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先行 生意社预测经济呈企稳迹象

欧阳晓红2012-07-25 0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7月24日,汇丰中国发布PMI7月初值为49.5,为五个月来最高。其中产出指数升至51.2,是9个月以来最高。这或许缘于日前国家一系列宽松措施的陆续出台,对国内经济的刺激已经开始产生效果。

其实,在制造业的最上游,大宗商品领域早在半月前就已经产生影响。

7月10日,网盛生意宝旗下国内知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00ppi.com)发布了7月上旬最新中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11,均涨幅为0.68%,反映制造业经济呈现出企稳迹象。该指数比汇丰PMI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早差不多半月时间,而汇丰PMI指数亦再次印证了BCI指数对宏观经济预测的先行性。

据悉,从当时BCI监测的8个板块来看,化工(均涨幅0.31%)、纺织(均涨幅1.43%)、农副(均涨幅1.02%)和橡塑(均涨幅2.78%)率先出现企稳迹象,特别是橡塑板块连续10天持续上涨,部分品种如PET、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的10日涨幅都近达到5%以上,下跌的仅建材和钢铁板块,7月1-10日跌幅均不超过1%。另从生意社另一指数——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来看,从7月2日起,该指数就出现连续上涨势头。

对于汇丰PMI初值,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7月PMI初值温和回升到5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意味着前期的宽松措施开始产生效果,随着宽松政策全面产生效力,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得以明显好转。

同时,在过去几个月几乎全面萎缩的各项指数也显示出回暖的迹象,新订单指数有所回暖,萎缩开始减速,但回暖幅度仍微弱;新出口订单指数7月报48.2,也比6月45.7有所反弹。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至49.5,前两个月则都在50以上,显示大规模的去库存活动已经过去。

“大宗商品处于国民经济的最上游,其由市场供需交易出的价格变化趋势往往能提前反映中下游产业的景气程度,从而成为观察经济运行的一项先行指标。”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今年来,生意社BCI指数已连续6个月下滑,并在5月份和6月份连续两个月转向负值区间运行,表明市场预期悲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生意社BCI指数和汇丰PMI作为宏观经济的一项领先指标,明显的数据好于市场的预估,此前各机构对于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并没有太高预期。本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讲话曾强调,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显示在未来一段时间,进一步稳增长、保就业方面的措施将不断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生意社对制造业经济持谨慎乐观态度。截止7月24日,生意社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已经连续三周,走出阳线。

生意社跟踪的八大行业指数,也多数连续数周上涨:诸如纺织行业指数(7月份涨幅3.25%)、农副行业指数(7月份涨幅2.64%)、橡塑行业指数(7月份涨幅2.28%)、化工行业指数(7月份涨幅1.84%。

事实上,7月以来,部分的经济指标也显现出经济向好的一面。7月10日,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7月上旬中国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13,均涨幅为0.68%,这是BCI指数和均涨幅连续9周以来,首次双双转正,反映制造业经济有企稳迹象。

而7月24日,汇丰公布了7月PMI初值,为49.5,为5个月以来的新高,好于预期。生意社BCI比汇丰PMI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早差不多半月时间,汇丰PMI再次印证了BCI指数对宏观经济预测的先行性。

对此,生意社高级分析师朱小军认为:近期制造业经济企稳迹象的出现,与内外两大因素有关,首先是6月底欧盟峰会取得一致性意见的利好,带来了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阶段性反弹,对国内大宗商品的企稳产生了一定的支持作用;其次是在中央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一些基建项目从6月份开始提速、流动性也逐步释放,这些效果近期也逐步的显现出来。

不过,对于制造业经济何时能真正企稳,朱小军认为,企稳迹象的出现,并不能代表真正企稳或反弹,三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很有可能是一个反复震荡的走势,制造业经济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下游需求逐步释放出来,届时才可能正在企稳,这个时间可能会到三季度末。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