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媒体人的诚意
导语:媒体一厢情愿地将一块普通的木材雕磨成价值不菲的工艺品,这样的产品尽管好看,却违背了传媒的初衷而本末倒置:首先,我们要的是真实的故事;其次我们才要好看的故事。

 张典/文

7月13日晚,英国选秀节目the voice的中国版本《中国好声音》在浙江卫视首播。第一集节目就获得如潮好评。参赛选手不俗的歌唱实力、那英刘欢等四位中国知名音乐人的专业点评、甚至四位评委之间为了争夺学徒而互相"掐架"都成为了吸引暑期档观众的重要原因。知名演员、微薄女王姚晨也在微薄上对该节目赞赏有加,"《中国好声音》展示出了那些人性中最美好的品质"。顷刻间,该节目变成了中国选秀节目的一座里程碑。

 然后,在节目播出不久后,观众们便对节目中参赛选手的身份以及故事产生怀疑。选手徐海星不久前参加选秀比赛《花儿朵朵》的视频曝光,6月16日的全国突围赛中她以"爷爷病危,奶奶晕倒"的理由从比赛中退出。然而时隔不久又站在了《好声音》的舞台上,以"父亲三个月前病逝"的悲情故事博得了评委和观众不少的眼泪,却对爷爷奶奶的事丝毫不提。眼尖的观众在网络上质疑:到底哪一个故事才是真的?更有犀利的网友怀疑这是选手捏造家庭变故来博取眼球的一种方式。

 无独有偶,另外两名选手的身份也遭怀疑。美甲店老板黄勇被曝曾是签约专业歌手,曾是齐秦旗下艺人,本人也是唱片公司老总的公子。而农民歌手邹宏宇早期发在网络上的"炫富照"也浮出水面,被网友指"披着农民外衣的富家公子",身份造假来获得观众的赞赏。

  面对接连的质疑声,浙江卫视解释道:"选手的身份已经过多方的考察来确保真实性。黄勇很早就与演艺公司解约,现在的确开了一家美甲店。而邹宏宇之前的确是农民,现在的家庭情况如何,还不清楚。徐海星就更不用说,没有人会拿亲人的生死来炒作,那太没有人性了。"对于官方这样前后矛盾、闪烁其辞的回应,显然观众们并不买帐。节目的好评度应声而下。

  作为一个独特的群体,媒体的角色对社会舆论的引导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大多数老百姓对于世界的了解、对真相的追溯都是通过媒体报道而得到的。接受大众的嘱托,媒体也应该真实地真诚地将事实的真相带给观众。尽管一些材料需要一定的加工,但加工只能是润色,不代表改造。媒体一厢情愿地将一块普通的木材雕磨成价值不菲的工艺品,这样的产品尽管好看,却违背了传媒的初衷而本末倒置:首先,我们要的是真实的故事;其次我们才要好看的故事。

  检验媒体人诚意的时刻到了。诚然,悉心考量the voice 节目的火爆程度,成功改良复制引进中国,邀请优秀的著名歌手现场助阵,为各路平民选手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提供培训机会让选手得以拜师学艺,选手水平的高门槛......这些与以往选秀节目完全不同的、焕然一新的选秀方式的确已经展示了浙江卫视一定的诚意,毕竟要打破传统举办一场高水准的选秀娱乐节目是非常艰难的,尤其是在选秀热大势已去,众节目数量泛滥、质量参差不齐的现实条件下。但浙江卫视仍需弄清,此档节目的亮点与重心到底在什么方面。《中国好声音》既然在名字中就不讳地强调了对"声音"的重视,则在节目中也应该一如既往地秉承自己的初衷。若是选手同时也有感人的故事,值得展示,自然也是锦上添花;但若没有动人的故事,但凭一副好嗓子唱出一番事业自然也是无可非议。何必非要竭尽心思,捏造一些不真实的故事来欺骗观众呢?同情只是一时的情绪,而同情过后理智归来,观众们是否还能接受媒体对自己的欺骗呢?对身份造假的歌手还能获得别人的支持与欣赏吗?更有甚者,可能原先本应实力不俗的选手,却聪明反被聪明误,影响了自身的发展与前途。

  作为浙江卫视,快速的反应,和及时的解释值得肯定。然而速度是一方面,准确却是另外一回事。主办方应当进一步核实参赛选手的身份,至少应当努力调查,给网络上的质疑一个满意的回复。在对外的声明中,主办方应避免以道德人情为依据为选手开脱,拿出真凭实据证明选手的身份真实。对于选手身份更迭的核定,也应拿出统一标准。严谨来看,选手参赛之前一切与歌唱事业有关的经历都需如实汇报、一一验证,对电视机前的观众一个交代。即使曾有专业经验又如何?在实力的舞台上,是歌声而非经历赢得呼声和喝彩。有的故事虽值得唏嘘,一旦被揭发造假,效果再好也只能前功尽弃,反而要让媒体蒙上作假的阴影。孰重孰轻,明眼人自当有判断。

   我们期待着《好声音》的不断进步,正如我们也期待看到,媒体行业更多有诚意的作品。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