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杨明生:确保寿险主业“三分天下有其一”

欧阳晓红2012-07-18 0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寿险主业负增长的势头逐步得到遏制,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7月16日,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明生在国寿集团2012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上指出;他还表示,要确保全年寿险主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地位。

来自中国人寿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人寿集团合并实现保费收入2111.64亿元(数据未经审计),集团合并总资产首次突破两万亿元大关,达2.16万亿元,占境内保险行业总资产的32%,集团合并继续保持盈利。中国人寿品牌价值已达人民币1261.55亿元,在入选201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的7家保险公司中位列第一。

杨明生说,面对上半年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十分严峻的经营形势,系统上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提出的“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奋力拓展”发展总基调,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推动业务发展,呈现了不少工作亮点。

这其中,寿险主业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新产品开发和市场投放初见成效,10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增强了持续发展能力。

资产公司面对不利市场环境,保持了资金运用的基本稳定。财险、养老险、海外公司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集团业务的新增长点。譬如,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4.5%,在前十大市场主体中增速最快;养老险公司当年新增中标业务规模实现同比增长120.83%,累计管理资产规模同比增长55%;海外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9.54%,第一季度新单保费收入跃升至香港市场第二位。国寿投资公司各项业务指标均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不过,杨明生强调,中国人寿下半年的形势依然严峻,业务发展、市场竞争、资金运用及风险防范的压力有增无减,但同时我国保险业发展空间巨大,也出现了一些推动保险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因此,杨明生提出,2012年下半年是关键时期,要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具体要做到“四个一”:即坚定一个目标,确保寿险主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地位;把握一个基调,就是要“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奋力拓展”;坚持一个策略,即规模效益并重,统筹好规模、速度与结构、效益的关系,实现量和质的共同提升;守住一个底线,通过严防死守,杜绝发生系统性风险。

提及如何做好2012年下半年的工作,杨明生强调,必须立即着手解决五个深层次的带有全局性的重点问题。诸如,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保障功能为基础、以资金运用为依托,通过产品创新来引领发展。此外,要切实转变观念,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公司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着力加强需求与技术的融合匹配,以信息技术支撑发展。尽快建成强大的电子化网络,实现超时空、零距离、高效率的服务。两者,要把资源整合提高到集团战略高度来认识,解决系统内资源整合不到位、资源共享程度低的问题,切实加快资源整合步伐,以资源整合提升发展。第四,要通过加强资产方和负债方的相互协调、积极拓宽资金运用渠道以及推进相关机制创新等手段,以资金运用推动发展。

最后,“要深刻理解中管的意义和中央的要求,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关心和支持基层,以加强党的领导保障发展。”杨明生指出。

据悉,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陈方磊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