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北京暴雨之夜 欢乐财经2012-07-26

主持人:各位好!今天是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欢迎收听本周更新的《欢乐财经》,我是陆遥!今天节目开场,该和各位说些什么呢?想说的话很多,却又似乎千头万绪难以言表,语言的表述在此时显得格外软弱苍白。只能对大家说:为了爱你和你爱的人们,好好保重自己!那些在21日的北京暴雨之夜里逝去生命的人们,愿你们在天堂里平安宁静自由!本期节目提示:7.21北京暴雨之夜,你在哪里……银行网站被黑,官网招聘“王八”;法航飞机餐现苍蝇,机长称中国苍蝇多很正常;财经人物谱带你走近“史上最郁闷的北大校长”周其凤;微言大义:美媒质疑中国新建82个无用机场,民航局长称机场建设应有超前性---听听经观粉丝怎么说?欢迎关注本周更多精彩财经动态,一起来听吧!

新闻串串烧 

1.北京:暴雨之夜,你在哪里

7月21日是个星期六,很多人在过周末,谁也没想到,一场出乎意料的特大暴雨降临北京。这场雨被有关部门宣告为“61年来北京最大暴雨”,并导致全市1.6万平方公里面积受灾,受灾人口190万人。市区路段积水,交通中断,铁路停运,航班停飞;道路、桥梁、水利工程多处受伤,民房汽车受损,初步统计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根据目前政府公布的数据,北京市境内共发现因暴雨遇难37人。

这个几乎让所有经历者都记忆深刻的暴雨之夜,发生了太多故事。有人彻夜参与身边的救援;有人开私家车免费送人;有人开放住宅接纳路人;有人在微博通宵播报路况;有人获救,也有人永远离我们而去。

当然,那一夜,并非所有的故事都是温暖的。同样是这个暴雨之夜:某高速公路收费站任凭车队排成了长龙,无视一些车辆在深水中逐渐淹没和下沉的危险,依然在“坚持不懈一丝不苟”的一辆车接着一辆车的收费, 不交钱不抬杆;一些宾馆趁暴雨之夜坐地涨价,标出2000多元住一个晚上的“天价住宿费”,将许多本已在灾难的恐惧中挣扎的求救者再一次推入无助和绝望;更有甚者,暴雨过后的第二天,许多陷入泥泞和积水中、还没来得及挪走的车辆,竟被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迫不及待的贴上了违规停车罚单!

无论是温暖的或是冷漠的故事,7.21北京暴雨之夜已经成为昨天的历史。只是不知道,若还有暴风雨雪来袭,有关部门是否还会以“多少年不遇”的天降灾难作为开脱的借口;那些被法国作家雨果称为是“一个城市的良心”的下水道,是否还会像那一夜,如此无能无力无情,任暴雨将若干鲜活的生命残忍的吞噬……

7.21,北京暴雨之夜,你在哪里?无论你在何方,都请与我们一起珍藏并坚守这段记忆,让我们共同努力并期许一个注定充满坎坷,但必定精彩无限的未来!

2.国务院赴16省市督查楼市调控

房价、楼市…永远是我们的节目中最活跃最常听到的内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怎么能放松打盹呢?来了解最新消息: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国务院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众所周知,目前经济稳增长的许多举措客观上会有助于房价回升和楼市回暖,地方政府由于房地产投资下滑、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导致财政困难,可能会有一些“小动作”,明里暗里的推出一些打着擦边球的救市政策。

所以说,这次督查行动无疑是中央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使得房价在目前状态下平稳运行,防止新一轮暴涨的信号。但愿这次大张旗鼓的督查行动,能够起到“鸣枪示警”的预警作用。

3.股指创今年新低  网友作诗纪念销户

7月24日,上证指数盘中探底2131.01点,击穿年初2132点的低点,再创年内新低,也打碎了所谓“钻石底”的判断。

一些股民见不得股市熊样拂袖而去---据中登公司统计,上半年A股销户数达22万,最近两月平均每天有超过1500位股民销户离市。

面对股市的持续低迷,从满心希望到满心失望的股民有一肚子的伤心话要倾诉,他们把无奈之下选择销户的心情写成了诗:“半年销户二十万,股民逃离让人叹。行情熊熊割肉痛,亏损累累守仓难。股市生态要治理,投资理念当清算。大盘筑底有时日,否极泰来可期盼。”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现状下,股市操作仍建议大家谨慎从事,要耐得住寂寞,不轻易抢反弹,“忍”者为王,现金第一。

