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他们的辛酸谁来倾听?
导语:

B组/范舒婷

这两天没去报社,而是跟着小组的另一位同学一起采访。我们原本打算采访学校一个摆水果摊的阿姨,但是在跟那位阿姨聊了一会儿之后,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新闻点,而且那位阿姨似乎也不怎么愿意跟我聊。之后又找了另外极为采访对象,都无果而终。最后我们来到原来住的宿舍楼,准备问一下假期仍在这边值班的宿管员工。

跟在门口的一位姐姐聊过之后,她告诉我们她什么也不知道。于是我们俩又灰头土脸地准备另寻他人。刚走出宿舍不远,一位阿姨叫住了我们,于是我们赶紧跑了回去。在跟阿姨聊过之后,我们知道阿姨在学校工作都十多年了。当时跟着家乡的人一块外出打工,后又经熟人介绍来到了学校宿舍工作。其实他们只是宿舍的清洁员工而已,每个人要负责打扫一层楼的几十个房间,没有假期,就连寒暑假学生都放假了,他们仍需值班,仍需工作,思念自己的家人,却因为经济条件除了打工而没其他的办法;拿着连养活自己都困难的工资,遇到了困难,不知向何处诉说,也没人替他们解决,所以,一切他们都只能自己默默承担。阿姨的一句“我们打工的永远是打工的”真的让我鼻子一酸。其实刚开始阿姨是不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的,因为好像学校的校媒以前有采访过她,而且还写在了报纸上。最后在我们答应不问她的名字之后,阿姨才勉强愿意跟我们聊天。是啊,虽然心中有很多苦,虽然生活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由于他们的身份,由于他们的地位,他们不愿意被暴露在众人面前,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去解决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麻烦。

在第二天的采访中,又听到了类似的故事。这些阿姨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她们清理着被大家随处乱扔的垃圾,打扫着脏兮兮的地板,可是却很少有人主动跟她们谁句话,跟她们聊聊天。她们的年龄其实也跟我们的爸妈的年龄差不多,爸妈需要我们的关心,她们也需要孩子的一声问候,有时候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可是却可以让这些在外打工的人心里温暖好一阵子。我们往往容易忽略身边的人,忽略我们所能为他们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这些人只是千千万万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小部分,但也实实在在的折射出社会所存在的大问题。虽然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都有在为改变这些人的工作、生活等状况而努力,我们也必须肯定这些措施所带来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问题仍然是存在的,我们仍需给他们更多的关心,更多的重视,应该真正站在他们的立场,为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实实在在地去做一些事。而不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只是口号喊得壮大,只是做一些表面功夫。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