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论猥琐男与衣衫不整女
2012-07-23 23:5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 健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时代在变,没有了闺房、裹脚布、三从四德,女性不再只是依靠男性的存在,但可惜社会思想的变化往往来得要慢一些。

文/王健

大雨过后,天气炎热,显然带把扇子是不够的,毕竟高峰期哪里还有伸手的余地,扇子自然也就成为抢车占座的累赘。此外,手持折扇、罗扇也是武侠小说或言情小说里老掉牙的道具,自然不会在当代时尚界有任何地位,只能沦为大叔的标签,高富帅与白富美手里拿的是尖端科技而不是扇子。但天热,正常人还是有感觉的,清凉着装就成为人之常情。大老爷们儿穿个背心、大裤衩,摇个蒲扇晃荡着过,或者坦诚点儿,裸个上身。女同胞们就是各种带儿,各种面料,各种色儿,小时候听说夏天是缤纷的,长大了才发现夏天真的是缤纷的,因为女人的衣服吧。嗯,漂亮。

夏天消费高的除了电费、啤酒还有就是花枝招展的姑娘,不但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让人间充满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性同胞都整天嚷嚷着看美女,何况男同胞暗合着异性相吸的磁性原理。不过读书之人毕竟要知远观而不可亵玩的道理,普通人也懂爱护花草树木不要攀折的公德。

可惜在此之外还有一种人的存在,猥琐男。不知何时“猥琐”二字成为高频率的调侃揶揄用词,既文雅有学问又恰到好处地刻画出某些个人的嘴脸(嗯,这是个贬义词)。不过此词目前多修饰男性,鲜有女性形象出现。猥琐男多出没于城市的公交、地铁以及各种人多的地方。我们都知道,猥琐男的行径是极其猥琐的,受害者的结果是极其受害的。猥琐男之所以猥琐的理由,以及受害者之所以受害的原因是:

“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啊!”

原来从来都不知道,亚当与夏娃偷吃苹果是因为苹果太诱惑了,小偷盗窃是因为你家太有钱了,猥琐男的猥琐是因为姑娘你“衣衫不整“了。

借用近日某位试图穿内衣乘坐地铁的女同胞的话说,”都三十九度了,你热不热啊,你脸上没汗吗?“地铁工作人员的态度倒是客客气气,大概是觉得这样的着装方式有碍观瞻?说得严重点儿,有伤风化?担心有的男乘客脸红害臊,不知该看哪儿?害怕女乘客在惊为天人之后纷纷效仿?顾虑有的小朋友懵懂无知问一些天真问题?想着是不是会有老大爷、老大娘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我们应该倡导要以善意来揣测别人的意图,地铁发出呼吁“姑娘,请自重”想来是出于好意试图彻底打击猥琐男的卑鄙行径,保护广大女同胞的出行安全。不过,应该先回答几个问题:

一,据不确定的“常识”,引发猥琐男行为的更多应该是一种心理疾病。心病是内因,姑娘姑且算个外因,请问内外因关系有点混乱吧?

二,夏天穿着清凉容易吸引猥琐男,那么冬天穿一羽绒服就没有猥琐男了吗?

三,谁能剥夺一个人在气温三十九度时追求清凉的权力?

四,我的两块钱地铁费(北京)里面是不是购买了某种安全保护?显然,要求地铁将所有猥琐男都拒载在站台口外并不可能,因为靠乘客长相决定能否进地铁是不现实的,毕竟猥琐是一种气质,刷不出来。但是地铁工作人员遇到突发的猥琐事件也起码应该有点“I‘m here”的保障性。

五,晕,长得漂亮,穿得时尚都有错?

大概时至今日,还是有人见不得女性在夏天稍有凉意,很多女同胞可以愤懑地回三个字,“凭什么?”。时代在变,没有了闺房、裹脚布、三从四德,女性不再只是依靠男性的存在,但可惜社会思想的变化往往来得要慢一些。

我们并不能否认中国女性的地位已经褪去很多苦情的戏码,文明的给养使得尊重女性成为社会成员该有的品德。但是,思想的渣滓并不如表层的污垢擦试得那么快,女性仍然是一个需要保护的群体。“姑娘,请自重”,这显然是一个防君子、不妨小人的办法。私下曾和朋友讨论,“姑娘,请自重”的确掺杂着不平等的意味,流露调侃语气,生气是该有的情绪回应。但可恨的是,如果女同胞仍旧穿着清凉的话,受骚扰的几率的确可能更高,因为目前还缺乏一个更好地保护女性的安全环境。惟愿今后,人人知晓尊重、保护女性。

此外,我觉得“上海地铁二运”发布的那则微博附图里的姑娘挺漂亮。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