4.扬州市场“飞天茅台”狂跌近千元

53度的飞天茅台一直是高端、奢侈的代名词,春节期间零售价曾一度涨至2300多元,但年后出现了400元的降价幅度。近一个月来,降价再度来临。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扬州市场上茅台价格已经“跳水”,最低价仅1500元。但当地多家烟酒店也表示,与前段时间相比,目前扬州市场上的茅台出现了货源紧张的尴尬局面。

茅台酒的价格之所以下跌,与当前是淡季和政府目前对“三公”消费的严格管理有关。茅台酒作为高端白酒,居家过日子的老百姓肯定是消费不起的,主要消费人群是公款消费的人。等到哪一天三公消费全部取消了,茅台酒的价格还能够随着市场需求上浮,才说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真正提高了。

5.银行招聘王八 招聘恶搞折射龟兔跑

“招聘王八一只、服务对象公民。”7月20日,安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中国工商银行安庆分行网页上惊现这一牛帖。据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安庆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获悉此事,经了解不是银行工作人员所为,可能是黑客侵入恶搞银行。

“招聘王八”是一则黑色幽默,令人啼笑皆非又感到后怕。黑客恶搞门户网站、政府网站“中招”并不少见,但瞅上银行可不是闹着玩的。

近年来非常猖獗的盗取银行卡案件,客户损失真金白银,打起官司银行却一口咬定:自己已尽到提示与告知的职责,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财大气粗的银行对自身漏洞向来是熟视无睹,听之任之,而将风险转嫁给客户。这次“招聘王八”事件,不能不说是“神出鬼没”的黑客们对银行一直以来盛气凌人、“我是老大我怕谁”的强势作风---出示的一张红牌警告。

6.法航飞机餐现苍蝇 机长称中国苍蝇多很正常

在网友们热衷于讨论国内航空公司的种种服务不足的时候,网友“Hunk1123”日前就在微博上大爆国外著名航空公司---法航雇员伤害中国乘客感情的经过。他在微博上表示:“今年3月25日,朋友搭乘法航飞机从北京飞巴黎。当几乎吃完机餐时竟然发现盘子底部有一只苍蝇。与空服交涉无果,叫来机长,他竟然用英文说:‘在中国有很多苍蝇,这很正常。’法航你必须道歉!”

时隔不久,“Hunk1123”更新微博说,他的朋友收到法航来信,向他道歉之余,还给予他1700元的旅游代金券。不过“Hunk1123”表示他的朋友坚持要机长道歉。网友“和卷”在微博上支招说:“直接告法航驻中国办事处,稳赢。”

法航的机长如此对待中国乘客固然需要讨个说法,但咱们是不是也需要深思追问一句:这位机长为什么会对中国产生这样的印象,说出这种让人听了觉得愤怒、还有些不自在和脸红的话来呢?

财经人物谱 

欢迎关注本周的财经人物谱!无论是充满江湖侠义的理想主义者,或是精明务实的现实派,自迈入市场的那一天起,就注定选择了一条充满未知与风险、闪烁诱惑与挑战的不平坦的道路…那么这周又有哪些财经人物上榜呢?

先说说皇明股份董事长黄鸣。

7月20日下午2点,近期传言缠身、处于漩涡之中的皇明股份董事长黄鸣在山东德州太阳谷主动召开“疯人疯语话疯事”新闻发布会。

没人会想到,这场持续了4个多小时的的新闻发布会,成了公司董事长黄鸣一个人的“表演秀。”发布会上,黄鸣诉说了近期种种传闻对他和家人特别是女儿、企业带来的伤害,并将同行与媒体并称为造谣的罪魁祸首。巨大的长方形舞台上,他不断怒吼、咆哮、控诉媒体的“残害”、斥责同行“买凶杀企”;偶尔的平静与哽咽,是读《写给女儿的一封信》的时刻。

