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黄金时代已逝 纸媒前路何方?
导语:Charles Dickens在《双城记》里说过: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这是对传统报业再好不过的形容。今天,我们有更宽广的市场,更大的受众群体,更便捷的工具和技术,更融合的环境...但我们面对的是变换无穷的世界,对于媒体,这个产业就像一个丛林一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进化,是唯一的出路。

张至悦/文

一边喊着“纸媒必死”,一边在网络和新媒体领域的泥潭中挣扎,这就是大多数传统报业媒体的现状。

从市场角度分析,纸媒很难出现下一次的黄金增长点。

当前传统报业面临的困境,与受众阅读习惯的改变有很大关系。这是一个被网络绑架的时代,每个人出于信息获取,娱乐和社交化等需要,经常置身于网络的海洋中,只要手中有一个无限移动设备,花在上面的时间就不会少。相反,在线下的时间被切割成很零碎的小块,小得甚至不足以完整地看完一份报刊。某些人对传统报刊情有独钟,但这部分人购买报纸是出于情感的需求,也许并不认为纸质版能够提供比电子版更有力(包括信息的数量、多样性和获得的便利性等等)的东西。这种情感性需求很难抵御新媒体技术带来的优势。

毫无疑问,新闻不会消亡,世界对消息的渴求甚至在日益增加。然而,当新闻的“新”字被新媒体粉碎,时效的决定性地位不复存在,“内容为王”的论断在竞争条件不平等的情况下不再坚固的时候,我们不禁问,传统报业路在何方?

业内有很多声音,多元化经营是一条出路。的确,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很多大的报业集团像NewYork Times,南方报业集团,都不是单一的报纸、杂志业务,而是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娱乐服务等媒介。集团的手臂越伸越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也会有越来越多新的业务增长点。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一点,传媒多元化经营,它的大门并不是对所有传统报业都敞开的,它的行业壁垒在于现行报社的资源和地位,是不是允许把业务拉长到其他领域。

无意把话题扩大,因为正在《经济观察报》实习,亦不妨拿经济观察报所代表的专业型强的纸媒作为例子分析。

像其他报纸一样,《经济观察报》有自己的网站,有自己的iphone、ipad、android版本,但是移动终端上的版本的更新时间一直停留在2011年,这恐怕与一直对盈利模式没有把握有很大关系。

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的盈利模式一共分为三种:第一,电子商务,包括亚马逊、饭统网这样在网上出售实物或服务的业务;像淘宝一样为零售商提供平台的业务;还有就是像iTunes以不开放平台为依托的虚拟内容出售业务。第二,网络广告。广告是传统纸媒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广告商们正在被网络广告吸引,报纸的广告收入将呈现下滑趋势。第三,用户付费服务。中国网民线上付费的习惯随着网购的增加正在渐渐培养,通过有价值的内容吸引用户并不是难事。

报业网上及app的盈利模式,可以参考后两种。

报纸上网只是第一步,内容的简单平移并不能带来良好的传播效果。第二步,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征,整合社会化媒体,多媒体的平台,融合其他可以为报社带来业务的后续产业链。像财新传媒,它的定位是“7天24小时输出高品质的原创内容,为中国政界、金融界、产业界、学界等社会精英提供每日必需的高品质财经新闻、资讯、评论,以及基础金融信息服务。”在网络的社会,中心人物是“用户”而不再是“读者”,他们渴望分享、评论甚至加工一条新闻,他们希望自己的表达通过这个媒介得到社会的认同和重视。正是因为我们面对的群体有了本质属性上的不同,策略也应该有所不同。

复旦大学的邓建国博士提到过“网络媒体的反哺”,这个方法值得注意。邓博士认为,报纸可以通过社会化的媒体把那些不必由自己完成的活,包括新闻爆料,选题调查,新闻的营销与反馈,等等,以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把网络版结集成纸质版出版。比如像现在的微博,到了年终了,会有媒体整理总结微博上关于某一个议题的讨论,再在书店出售。

网络版与纸质版并不一定是对立关系,他们在很多时候是可以相互补充和促进的。报社不妨收集线上注册用户的资料,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内容推送,推送到邮箱及客户端,用户看过后,觉得这个信息很好,有价值,需要保存,他会有欲望去购买这份报纸。

《纽约时报》网站首席执行官马丁-尼森霍茨说,尽管背靠《纽约时报》这棵大树,《纽约时报》网站扩展了报纸的品牌,而不仅是报纸的另一种传播形式。他说:“我们将自己看作是数字商人。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收集高质量的内容,成为这方面的楷模。”他指出,人们关于收费还是免费的争论是在分散精力。“收费只是整个业务模式的一部分,广告也必须得到重视。”例如,喜欢英语纵横字谜的用户只需每年花19.95美元、或每月3.95美元就能在该网站访问《纽约时报》的这一栏目。他们最近还将棒球的一些珍贵历史照片、文章和音像资料编辑成小档案,顾客每年花9.95美元就能访问。这种将报纸内容细拆出售的做法无疑也是互联网的优势之一。同样《经济观察报》作为一个专业性强的媒体,在财经类的内容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种核心价值是必须被依托的。

设想总是丰满的,但是现实在大多数时候很骨感。Charles Dickens在《双城记》里说过: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这是对传统报业再好不过的形容。今天,我们有更宽广的市场,更大的受众群体,更便捷的工具和技术,更融合的环境...但我们面对的是变换无穷的世界,对于媒体,这个产业就像一个丛林一样,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进化,是唯一的出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