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以心相属
导语:人生中存在着数不尽的无可奈何,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淡定面对,更重要的,是不屈服于外在的现实,倾听自己心里的声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B组/张婷

     一个时期总有一定的流行词汇,例如:给力、杯具、神马、浮云之类的等等,仔细想想,飘过脑海的就那么零零散散的几个,其余一些已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散,但最近尤为困扰我的一个词便是淡定。

     上大学之前,我并不清楚该如何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或者说,我并不认为这种情绪应该进行所谓的处理。当我遇到并不十分顺心的事情时,当我陷入困扰时,我觉得最正常的表达方式便是发泄出来,这并不仅仅是一种宣泄,还是一种情感的表达。但是,当我上大学之后,我最常听见的便是别人口中的“没事没事,淡定”,久而久之,再久之,心里没有了情绪的波动。刚开始,我会觉得,这是我们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毕竟,我们摆脱了焦躁,摆脱了幼稚,对于一件事情有了更加明确的看法。但是,当这种情绪主导我们整个思想的时候,我慌了,不由自主得慌了。因为,当我们临近考试还是处于预习状态时,我们会对自己做心理暗示:淡定点,反正裸考惯了,一定没事的;当我们的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时,我们会对自己说:淡定点,反正会过的,大学考试,60分万岁;当我们遇到自己并不清楚的事情时,我们会笑着说:淡定点,没事没事,船到桥头自然直。

      或许有人说,这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没错,遇到问题,甚至于瓶颈时,我们最需要的便是一种向上的精神,我们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实现梦想。但是,当我们遇到事情都不慌不忙,当我们的淡定成为一种习惯,我不禁在想,这意味着什么?遇到一件事情,我们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想尽办法把它做好,而是如何才能够把它完成。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推而广之,我们的目标便是完成自己的任务而已,确实,仅此而已。

     和闺蜜聊起这件事情时,发现原来或多或少地,大家有存在,或存在过这种情况。她的话至今仍清楚地在我耳边回响:这就像是生活没有了目标和动力,就像旅行,无视路边的风景,只希望顺着铁轨,尽快到达目的地。我有时在想,她是否想的过于严重一些了?但最后得出的结论却是——没有。人生没有了梦想,剩下的就只是得过且过而已,对待所有事情都采取这种过于淡定的态度,我们又将何去何从。

      人生中存在着数不尽的无可奈何,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淡定面对,更重要的,是不屈服于外在的现实,倾听自己心里的声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听了郭老师的讲座,忽亿起了这个话题,小记下来,以示鞭策。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