在这场发布会上,黄鸣放弃了以往那个谦和、安静、理性的公众形象,而是选择歇斯底里与疯狂、愤怒、发泄压抑多日的负面心情。

继7月20日召开发布会后,22日,黄鸣再次“发声”,博文邀约马化腾进行“有第三方监督的视频全国现场直播单挑对话”。黄鸣表示,倘若约谈不成功,将适时单方召开媒体见面会并再次邀约,且当面向其宣读《致腾讯马化腾先生的公开信》。 据说,此事的起因源于黄鸣不满腾讯网对皇明太阳能的相关报道及专题。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黄鸣单挑对话马化腾,马上就能联想到前阵子十分火爆的微博约架--“朝阳公园南门”不见不散的事。有评论说,黄鸣此举其实是一种危机公关策略,是试图将皇明公司从步步惊心处处泥沼的当下险境里拉出来…不管怎么样,有理不在声高,还是有话好好说吧。

下面我们要说到的是北大校长周其凤。

据说7月13日是周其凤老母亲的90岁大寿,北大校长周其凤专程赶回湖南浏阳老家给母亲祝寿。没过几天,周其凤为母亲祝寿的照片就很快开始在网上热传。照片中,周其凤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痛哭。按说,儿子给母亲祝寿并且跪拜行孝等举动也是常理,但很多网友纷纷质疑周其凤此举纯属作秀,让周其凤很是气恼郁闷。

这事还没等到风平浪静,这几天“周其凤”的名字又成了搜索热点。这次又是为哪桩呢?日前,周其凤向香港学者张信刚赠送了一张CD,称“这是我为妈妈新写的一首歌”,这首歌由宋祖英演唱。有媒体记者欲采访此事,周其凤十分低调,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我现在是笑也不行,哭也不行”。

不过话说回来了,“校长”,在过去是一个让人充满着敬畏感的称呼,他对应着权威和德高望重,唯德才兼备和声望高的人才能担任,尤其是一个大学校长。可在现实的流变中,“大学校长”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毁掉的称呼---周其凤这个一校之长就当得很不易!

其实周其凤先生也不必太过烦恼,繁忙琐碎的“应酬”之余,您不妨抽空想想:为何您就成了舆论的焦点、网友吐槽的对象?道理很简单:如今您这个北大校长,在老百姓的眼里已经是个纯粹的官老爷,而不是个教书匠了!大伙不盯着您,盯着谁啊?

周其凤---绝对堪称“史上最郁闷的北大校长”啊!

最后一位上榜的是韩国总统李明博。

据英国媒体7月24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就其兄长、新世界党前议员李相得及亲近助手腐败一事向国民公开道歉。李明博表示,亲近的人有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对此他很难过。

李明博在全国电视直播中向国民深深鞠躬致歉,称除了自己他不能责怪任何人,愿意接受任何谴责。李明博说:“近来在我的周围、我的家人中发生了一些不光彩的事情,让国民感到担忧了……当初我也想过等待检方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后道歉是否更为妥当,但还是觉得提前向国民坦率地透露我的心情,这是在目前情况下我能做到的最基本的事情,所以我在此向国民致歉。”

他还强调,将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为国事付出最大努力,并再次向国民表示歉意。

按韩联社的说法,这是李明博5年总统任期内第六次公开道歉。本月10日,李相得成为韩国首名收到逮捕令的在任总统兄长。有评论认为,一系列丑闻让执政党在选举年遭遇尴尬,李明博的一句抱歉能否修补政党形象有待观察。

但无论如何,李明博勇于道歉及时认错的风范,无论是作秀还是真心,都不失一个国家领导人的大气与风范,可敬可佩! 

一句话评论 

1、环保自测 知道真相就是违法犯罪

前段时间有个消息令人侧目。有消息说,环保部《环境监测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第八十一条规定,“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涉及环境质量的环境监测信息。”结果一查之下,这倒霉条款的征求意见稿在2009年4月就开始征求所谓意见,但至今还没有出台。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五岳散人撰文说:这些人总是把公众当作孩子,必须要引导他们相信他们应该相信的东西。问题是公众不是傻子,你宣布气候优良的时候,我们正灰头土脸的走在街上呢。比较起来,对社会伤害最大的不是私下发布的环境信息,而是炮制天下太平的说谎者。

2、为何现代化难以承受一场暴雨冲击?

