的投资景气水平,对中长期波段有一定的提示性,具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林采宜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3I指数”的运行值分别为62.45,85.70,72.39,73.92,78.46和68.31。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景气度仍然处于“低迷”(80以下)和“趋冷”(100以下)之间,但指数重心已呈逐步上抬趋势,显示在经历2011年的低迷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正处于缓慢恢复过程当中。而“3I指数”缓慢向上运行的趋势或对后续行情构成一定预示。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也高度评价了“3I指数”的价值。他认为该指数具有较强的独创性和代表性,为国内资本市场系列指数提供了重要的补充。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