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万柳拍卖记:地王的诞生
导语:B组成员李春平第一次跟随记者到国土资源局采访手记,记录了万柳地王产生的整个过程

B组/李春平

10日,备受瞩目的北京海淀区万柳地块在经过46轮的竞价及多轮配建回购房面积竞拍后,被中赫置业拿下。结果一出,身边一记者立马打电话告知编辑:“就是那个钓鱼台七号院的中赫。”

18.66亿元的创历史新高起拍价格,使得万柳地块在竞拍前就备受瞩目。人民日报甚至发文告诫央企:“调控关键期,央企参与‘地王’争夺恐怕并不合时宜。”保利在此情形下,于竞拍开始前选择放弃。

而在拍卖会当天,整个京城媒体都在关注这一事件,从中央电视台到新浪财经,微博加V认证的“北京地产”更是微博直播整个拍卖过程。在北京国土资源局拍卖会场外,所有在场记者围着五个闭路电视,观看整个拍卖过程,开着冷气的大厅人挤人,竟显得有些闷热。

而拍卖会整个竞价阶段,只持续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因竞拍者懋源触及设定的26.3亿上限价格而进入回购房面积竞拍。这一结果基本在预料之中,人们更关心回购房面积竞拍会成怎样一个局面。头几轮竞拍,龙湖、华侨城、懋源还频频举牌,到竞拍白热化阶段,已演变成中赫和融创的“贴身肉搏”。双方竞拍到10000平米回购房建设面积时,一旁做记录的记者已经在其采访本后将数字列到了10250平米,只等着双方竞拍时将号码对应填上。最终中赫以保证建设16400平米回购房拿下万柳地块,而这一面积占了万柳地块总面积的21%。

中赫将拿出16400平米建设回购房,加之26.3亿的土地成交价,业界为其算了笔经济账,楼面价格3.38万/平米,加上建设、广告、销售等成本,房价预估将达6万/平米以上,而想保证15%-30%的高利润,价格更是要在8万/平米左右。但面对这一在北京少有的优质地块,不少人怀疑,极具豪宅开发与操作经验的中赫,将会把它做成第二个“钓鱼岛七号”。著名的钓鱼台七号院曾经创下35万元/平米的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纪录,而其降价后的均价也达13万/平米。

7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继续调控 绝不能让房价反弹。2010年以来“地王”如雨后春笋般的不断出现,推动整体地价走高,市场房价不断被拉高。现万柳地块荣膺“新地王”,已进入深度调控期楼市政策,在业界看来,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