7月21日,北京遭遇60多年来罕见大暴雨肆虐20余小时。截止目前统计,这场灾难导致经济损失190亿元,死亡37人。

37条鲜活生命的瞬间逝去令人悲痛,而他们的不幸遇难偏偏出现在理论上中国抗灾资源最富足、抗灾指挥协调能力最强,甚至于现代化进程推广最迅及、有力的首都北京,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在残酷的灾难损失面前冷静自省:为什么现代化难以承受一场大暴雨的冲击?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鲁宁说,“北京暴雨”无情地暴露了光有大马路、大广场和摩天大楼的现代化是何等的不堪一击!无论是北京和别的城市乃至乡村,光有物质的现代化而没有人的现代化那是何等脆弱的现代化。不知什么时候,不知怎样的天灾,还会突袭北京或别的城市和乡村,在尽量加固城乡的市政基础设施之外,防灾减灾最有效的手段, 是必须致力于实现人的现代化!

3、暂缓IPO,直到IPO制度市场化

近日,天涯论坛上“千万股民大签名:强烈要求证监会停止IPO!”的帖子成为焦点。绝大部分参与股民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近几年A股熊冠全球和IPO规模雄霸全球有直接关系。这种看法不独天涯论坛上有,在此熊市之际,呼吁声是全国性的。但证监会却与以往熊市期间的态度不同(以往熊市,证监会经常暂停IPO的审批,最近的一次是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公开表示不会停止IPO。

经济观察网特约评论员陈宁远认为:虚拟经济市场的供需关系,很难用实体经济的供需关系来表征,不是股票发行多了,市场就一定暴跌;也不是发行少了,股票就一定上涨。证监会在此时应该应广大投资人的要求暂缓IPO,直到中国的IPO制度完全市场化,这是起码的公平。

微言大义 

1、【美媒质疑中国新建82个无用机场 民航局长称机场建设应有超前性】中国民航局日前宣布,将新建82个新机场和扩建101个现有机场。《福布斯》提出质疑,称2011年中国约130个机场亏损约20亿元。对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中国现在的机场建设不是超前了,而是滞后了。机场建设应有一定的超前性。

【瓶儿cathy:】与其超前建设,不如改善提高已有机场的基础设施,更为人性化,能协调大客流量,机场也是一个国家的招牌啊,让配套硬件跟上,数量不是质量啊。

【我为PE狂:】二线机场超前性可以理解,而三线乃至四线建机场本身就是资源浪费,如果在考虑超前性,恐怕还没等到客流实现,机场就已经报废。

2、【12岁儿子劝见义勇为父亲别再管闲事】市民魏先生见一女子包被抢,魏先生追上去帮忙将包夺回。女子连谢谢都没说就离开了。目睹这一切的12岁儿子拉着爸爸的衣角说:“以后不要多管闲事了”。儿子称,“我很敬佩老爸的行为,好心帮别人,最后人家连谢谢都没说,太不值得冒险了。”

【宇文博涵:】见义勇为,的确不是为了别人说谢谢。但是受人恩惠,连谢意都不表达未免让人寒心! 看到最近几起见义勇为自己牺牲或受伤的人,被帮助人的默然,不禁让我们感慨。

【呆呆昵称:】说了谢谢又如何呢,送一点谢礼又如何呢?可贵的是品质,不是事事都必须得到回报的…原本见义勇为就不是出于某些价值的等量交换才会做的行为…我们很需要超人很需要正义联盟!

主持人:节目最后,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个最新的故事。樊蒙,北京小伙,生于1986年。最近感觉工作不顺心,有了出去走走的想法。当他对妈妈说了自己的想法之后,妈妈很支持他,并说:“你带我去吧。我的梦想是能去西双版纳。”樊蒙的母亲因患小儿麻痹症瘫痪,多年没有出过远门,但一直心存梦想,希望能够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7月11日早6点多,樊蒙和母亲带着行李,牵着狗狗出发了。樊蒙说,离开北京至今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快乐无比,他和妈妈都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樊蒙的计划是用100天到达目的地,你呢?你打算什么时候启程奔赴自己的梦想彼岸呢?赶快出发吧!别让犹豫和软弱蹉跎了你的美好人生!感谢收听本期《欢乐财经》,欢迎继续收听英文脱口秀,下周见!